📖 ZKIZ Archives


Tiger-淺談確定性 紅一方面軍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75565470102dycq.html

 

淺談確定性

      

前段時間,和很多人聊投資,每個人的投資方法不一樣,但是方法都是可行的。最重要的是你要選擇好什麼樣的投資思想適合你,最好的辦法就是多讀一些投資大師的書,然後自己在實戰中不斷總結,看什麼樣的投資思想最適合你。

       什麼是各種投資思想的基本核心呢? 

我思考過,現錄之。

       

有人提出是安全邊際;有人提出是成長性;有人提出是護城河等等,而且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這樣討論永遠是沒結果的。

      

當然巴菲特總結格雷厄姆的思想,就是四個字-----安全邊際

      

我總結各種投資思想的核心就是三個字----確定性

      大家可以反過來思考,成長性對應最後的結果是什麼? 

安全邊際對應最後的結果是什麼?不都是追求一種確定性,就是確保自己能夠盈利。所以說安全邊際,成長性,護城河應是相輔相成的,任何一方面的缺陷,都可能讓你在某一段時間裡大敗。

       說到這裡我再反思李小龍思想, 

一 個練過柔道,散打,拳擊的人,在一般情況下,實戰中比較容易戰勝只練過一種武術的人。實戰不是比賽,比賽不能打要害部位,故有很大的侷限性,可能觀賞性更 強些,但實戰就是實戰,就比如戰場上的士兵和在特定情況下的以命相搏,根本就沒有限制性,就是把對方擊到,殺死。我個人認為,投資就是實戰,如何在實戰中 勝出是最重要的。投資思想就是你平常的訓練。我個人認為,任何沉迷於一種投資思想的行為並不可取。

       

下面再講講為什麼說安全邊際,成長性,護城河應是相輔相成的?

        

格雷厄姆引出的安全邊際,就是利用價值和價格的關係,下調2/3,這樣利用價格始終反應價值的理論來賺錢,這樣的確定性的確是很強,為了避免主觀判定和計算失誤,故要分散投資。

        

巴菲特在格老的安全邊際的基礎上,提出了護城河理論,就是其競爭對手很難攻破其的市場,從而它可以去攻佔它的競爭對手的市場。其目的也是為了確定性,就是確定至少我不會輸,但我贏的概率性很高,所以巴菲特可以做集中投資。

       

費雪的成長性理論,就是深入研究企業的現狀,深入思考企業的未來,其目的也是為了確定性。

       從中可以看出都是為了確定性,如果綜合上述理論,可能很難買進股票,這就需要對應的調整,就不能堅持安全邊際下調2/3, 可以思考下調1/3,50%,這就要視你投資的公司的確定性而定, 

也就是你的能力圈以及你研究的結果。

       

總結得比較簡單!

                                                      Tiger記於2011.11.13

PermaLink: https://articles.zkiz.com/?id=29370

淺談我對認股權證的看法(股齡短的博友請跳過) 管我財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bdb8fda0102dz25.html
這篇文章的大部分內容於今年初已經寫好了,但是考慮到大部分的人都不適合購買認股權證,為免害人我也就沒有發表了。最近看到幾位博友討論認股權證,而近期也有可能會出現讓我買入認股權證的機會,與其逐一回覆博友的疑問,想想還是把我對認股權證的看法貼出來吧!

首先聲明,我個人是反對大家買認股權證的,但是在極端情況下我自己卻願意投機一些,但也只會以組合倉位的2-3%為限(以一整年累積計算)。投機(投資)認股權證對於個股和行業的情況必須比投資股票瞭解更深入,股齡短的博友請跳過。

凡事都有兩面 認股權證只應該是輔助工具

香港的認股權證交易已經成了賭徒的天堂,以至於幾乎所有價值投資者一聽到買認股證就會自動幫人標籤為投機份子。這也難怪,事實上99%購買認股權證的散戶都是衝著賭而來的,誰說香港沒有賭場?

但,凡事都有兩面的。老巴不也以五十億美元買入高盛的優先股和認股權證嗎?(如果不要認股權證應該可以獲得更多的優先股)。老巴不也投機嗎?但這種投機卻是理性的,屬於賠率對自己非常有利的一類。

可換股債券聽說過了吧?相信大部分價值投資者都認同它是一種進可攻退可守的價值投資方式,沒有議異吧?讓我把它拆解開來,看看這是一個什麼東西!
可換股債券=企業債券+認股權證
哪個認股權證不是附送的麼?天底下哪裡有免費的午餐呢!正常情況下,同一家企業的可換股債券年利率都會比它的企業債券低幾個百分點,兩者之差其實就是用於支付購買認股證的成本。

一家企業的債券利率是8%,如果它發行兩年期溢價為股價50%的可換股債券,支付的年利率很可能只有4%。投資者換來兩年期認股證的成本實際上就是放棄了 每年4%的利息,只不過不是直接支付,因此給人的感覺好一點而已,這其實和直接用現金購買並沒有兩樣。(這也是我設定為每年投資認股證的金額不能超過組合 市值3%的原因)

我認為認股證只應該是投資股票的其中一種輔助工具,而不應該成為獨立的個體。就像可換股債券的例子一樣,即使所投資的認股權證最終剩餘價值為零,也不應該成為令股票組合虧損的原因。任何投資者購買認股權證的時候都應該要有持有至到期並淪為廢紙的最壞打算。

如何投資認股證?
關於認股證買賣,它本身就是一個賭博,對此大家應該沒有任何異議。香港的認股權證大部分都是投資銀行發行的,而大部分認股權在價外時發行商都很少進行對沖的。從本質上來講,其實就是和發行商對賭。正因為它本身就是賭博,因此也只有在極端的情況下,風險收益比高得非常不正常時,才有值得買入的理由。這個和以前那些算牌客賭二十一點平均贏的方式應該是一致的。(現在已經失效了,別亂學)其他的任何時候,我們都應該對它們敬而遠之。

對我來說,只有五種情況下才會買入它的認股權證(Long Buy)。
1,
打算的股票,它是屬於極強週期性的。如果行業變好,它的股票能漲一倍以上的,相反如果變差,股價將會大跌一半以上的,甚至變得一文不值的。而到底結果如何,大家都是難以預測的。比如航運業、金屬採礦行業。(很多資源商品如果價格跌一半,它相關的股票會以破產收場)
2,
陷入訴訟、黑天鵝危機、甚至大家都認為有可能會破產的股票。投資這類股票本身就是一種賭博,如果它的認股證的風險收益比的值博率高出它的股票很多,我們將可以用較低的金額博取同等的回報率,而風險相當。
3,處於改革關鍵期的股票(比如:李寧、蘇寧、思捷、創科),投資這類股票一旦失敗,投資它的股票,絕對金額上的損失不會比損機在它的認股權證少(因為相對投入金額小)。相反改革成功,股價往往一飛衝天,認股權證的絕對回報金額卻不比持有正股少。
4,當市場出現很好的股票值得買入,但要被換走的股票依舊還是有非常高的風險收益比的時候。這時我會考慮買入它的認股權證。
5,人心陷入極度恐慌的時刻,這個時候某些股票也許會有50%的上漲空間,但它的認股證卻有10倍的空間。比如11年10月份的招行。(這個應該是老巴買高盛認股證的原因吧?)

關於認沽權證,香港散戶只能買入認沽權證(Long Put),正所謂漲無上限跌有限。我沒有找到任何投資(投機)認沽權證而可以達到長期平均贏的方法,在此也不討論了。

PermaLink: https://articles.zkiz.com/?id=33769

老兵與小兵夜半淺談陰陽投資之道 紅一方面軍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75565470102e3lc.html

寫在前面:

這是一篇不可多得的談論投資之道的對話。承蒙tiger兄厚愛,接連兩天都將對話記錄傳送給我,希望能對我的投資有所助益。同tiger兄結緣是因為去年編輯《同福粥刊第八期-Tiger淺談生活與投資之道》,在編輯的過程中,tiger兄的睿智、率真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年年初我閉關了,出關後再讀tiger兄的文字,發現兄對投資之道有了更深入的洞察。近幾日,tiger兄的娃娃生病了,並且病得比較嚴重,病情持續一個多星期了,可是,tiger兄在身心煎熬的情況下,依然抽出時間為朋友們講解投資、指點迷津,這種精神令我感動!在徵得tiger兄的同意後,我整理出這兩篇老兵與小兵深夜關於投資之道的對話分享給所有熱愛投資的朋友,希望對朋友們的投資也能有所助益。最後,讓我們一起再次感謝老兵小兵的奉獻,祝福老兵的娃娃早日康復!

 

老兵与小兵夜半浅谈阴阳投资之道

 

日期:2012-7-11

小兵 21:39:37 
核心理念:世界獨一不可複製,需求持續百年,隨通脹而永續提價,造福百姓。 
小兵 21:41:10 
我就抓住這個核心理念等待低估,發現成長 
小兵 21:41:42 
也是我的投資信仰 
Tiger -
老兵 21:41:58 
老兵与小兵夜半浅谈阴阳投资之道
Tiger -
老兵 21:42:17 

有點偏離投資的本質
Tiger -
老兵 21:42:30 
有空我和你再探討一下
小兵 21:42:34 
其實你也差不多 
小兵 21:42:58 
老兵与小兵夜半浅谈阴阳投资之道
Tiger -
老兵 21:43:01 
沒有,投資是要賺錢,怎樣才賺錢
小兵 21:43:11 
價值 
Tiger -
老兵 21:43:34 
所以說1.是賺其內在價值和價格的差異
小兵 21:43:42 
低估的價值。成長帶來價值 
Tiger -
老兵 21:43:41 
       2. 
是賺將來的錢
小兵 21:43:48 
低估的價值。成長帶來價值 
Tiger -
老兵 21:44:09 
所以你說的,是有偏離其本質的
Tiger -
老兵 21:44:19 
就比如你賺的黃山旅遊
Tiger -
老兵 21:44:29 
就比如你買的黃山旅遊
Tiger -
老兵 21:44:56 
你再反過來思考,你就會發現你買它,偏離了投資的本質。
Tiger -
老兵 21:45:16 
     1. 
現在它沒低估
Tiger -
老兵 21:45:34 
     2. 
將來的成長,現在也看不到,最起碼五年看不到
小兵 21:45:35 
我認為低估了  
Tiger -
老兵 21:45:50 
沒事,我就是和你大概談一下。
小兵 21:45:56 
成長我沒看到  
Tiger -
老兵 21:46:05 
要接觸其本質
Tiger -
老兵 21:46:30 
就像李小龍一樣,武術要尋找其本質
小兵 21:46:43 
如果今年明年小成長下就不錯 
小兵 21:46:46 
 
Tiger -
老兵 21:46:47 
你可以去看看《李小龍傳奇》
小兵 21:47:01 
你以後有空教我 

Tiger -
老兵 21:47:18 
即然,你都覺得是小成長,就說明你不自信  
Tiger -
老兵 21:47:34 
本質,直接打擊
Tiger -
老兵 21:47:45 
就是要賺錢,要確定性的賺錢
小兵 21:48:12 
我的意思是正好。我也沒預測它成長 
Tiger -
老兵 21:48:14 
五年內看不清楚的,就是不確定性
小兵 21:48:21 
 
Tiger -
老兵 21:49:10 
就像武術打擊對方,你不可能在10米外,怎麼思考能打到對方
Tiger -
老兵 21:49:47 
說不定10米是個鐵人,你猛的去打擊一下,結果自己手斷啦
小兵 21:49:51 
 
Tiger -
老兵 21:50:38 
最起碼要看清楚對方是個真人,先試探攻擊
Tiger -
老兵 21:50:49 
再打擊對方的弱點
小兵 21:50:52 
對啊 
Tiger -
老兵 21:51:12 
黃山就是個鐵人,你想的太遠
小兵 21:51:14 
確定性 
Tiger -
老兵 21:51:38 
這個時間會很漫長
小兵 21:51:49 
 
小兵 21:51:59 
那等。 
小兵 21:52:19 
 
小兵 21:52:27 
下次換 
小兵 21:52:34 
亂了 
Tiger -
老兵 21:52:54 
你要思考一下投資的本質
小兵 21:53:10 
你和我說。 
Tiger -
老兵 21:53:10 
而不是自己思考,給自己畫了一個餅
小兵 21:53:36 
你說投資本質,我來思考 
小兵 21:53:58 
關鍵的地方你點撥
Tiger -
老兵 21:53:59 
萬事成物都是陰和陽
小兵 21:54:29 
 
小兵 21:54:49 
然後呢 
Tiger -
老兵 21:55:06 
尋找安全邊際,就是在尋找從陰轉陽的過程
Tiger -
老兵 21:55:15 
但人的生命是有限的
Tiger -
老兵 21:55:34 
就要尋找那些即將從陰轉陽的公司
Tiger -
老兵 21:55:50 
這就是安全邊際,護城河等
Tiger -
老兵 21:56:23 
所以你看好的黃山,並不是即將從陰轉陽的公司
小兵 21:56:27 
等待低估買買入,然後等待成長,等待市場高估 
Tiger -
老兵 21:56:33 

Tiger -
老兵 21:57:03 
所以你明白了這些,你再反思你買的公司 
Tiger -
老兵 21:57:20 
你還是去看看《李小龍傳奇》
小兵 21:57:39 
武漢建民不是所以賣了,古越龍山不是我也賣了 
Tiger -
老兵 21:57:39 
比巴菲特,格老的書更直達事物的本質
小兵 21:58:00 
中新只買不賣 
Tiger -
老兵 21:58:18 
你自己思考,我不給你建議
小兵 21:58:31 
老兵与小兵夜半浅谈阴阳投资之道
小兵 21:58:35 
好的 
Tiger -
老兵 21:58:47 
功夫大師就是尋其陰陽的一個轉變過程
小兵 21:58:50 
以後多帶帶我 
Tiger -
老兵 21:58:54 
投資大師也是一樣
小兵 21:59:04 
 
Tiger -
老兵 21:59:13 
所以有些公司是長期持有
小兵 21:59:32 
有些就短 
Tiger -
老兵 21:59:36 
因為他是一個很長的從少陽到大陽的過程
Tiger -
老兵 22:00:02 
而週期性公司,就是陰陽變化很快的公司
小兵 22:00:03 
我練太級的  
小兵 22:00:10 
 
Tiger -
老兵 22:00:14 
對,投資就是一個陰陽
小兵 22:00:34 
懂了 
Tiger -
老兵 22:00:40 
護城河很強的公司,護城河到最後也會散失
Tiger -
老兵 22:00:54 
這時,我們要每年關注其護城河
小兵 22:01:11 
江西水土養大了你,你以後要帶我 

Tiger -老兵 22:01:14 

就是關注它是否會從陽轉到陰的過程
小兵 22:01:33 
我懂了一些 


Tiger -
老兵 22:01:39 
你又不是江西省,這個帽子扣的太大啦
Tiger -
老兵 22:01:42 
老兵与小兵夜半浅谈阴阳投资之道

小兵 22:01:46 
老兵与小兵夜半浅谈阴阳投资之道

小兵 22:02:07 
我只有這個理由套近乎嘛 
Tiger -
老兵 22:02:17 
對於週期性公司,就要快進快出
Tiger -
老兵 22:02:55 
你多看看《李小龍思想》,你會悟出來的。
小兵 22:03:18 
週期公司100PE買入,10PE賣出 
Tiger -
老兵 22:03:48 
週期性公司,以PB估值為主,PE為輔
Tiger -
老兵 22:04:18 
就是圍繞其本質, 因為收益變化太快
小兵 22:04:20 
對的 
Tiger -
老兵 22:05:27 
但這種公司,你要分析,它倒閉的可能性很低
Tiger -
老兵 22:05:39 
比如振華重工
小兵 22:05:41 
週期公司難點在不知何是底,也不知道在底部要多長時間 
Tiger -
老兵 22:05:52 
它倒閉的可能性幾乎為零
小兵 22:06:06 
時間成本太高 
Tiger -
老兵 22:06:09 
再比如三一重工,倒閉的可能性就比較大
小兵 22:06:24 
對的 
Tiger -
老兵 22:07:03 
就意味著這種陰陽轉變,是不符合投資之道的。
小兵 22:07:24 
是的 
小兵 22:07:51 
除非能精準把握拐點 
小兵 22:08:05 
不然很難 
Tiger -
老兵 22:08:12 
所以拐點,要自己綜合判定
Tiger -
老兵 22:08:28 
我可以說振華的拐點比黃山更確定
小兵 22:09:02 
行業收縮的最利害的可能拐點來的快 
小兵 22:09:10 
更早麼 
Tiger -
老兵 22:09:47 
否極泰來就解釋了你的疑問
小兵 22:10:05 
鋼鐵收縮的很利害 
Tiger -
老兵 22:10:25 
但可能會倒閉,這違背了陰陽
小兵 22:10:40 
鐵礦石都沒人要了 
小兵 22:11:09 
說明限產了 
Tiger -
老兵 22:11:12 
從美國到日本,從日本到中國
Tiger -
老兵 22:11:22 
為什麼不能從中國到國外?
小兵 22:11:43 
武鋼養豬也是為了安置職工 
Tiger -
老兵 22:11:46 
而且我沒說全倒,倒1/3的公司總有可能吧
Tiger -
老兵 22:12:00 
你怎麼知道,你買的就是不倒閉的。
小兵 22:12:37 
是的。大的先倒 
小兵 22:12:40 
小的會活幾個 
小兵 22:13:54 
財務成本在降,鐵礦石在降,煤炭在降 
Tiger -
老兵 22:14:57 
但需求在減  
小兵 22:15:15 
啥時候鋼材提價而穩定了,小鋼廠拐點就到了 
Tiger -
老兵 22:15:28 
是的
Tiger -
老兵 22:15:46 
但這種拐點的不確定性,就不知道誰會勝出。
小兵 22:15:52 
所以等鋼材漲價並穩定 
Tiger -
老兵 22:16:00 
所以格老需大量買入
小兵 22:16:46 
林奇就說過,把握主了行業拐點,還必須選好個股 
Tiger -
老兵 22:16:50 
說不定格老是看了中國的陰陽學說,才寫出了聰明的投資者
小兵 22:17:06 
是的 
小兵 22:17:26 
林奇的思想其實很好 
小兵 22:18:09 
我感覺群裡很多人讀林奇的書不是很透 
Tiger -
老兵 22:18:18 
你看看格老,林奇,巴菲特,戴維斯,費雪,無一不和陰陽學說思想相吻合,不過只是截了它其中一部分思想。
小兵 22:18:53 
是的 
Tiger -
老兵 22:19:09 
陰陽學說就是一部最全的投資思想大全
小兵 22:19:41 
我懂的。我習太級很多年了 
Tiger -
老兵 22:20:12 
那你就會很快明白我所說的
Tiger -
老兵 22:20:29 
但學會了思想,還不行。要去實戰格鬥
小兵 22:20:40 
 
Tiger -
老兵 22:21:17 
就像李小龍領悟了功夫的源頭是陰和陽,但他還是不斷去格鬥,去尋找自己的弱點
Tiger -
老兵 22:21:36 

然後再去總結自己的理論
Tiger -
老兵 22:21:59 
你的理論,我看來是不完善的,從你買入的股票就可以看出。
Tiger -
老兵 22:22:15 
我也一樣,在不斷的實戰中進行總結。

Tiger -老兵 22:23:17 
我假以時日, 我會越來越準確的判定陰和陽
小兵 22:23:27 
黃山旅遊達到接待量的天花板,提價的天花板,PE的天花板。也就陽到頭了則轉陰 
Tiger -
老兵 22:23:28 
你也一樣,要不斷總結。
小兵 22:23:55 
 
小兵 22:24:08 
理念大容合 
Tiger -
老兵 22:24:30 
所以, 即要長期持有,也要短期套利
小兵 22:24:37 
理念大融合 
小兵 22:24:41 
是的 
Tiger -
老兵 22:24:59 
這樣才能使自己更加理解陰陽
Tiger -
老兵 22:25:26 
長期持有是你的基本功, 短期套利是擊打對手
Tiger -
老兵 22:26:02 
就像功夫,要每天練基本功,才能在實戰中打擊對手。
小兵 22:26:18 
 
Tiger -
老兵 22:42:05 
你現在反過來再看,群裡的一些高手也不過如此。
Tiger -
老兵 22:42:32 
世界的投資大師也不過如此
Tiger -
老兵 22:42:51 
但我們還是要吸收他們的長處
Tiger -
老兵 22:43:02 
不斷完善自己的理論。
Tiger -
老兵 22:44:57 
跑啦?
小兵 22:45:05 
是的 
小兵 22:45:13 
在呢 
小兵 22:46:17 
一個朋友去年全倉中恆虧的慘 
小兵 22:46:40 
今年他居然手裡一把股票 
Tiger -
老兵 22:47:03 
你說你的感受,我要哄一下小孩
小兵 22:47:04 
啥行業都有。一堆股票 
小兵 22:47:19 
感覺他完了 
小兵 22:47:36 
精神上首先完了 
小兵 22:48:14 
投資組合最好不要超過五個股 
小兵 22:48:34 
聽風這點做的不錯 
小兵 22:48:45 
當然我也是 
小兵 22:48:56 
我一直四個 
小兵 22:50:29 
他重倉一個中恆到現在手裡一把股票,也屬激端的陰陽轉換 
Tiger -
老兵 22:56:08 
重倉中恆,就說明他不懂陰陽
Tiger -
老兵 22:56:36 
中恆,護城河並不深,在中恆大跌前,我就寫了一篇文章
Tiger -
老兵 22:57:07 
它這種高成長是沒有保證的
小兵 22:57:15 
對的。主力和公司通過送股假合同隱瞞了大陽 
小兵 22:57:51 
對的。主力聯合公司通過送股、假合同隱瞞了大陽 
Tiger -
老兵 22:58:19 
真正的陰陽轉換,都是買,
股價在跌,但其本質沒有變化的

Tiger -
老兵 22:58:32 
而不是去買不斷大漲的公司
Tiger -
老兵 22:59:22 
就比如現在我絕對不會再去買片仔癀一樣
Tiger -
老兵 22:59:37 
我的切入點是在它業績負增長的時候
小兵 22:59:41 
利用假合同虛增利潤,通過高送轉拉低股價,感覺就是公司為了配合主力出貨做的局 
小兵 23:00:37 
我也是只買跌的。不買漲了很多的 
小兵 23:01:31 
這就是我買黃山旅遊而不買娥眉山的道理 
Tiger -
老兵 23:01:44 
比如中新,我就不會再加倉,我會伺機走人,中新的護城河並不是很寬的那種
Tiger -
老兵 23:02:04 
大品種戰略,它也有個頭
小兵 23:02:20 
你對比這二個股近二個月走勢,你一看就知道 
Tiger -
老兵 23:02:28 
這種陰陽比茅台,片仔癀轉換會快很多
小兵 23:02:48 
中新我也不會買 
小兵 23:02:55 
 
小兵 23:03:00 
懂了 
Tiger -
老兵 23:03:56 
你理解了陰陽,就知道哪些股該長期持有,哪些是短期持有的。
Tiger -
老兵 23:04:21 
但這種短期,不是某些人持有幾天,幾個月那樣
小兵 23:04:48 
是的。看價格和PE 
Tiger -
老兵 23:05:15 
我要睡啦!你還有什麼要問的?
小兵 23:05:35 
今天沒了 
小兵 23:05:51 
謝謝。老鄉 
Tiger -
老兵 23:05:51 
88
Tiger -
老兵 23:06:29 
不用謝,能悟出,再謝我
Tiger -
老兵 23:06:34 
老兵与小兵夜半浅谈阴阳投资之道

日期:2012-7-13

小兵 22:31:01 
我也是大年30晚上開始悟道 開博客學習的
小兵 22:31:14 
圖片就用耍太極的熊貓
小兵 22:31:27 
靜下心來 陰陽轉換
小兵 22:32:03 
開始是 價值投資 後來改了名字 :投資價值

小兵 22:32:50 
投資之旅 需要和熊貓一樣開心快樂 而且要向熊貓耍太極學習靜下心來
Tiger -
老兵 22:33:36 
投資是孤獨的
小兵 22:33:50 
是的

Tiger -
老兵 22:34:27 
因為你做出的最後決定,都是你自己做出的,不存在TEAM WORK
小兵 22:34:35 

小兵 22:34:38 
對的
Tiger -
老兵 22:37:32 
一句話論價值投資
Tiger -
老兵 22:37:43 
如果讓我用一句話最簡單的闡述價值投資,我想價值投資的精髓實質上是對於持續成長的預期!這句話包含三層含義:一是成長性,再者是持續性,最後是預期。

小兵 22:37:51 

Tiger -
老兵 22:37:57 
完全錯啦
Tiger -
老兵 22:38:07 
這是成長性投資
小兵 22:38:11 
博客上很多都不是我寫的 我到處看來的 覺得好 就冒充自己的 放到博客上了 留在學習和交流
小兵 22:38:13 

小兵 22:38:19 
怎麼說呢
Tiger -
老兵 22:38:48 
價值投資最核心的就是安全邊際
小兵 22:38:56 
對的
Tiger -
老兵 22:39:08 
所以說你寫的完全是錯的
小兵 22:39:39 
我炒來的
小兵 22:39:41 
呵呵
Tiger -
老兵 22:40:00 
說明你不懂,以為這種文章好!

Tiger -
老兵 22:40:21 

這種投資法,叫成長性投資
小兵 22:40:27 
安全邊際 我博客也有文章
小兵 22:40:35 
投資價值 低估的價值我也投資
Tiger -
老兵 22:40:42 
那我再看看
小兵 22:40:53 
核心前提 是確定性和安全邊際
Tiger -
老兵 22:43:26 
   3
,成長型投資其實恰恰比價值型投資更加容易聚焦,更加適合能力圈的發揮。

這點是很多投資者忽略的。作為成長型投資,由於高成長、高價值型企業的同性特徵是比較明顯的,雖然可能橫跨幾個行業,但其共性要素往往非常 大,比如:業務簡單,行業穩定高,大的成長空間,高的競爭壁壘,輕資產高無形資產價值,良好的企業治理結構,優秀誠實的管理層,初步提供了證據的財務特徵 等等。聚焦在這類企業上,實際上行業性分歧小於企業性的共性特徵,是能力圈原則的一種很好體現(能力圈並非單指特定行業,也是指特定類型的企業----巴菲特說過企業可以分為好的、差的、複雜的,也正是這個意思)。


    
而價值型投資面臨的投資機會往往很不相同,這次可能是鋼鐵企業的極度錯殺,下次可能是金融股,再下一次可能是煤炭或者船舶製造業,而不同企業類別的財務特徵是相差很大的,又由於價值型投資更需要對最低價值含量進行比較準確的評估,其難度可想而知----比 如有的企業其淨資產是絕對不可信的(重置價值往往比賬面值更低,或者存貨的計提風險),有的企業具有很大的隱藏風險(雖然高賬面現金,但是可能有極高的或 有風險等),有的企業長期經營前景完全逆轉(其估值體系大幅度下移,歷史不可參照)等等,不小心踩上任何一個,都絕對夠受的。


Tiger -
老兵 22:43:33 
這是錯的
小兵 22:43:54 
 怎麼說
Tiger -
老兵 22:43:59 

真正的價值投資,是大量買股,100
小兵 22:44:14 

小兵 22:44:17 
100
小兵 22:44:19 
那麼多
Tiger -
老兵 22:44:42 
所以,幾隻股出問題,是不會影響整體業績的
小兵 22:44:52 

Tiger -
老兵 22:45:03 
巴菲特的集中投資是價值投資的變異品種
小兵 22:45:23 
投資100 業績不可能會很瘋狂
小兵 22:45:33 
巴菲特 太神了
Tiger -
老兵 22:45:56 
所謂價值投資,就是尋找價格和價值之間的差異,當價格和價值差不多時,就應賣出.
小兵 22:46:18 

Tiger -
老兵 22:46:27 
格老也取得20%左右的年複合增長,一樣很牛
小兵 22:46:38 
林奇也很牛
小兵 22:46:48 
林奇 就買賣了好多股
Tiger -
老兵 22:47:31 
但林奇不一樣,他分重倉和輕倉.
Tiger -
老兵 22:47:47 
價值投資,投資的比重差不多.
Tiger -
老兵 22:48:04 
就是為了迴避踩中地雷的風險
小兵 22:48:13 
林奇書上寫過 一個佔10%倉位的10倍股 會給整體賬戶帶來客觀利潤
小兵 22:48:22 
5%
倉位都可以
Tiger -
老兵 22:48:31 
就是通過概率來戰勝市場
小兵 22:48:37 
林奇在書中 很多次說道 5--10倍股
Tiger -
老兵 22:48:55 
林奇是一種雜合性投資
小兵 22:49:00 


小兵 22:49:17 
他週期股 佔了最少10%倉位
Tiger -
老兵 22:49:31 
所以,寫這文章的人,不是高手.
小兵 22:49:40 
林奇是高人
Tiger -
老兵 22:49:58 
是高人,複製性不強
小兵 22:50:12 
我個人感覺 林奇的二本書 能讀懂悟透就好了
Tiger -
老兵 22:50:30 
一般成長性投資者的悟性要高於價值投資者
Tiger -
老兵 22:50:42 
這個人完全寫反啦
Tiger -
老兵 22:51:08 
僅一個能力圈,就要擋住很多人在門外
Tiger -
老兵 22:51:25 
而價值投資者不需要能力圈
小兵 22:51:34 

小兵 22:51:39 
也是
Tiger -
老兵 22:51:48 
在經濟危機中,大量買入不同行業的低估股
小兵 22:51:59 
看穿一個企業未來幾年的成長 太難
Tiger -
老兵 22:51:59 
經濟恢復,賣出
小兵 22:52:17 

Tiger -
老兵 22:53:10 
你多看幾遍投資大師的書,你就明白我說的這些
小兵 22:53:19 
是的
Tiger -
老兵 22:53:46 

這個人根本不懂什麼是價值投資,就亂批評價值投資
小兵 22:53:46 
我準備再看一遍林奇的 和西格爾的
小兵 22:54:02 
所以 我改博客叫 投資價值了
Tiger -
老兵 22:54:03 
最先看的是格雷厄姆的,
小兵 22:54:10 
格老的 我都有
小兵 22:54:12 
都看了
小兵 22:54:23 
聰明投資者 證券分析上下
Tiger -
老兵 22:54:28 
以其的思想為基石,再去研究其它大師的思想
小兵 22:54:38 
格老 安全邊際
Tiger -
老兵 22:54:49 
你沒看懂
小兵 22:54:58 
怎麼說
小兵 22:55:03 
你指點下
Tiger -
老兵 22:55:11 
所以你認為別人文章是對的,還轉載啦
小兵 22:55:18 
然後我明天再看一遍
Tiger -
老兵 22:56:04 
格老走的是純陰陽
小兵 22:56:13 

Tiger -
老兵 22:56:22 
巴菲特走的是少陽到大陽
小兵 22:56:29 
跌倒底就買入 漲高了就賣
Tiger -
老兵 22:56:47 
費雪走的加速成長的陽
小兵 22:56:54 
巴菲特 是合理但不是底 就買入 等待大陽
小兵 22:57:11 
老兵与小兵夜半浅谈阴阳投资之道
Tiger -
老兵 22:58:00 
戴維斯是鎖定少數幾個公司,進行陰陽轉換
小兵 22:58:10 

Tiger -
老兵 22:58:33 
林奇是什麼陰陽都玩
小兵 22:58:40 
對的
小兵 22:58:46 
林奇啥都搞
Tiger -
老兵 22:58:57 
所以先看懂格老的書是關鍵
小兵 22:59:09 
緩慢增長股也搞 快速增長也搞 週期翻轉也搞
小兵 22:59:10 

小兵 22:59:18 
先格老再讀一遍
Tiger -
老兵 22:59:22 
他的理念是純粹的陰陽學說
小兵 22:59:30 
 謝謝指點
小兵 22:59:35 
很晚了 你睡吧
Tiger -
老兵 22:59:46 
好的,88
小兵 22:59:47 
明天讀格老
小兵 23:00:33 
我個人感覺 人民幣 升值 也到陽轉陰的時候了
小兵 23:00:52 
從升值到頂 轉向貶值通道了


PermaLink: https://articles.zkiz.com/?id=35077

李寧電子商務對實體店舖影響淺談 李寧分銷商

http://xueqiu.com/3342710108/22294945
我是李寧一縣級市的分銷商,處於李寧銷售系統等級的最末端。同時我也是一顆「檸檬」,05年遇到加盟李寧的機遇時,我毫不猶豫放棄了自己的學業來從事這份 事業。自加盟李寧以來,從1家店舖到最鼎盛時的7家店舖,從年銷售不足百萬到輝煌時過千萬的銷售額,從08年的高峰到現在的低谷。雖然加盟李寧僅7年有 餘,但經歷了公司的輝煌與現在的不景氣。不過我相信,李寧先生會和新的團隊會很快把李寧帶出低谷,期待李寧的鳳凰磐涅。

  在互聯網上近 期有許多對李寧的評價,有的來自李寧的經銷商,有的來自李寧公司的離職人員,有的來自業內人士等。這些評價也著實反映了李寧現在所遇到的問題和之前一些錯 誤的方向。在此我也就不在贅述,因為李寧公司正在改革這些問題,作為分銷商的我們也的確收到了這些改革的訊息和實際的行動。但有一點我最擔憂的地方也就是 此文的題目,似乎很少有人提出來,但在分銷商當中,這個擔憂已經很嚴重。在此,我想闡述一下自己的觀點,本人學歷有限,可能一些地方看的不是那麼明朗,也 希望各位看到此文及關心李寧的人能給予客觀的評價與指導。
  
  談到電商,不能不提到淘寶。淘寶自2003年成立以來,銷售額與日俱增 達到了年銷售10000億人民幣,註冊會員也已過億。本人自05年註冊淘寶以來,至今已經在淘寶及天貓上消費超25萬人民幣,作為80後的我,網購已經深 深地進入到我的生活中。剛開始接觸網購的時候,我都是先從實體店選好後然後回家在網上下單購買。到現在,隨著自己網購經驗的判斷,已經能在眾多淘寶集市賣 家以及天貓商家中選到自己滿意的商品,也不願意在去實體店比較。我的這種網購歷程也是大多數網購者所經歷的。對於網購,我又愛又恨,愛的是為我的生活提供 了便利以及低價優質的產品,這些都是實體店舖是不能比的。恨得是這種商業模式也的的確確影響到了我自己的生意。2006年時,有少許人就已經在店舖內試穿 完後拍下貨號和樣式一走了之,有的顧客還會直接說明會到網上購買。10年開始,這種現象越來越嚴重,隨著科技的發展以及手機網絡及功能的應用,很多人到店 舖直接拿出手機來對比價格,導購辛辛苦苦服務了一番,換來的卻是顧客的一走了之。導購經常問我,為什麼網上的價格這麼便宜?面對這種問題,我無法回答,有 時候違心的告知導購網上一般都是假貨,沒有質量保障。作為這些店舖的老闆、作為一個資深的網購者,我這種說法都不能讓自己心安。因為我很清楚很明白淘寶上 雖然有一些假貨,但是大部分都是正品,甚至有了李寧公司的授權,譬如在之前銷售很火的古星李寧。

  在最初的時候,我自己都不明白了,不 明白為什麼淘寶上銷售的價格比我的採買價都低?最後通過自己對這些渠道的瞭解,明白了其中的原因,幾乎所有的集市賣家都沒有庫存,都是通過上級代理代發銷 售的,而這些上級代理就是一些TOP級的經銷商,他們擁有大量的貨品以及更低的採買價。也正是因為這些比我們分銷商採買價格更低的價格在銷售,也帶來了渠 道的亂象,部分分銷商鋌而走險通過淘寶找渠道串貨,從認證店走向「黑店「,就是為了在各種成本都上升時能保證自己的店舖還能有所利潤。這些現象不僅給原有 的經銷商帶來了管理困難,更因為長期處於沒有公司各種資源的情況下店舖狀況與日劇下給品牌帶來了不好的影響,降低了品牌在當地的美譽度,而被更多的晉江系 品牌所代替。
 
  電商的影響也不僅僅如此,在2011年時,淘寶的多輪促銷活動也著實影響了實體店舖的生意,加之80至90後對網購的 熱衷以及影響著他們50至60後的長輩們。例如淘寶的「雙十一「、」雙十二「大促,全場5折起。雖然較之前的價格沒有什麼變化,但是這種促銷的宣傳是空前 的,讓更多的人知道了網購。這些促銷活動後,可以明顯發現實體店舖銷售的下滑迅速。在此,不可否認電商到目前為止仍然不能代替實體店舖,不過這種影響會使 許多實體店舖關門從而影響到實體銷售。例如現在在二三線城市幾乎看不到書店的存在,在我所在的城市,甚至新華書店已經從商圈的最好位置中淡出了,而把門面 租賃了出去。這就是網購影響下最先在實體店舖中出局的行業。李寧下場可能不會這麼慘,但也需要警惕。比如一家李寧店舖月店效10萬可以盈虧平衡,在沒有網 購影響時,能銷售13萬,在網購影響下店效逐漸降低,並且各種費用隨著社會發展與日俱增,在銷售額不能保虧時,老闆開始進行關店。或許該店舖的老闆可以從 事其他行業,但最終李寧損失了一家一年能出貨百萬的店舖。這其中到底是誰損失的多自然能看得出來,沒有了這個渠道李寧電商並不一定能增長多少份額,可能就 會被其他品牌所代替,或是晉江系或是淘品牌等。我最輝煌時的7家店舖關閉了2家也多多少少因為這個原因。李寧期貨訂單的減少也不無此原因。

   今年9月19日的發生的事情不能不讓我們對於李寧公司對待電商的態度上失望了,當日在我們店舖中李寧銷售系統EPOS中為顧客打出的購物小票上帶上了 「歡迎光臨李寧官方商城「的字樣及其網址為該商城宣傳,並且百度中的推廣鏈接中也有了該網站的鏈接。但這些都不足矣讓我們失望,當我們登陸該網站後被其會 員體系給震驚了,消費滿980元,再次購物全場5.5折,其中包含了許多2012Q3的暢銷品,比如寧弧等。5.5折與我當季採買的折扣一致,甚至低於了 大部分分銷商的採買折扣,這讓我們分銷如何是好?在當我作為消費者與客服溝通時問到為什麼低於實體店舖的售價,對方告知我因為他們是工廠直供的,實體店舖 都是通過他們採買的,這種說法不得不讓我們心寒。在官方商城首頁的鏈接上提到了校園代理業務,我以我們當地學生的身份諮詢時給到的折扣也是5.5折,後期 根據銷售或許還有返點。當瞭解到這些信息時,我對李寧改革的認可及信心降低了一大半,時值2013Q2訂單提交時間,我訂了極為保守的量,因為我看不清未 來的形式,看不清未來網購對實體到底還能影響多少?看不清李寧公司是否會作出電商的改變?在淘寶集市銷售時我們還可以向顧客解釋其為假貨,當上升到官方商 城時我們該做何種解釋?

  談到這裡,各位或許有疑問難道只有李寧是這樣嗎?別的品牌及行業呢?通過我的調研發現運動品牌幾乎都受到了或 多或少的網購影響,各品牌都害怕失守這樣一個市場,都建立了自己的旗艦店及網絡分銷渠道。網購沒有低價幾乎就不能生存,沒有低價也就沒有成交量,這是對網 購公認的事實,可這種模式對線下的打擊實在太大了,最終毀的可能不是別人,而是自己的品牌及渠道。要麼就取消加盟批發模式轉變為零售模式,這樣可以對市場 整體可控。如果不能平衡線下線上的利益時,這或許將會是最好的模式。

  難道沒有能做到線上與線下平衡的模式嗎?答案是否定的,也就是常 說的O2O模式。在這裡我有一個親身的體驗可以分享,11年裝修婚房選購建材時,正好遇到了淘寶五一促銷,選購了聖像的實木復合地板,線下價格要在400 左右,線上不到200,當我拍下付款後聖像旗艦店的客服告知我會發到當地經銷商處,由當地經銷商上門安裝及之後的售後服務。貨品發到當地經銷商後,當地經 銷商電話告知我後約定上門安裝時間及輔料選擇。我在與經銷商見面後就關於網購的事情聊了很長時間,經銷商老闆告訴我是他們第一個網購的客戶,我問是不是對 他們有影響,老闆說聖像公司有安裝和售後返利並且輔料也必須選擇他們的,他們可以賺取輔料和安裝費。利潤較之前沒有什麼損失。這種模式我想應該是各種品牌 應該借鑑的,線上購買,線下服務,做到了兩者結合。其實淘寶上並不是只有聖像是這樣,許多品牌也是這種模式。例如TATA木門、歐派櫥櫃等等,這些都是我 在裝修婚房時發現的一些O2O模式做的比較好的品牌。這樣既穩定了原有的銷售渠道,也在線上招攬了更多的客戶為品牌及經銷商帶來了更多地銷售額和利潤,一 舉兩得。我想現在在如此發達的供應鏈管理和物流下,李寧實施此模式也並非難事!
 
  對於此模式,在我腦海裡有一個初步的方向可供參 考:1、線下訂貨模式沿用現有模式,分為普通款一次訂貨和A+款多次生產來穩定線下銷售流水。2、線上新款定價較線下低15%至30%之間,既滿足網購者 的低價心態又能維護好線下價格。3、整合網絡銷售渠道,僅留存李寧官方店舖,提高串貨碼管理水平,追蹤至分銷商,私自在網上銷售發現後取消參與此模式。 4、建立全國線上銷售線下服務平台,所有經銷商及有能力願意參與的優質級分銷商建立自己的線下服務部門。線上銷售直接按照地區快遞至消費者手中,按照收貨 地址給予當地經銷商或分銷商返利。線下服務部門主要進行售後服務的跟進及維修,來穩定客戶群。提高品牌美譽度。5、所有參與此模式店舖建立消費者體驗區, 體驗李寧最新科技及運動科技平台來提升品牌專業性。
 
  我們不僅希望看到李寧對簽約資源的改變、對訂貨會模式的改變、對產品的改變、對庫存的控制。也希望李寧在電商上能有更好的改變。
 
  對於一個愛李寧的「檸檬「、對於一個還經營者5家店舖的老闆、對於一個從小受父母影響崇拜李寧先生的80後,期待李寧改變如鳳凰磐涅,浴火重生!

  最後,感謝您對本文的關注!
PermaLink: https://articles.zkiz.com/?id=38449

淺談我是如何閱讀年報的 luffyyeye

http://blog.sina.com.cn/s/blog_819f35eb01019l1u.html

我並不認為我自己掌握了任何讀年報的技巧,並且我也不認為本篇所描述的內容適合其他人,只是把自己的一些感受描繪出來,如果有所參考意義那就是一件幸事了。這裡所描述的內容,僅從「閱讀」這一角度出發,而無法覆蓋「會計」知識和「財務指標」方面的描述,我想如果把範圍定得過寬,可能無法在較短的篇幅內描述,並不想在此把問題無限制的擴展下去。另外,我想如果不是將投資當作興趣愛好,並且不是非常熱愛這項事業的普通投資者而言,如果僅從投入產出比的角度考慮,或許沒有必要讀過多的年報,我想僅僅關注那些少數優秀公司,並且能將這些公司做到瞭如指掌,也完全可以輕而易舉跑贏市場平均水平。

[正文]

(1)確認自己是否已經瞭解這家公司所處領域的商業邏輯。我想這是查看一份年報之前所要做的第一步,每一個投資者的能力範圍一定會千差萬別,我不知道處於我不懂得的商業邏輯的領域的公司而言,看財務報表有多少意義。我想除了那些我們只要看到公司名字就知道他的業務內容的公司,可以先從業務內容看起。(比如我在這一步就會把醫藥、科技和少數化工類公司排除在外。)

(2)確定需要掌握的內容的重點。先不要忙著去閱讀年報的每一行,當瞭解了公司的主要業務內容及商業邏輯後,可以先去做飯洗衣服或者逛街,慢慢思考一下應該關注哪些重點。對於不同商業邏輯的公司,有著千差萬別的需要關注的重點。如果你已經閱讀過足夠多的報表,或者已經思考過這些問題,那麼可能就會很快形成一套思路。例如,資產運營型公司和品牌經營型公司所需關注的重點就會非常不同。(這樣可以節省大量的時間)

(3)(可選)確定是否符合最低選股標準。如果你已經形成一套自己的選股標準,那麼就可以通過迅速閱讀過去5年左右的年報中的財務摘要來確定這家公司是否有必要繼續研究。(比如我在這一步可以剔除大多數公司,而實際上我屬於興趣氾濫型投資者,所以會出於好奇而閱讀更多的年報,並不推薦這麼做。)

(4)先看資產負債表。我一直覺得普通報表的結構有點不合理,總是把利潤表放在前面,不過也無所謂了,我會直接跳過而先看資產負債表。我想在缺乏對資產狀況的瞭解的情況下,利潤表上的那些數據還有多少意義,至少我應該知道這家公司是用怎樣的資產結構來進行著經營活動的。

(5)會計政策的閱讀。如果是第一次閱讀的公司,那麼可能就要花一些時間來閱讀這家公司的會計政策是否與其它一些公司有所不同。如果是已經熟悉的公司,那麼就只要大致瀏覽一下這些會計政策方面是否有過變動即可。如果是第一次閱讀,那麼可能就要認真一些,在會計政策上的一些差異,可能會產生完全不同的資產負債表和利潤表,並且法律上允許這一點。(這一點對投資業績會有多少影響並不確信,或許唯一需要注意的可能是不要太過拘泥於細節。)

(6)利潤表和現金流量表。在確定自己已經知道了這家公司的資產結構及會計政策的情況下,就可以去閱讀利潤表和現金流量表,在這一步可以確定大多數財務指標。對各項財務指標而言,或許根本不需要做精確計算,至少我不會做這些精確計算,大致上的心算就可以得知這些指標是否符合常理,或存在著「優秀基因」抑或「陷阱」。

(7)董事會報告。我想董事會報告總是那麼「鼓舞人心」的,大可不必在意這裡面的描述。對照過去年報中的描述和之後年報中的財務數據,就可以知道這家公司是不是「腳踏實地」的公司。

(8)財務數據細節的描述。最後,我想還是有必要認真查看一下財務數據說明部分的描述,包括投資情況、賬款的構成情況及各業務部門的經營狀況等。

(9)呵呵,寫到這裡不知道應該怎麼繼續寫下去了,那就還是寫到這裡吧。也許真的沒有什麼技巧可言,我也很想知道巴菲特先生是如何閱讀報表的。不過有一點我倒是確信無疑,「熟能生巧」,我想如果閱讀足夠多的報表,就會形成自己的一套方法。如果你有什麼好方法,請告訴我,不要過於吝嗇哦。
PermaLink: https://articles.zkiz.com/?id=38455

淺談三個物業投資概念 Home Blogger

http://www.homebloggerhk.com/?p=5082

您好
我住在屯門,打算套現居屋(估價值2M),借7成30年扣埋補地價,應剩hk73萬,有25萬人仔做緊半年定期,
見你介紹過疊茵庭,想買入放租,但好多都過2.5M. (首期好緊)
請您賜教
謝謝

 

其實首期好緊就唔好係呢個時候夾硬黎,所謂樓日日有得買,何況買入後有一堆洗費令你失預算。再唔係儲更多現金,係淡市時承間連租約既樓可獲更大折讓。如果在新界西尋寶,請以屯門新墟大逆轉或荃灣西工業區再起錨為思考。

 

屯門新墟有間巴黎倫敦紐約戲院,睇戲一流! 平至五十及唔使爭位。可見該區現時都係老舊住宅區一個。可以當下年區內瓏門入伙後,有二條天僑駁落新墟,有一條去時代廣場,話唔定會令該區有改變。起碼多左人係附近租樓,再推至惠及食肆民生行業。該處樓房較舊,如果你有錢身痕就去該區睇下樓,止一止痕睇而唔買住卮。

 

另外荃灣西站開通八年,加上信和同新鴻基旗下商場大發功,吸埋附近酒店既大陸客,逐區商場已成功大番新,更傳聞會快引入西武。如果你星期六、日去會發現車場車龍明顯比舊時長,除反映該區由住宅改為商住區後未有增加時租車位引致資源錯配,令車位僧多粥少外,更顯示了荃灣西區商場正慢慢由街坊+大陸場upgrade做區域場。即除了做到荃灣街坊生意外,正壯大至做到鄰近如青衣、葵青及元朗區市民之生意。此改善為各商場之目標,其一好例子為沙田新城市。所以諗樣成日講羅湖指出左沙田,深圳瀛可以指完屯門再指荃灣西。

 

而重點後荃灣西區鄰近之工廈(即有線大廈附近),正大興土木。九倉及億京將會有商廈落成,嘉華又係另一面打緊地基起商廈。西鐵效應加上近年經濟澎脹加深大財團對附近工業區投資起動之興趣。而該區鄰近有幾個屋苑,有興趣可上網找尋,呎價都唔比疊茵庭貴好多。

 

最後一提係九七年「萬人坑」愉景新城,所持集團新世界正計劃番新商場。2015年完工,正所謂大孖沙無寶不落,你唔買都要去附近睇下(不包括愉景新城)!


PermaLink: https://articles.zkiz.com/?id=40606

井底望天讀書筆記:西方哲學淺談(六) 井底望天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21090fd0102ecp8.html

不知道同學們有沒有去過希臘。

如果你去過,就會發現,希臘半島上的土地其實並不是那麼適合人類居住。不少光禿禿的石頭山上面對著海洋。

如果把希臘的情況,和其他的更古老的文明比較,整個地理環境,是比較特別的。

其他古文明,不論是黃河流域、兩河流域、尼羅河流域,還是印度河流域,都有比較開闊和連續的農耕土地。

就算是中國的關中平原、四川盆地、長江中下游平原,都可以找到連續的開闊的耕地。

但是希臘的耕地,多是在谷底。某種程度上,這種情況,和中國西南部的貴州和云南比較相似。

這種被山谷隔斷內陸交通,在中國西南發展起來的就是眾多零星的小土司國家,在希臘半島,就是各種獨立的城邦國家。

但是和中國西南不同的地方,就是希臘的這些小城邦國家,雖然沒有好的內陸交通,可基本上都有出海口的海路可以去。

所謂七分是山,三分是田,又有出海的地方,那麼形成的文化和民族性格,就比較明顯。要是一定找到中國的比喻的話,大概浙江的某些沿海地方,多山多水無田,於是大家從海洋走到全世界,到處都見到這幫浙江佬的厲害,就有點類似了。

前面說到了希臘的本土族群,被來自北方的蠻族給征服了,所以當時出現的社會狀態,就是征服的蠻族,就是統治的貴族。而被征服的本地人,基本上就是奴隸。

當然也有些地方,比如說伊歐利亞Ionia,也有些奴隸,是和周邊的蠻族打仗,抓的俘虜。

因此奴隸們除了耕種之外,男性奴隸就要包了礦工的工作,女性奴隸就要包了紡織的工作。

而作為自由民的貴族們,就享受著奴隸們的勞動成果。

其實這個時候希臘的情況,就類似於中國的商朝和周朝。

隨著社會生產的發展,西周的皇權逐漸衰落,從平王東遷到周鄭易質,是諸侯權力做大。而從三家分晉,是從王權逐漸衰落,到貴族坐大。

那麼希臘的各城邦國家,經歷的就是王權衰落,貴族坐大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就出現了兩種情況。

一種就是眾多的貴族們,當時叫做市民,或者叫做公民 citizen,或者叫做自由民 freeman,今天在中國某些人嘴巴裡,一提起來就是啥「公民意識」啥的,好像很神聖,很牛叉似的。

就是這些貴族們,實行小圈子的民主政治,所謂democracy。當然這個時候的民主範圍,是不包括這些貴族們的老婆和女兒哈。女人嘛,當時也不是人哈。

另一個自然奴隸們,也是沒有資格的哈。其實這個和後來N千年之後的美國憲法,確實是沒有啥區別的。

另一種就是某各貴族,個人能力很強,就成了獨裁者,所謂tyranny了。

那個時候,並不是說你是民主政治,就是仁政,而不是暴政。或者說,你是獨裁政治,就是惡政,而不是良政。

當時的含義,就是你民主的,就是一大幫貴族們做決定,而你獨裁的,就是一個強勢貴族做決定,而且這個強勢貴族的權力並不是繼承來的,而是靠自己的本事來的。

這個本事,大部分時間,要麼就是你是很能打仗、很厲害的一個大將軍。或者你是一個有錢可以使得全部貴族為你推磨的大財主。

比如在今天土耳其境內,有一個古王國,叫做麗迪亞(Lydia),出現了金銀貨幣的應用。

那麼旁邊的伊歐利亞,最大的金礦和銀礦老闆米迪齊,就富可敵國了。然後通過他的財富,就收買和搞定的大部分的貴族,而成功地成為了獨裁者。

在希臘文明發展中的一個最重要的里程碑之一的事情,就是在兼商兼盜——就是海上貿易和做海盜,其實沒有多大區別——的過程中,開始會寫字了。

其實文字在埃及、巴比倫已經存在了幾千年,而米諾斯的克里特人也有了文字。但是從現在的考古和歷史記載來看,希臘人一直都沒有文字,大概是公元前10世紀左右,才從菲利斯人那裡學會了寫字。

而在今天敘利亞這個地方的菲利斯人,和其他附近的其他民族一樣,都是從埃及人和巴比倫人那裡學會寫字的。

當時因為菲利斯人控制了地中海上的貿易,所以算是把如何寫字,倒是給傳播了出去。直到後來,希臘的伊歐利亞、意大利和西西里這些新地方,才取代了菲利斯的貿易壟斷地位。

當然菲利斯人的影響,在於把巴比倫人的鍥形文字和埃及的圖形文字,給改變成為拼音文字,給搞出了一套字母表。

而希臘人就接受了菲利斯人的做法,並根據自己的語言特點,經過修改,而整出了希臘字母。

這中間,就出現了希臘人的一個重大發明,就是將本來的輔音的字母,加上了元音。

書寫語言的出現,成為希臘文明突破性發展的一個重要因素。

而希臘文明的崛起,最出色的成果,或者說也是希臘文明崛起的原因,就是荷馬史詩的產生。

對荷馬是一個人,還是一群人,更有可能的是,經歷過幾百年的N代人,歷史學家們是有不少爭論。

但是荷馬史詩,就是《伊利亞特》和《奧德賽》這兩個大部頭作品,可能是2百年的時間先後完成的。

荷馬史詩今天的摸樣,是雅典公元前560年到527年統治的獨裁者匹西特拉圖,帶到雅典,並將其變成了雅典貴族青年上學的課本。

這樣的話,荷馬記載的故事,就代表了希臘貴族們眼裡的文明世界,以及這個世界所具有的社會、文化、道德和宗教的價值觀。

在這些價值觀裡,代表著希臘各城邦的貴族,就是我們說的北方來的蠻族,必須拿出來,和原本的本土底層奴隸所具有的社會、文化、道德和宗教的價值觀的對抗。

因此某種程度上,荷馬史詩,就是泛希臘貴族們大團結的精神武器,必須用貴族的奧林匹克神系統,來對抗底層人民的各種宗教或者迷信系統。

因為底層人民,雖然經常發生和貴族們的反抗鬥爭,但是因為是被取締了教育的機會,他們的各種文化和宗教信仰,都帶有很原始和黑暗的因素。

那麼搞出荷馬史詩的文人們,決不是大家認為的所謂原始歌謠的傳唱者,而是更像孔子修經那樣的理性的文化人,可以把各種古代的神話和傳說,進行編輯、篩選和加工,就用這種理性的文化成果,來壓制住底層人民的流行宗教。

當然這些底層人民的宗教,雖然大部分時間,被希臘的知識分子們給壓制住了,但是每當條件合適,或者說希臘各城邦國出現問題的時候,就堅決不屈服地,發展起來。
PermaLink: https://articles.zkiz.com/?id=54744

井底望天讀書筆記——西方哲學淺談(七)井底望天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21090fd0102ed1l.html

通常來說,民間的宗教,就是沒有經過知識分子們給一個華麗和邏輯自圓包裝的宗教,都是比較樸素和原始的宗教。

這種原始的宗教,其實全世界都一樣,更多地是關於群體,特別是部落群體,而不是關於個人的。

如果你去中國的某些地方,比如說青海等等,都可以看到這種原始宗教的儀式。

這些宗教儀式,基本上就是魔術背著魔法的馬甲,顯示出某種信眾們堅信不移的超自然能力,從而為部落群體祈福,為部落的敵對部落下詛咒。

而祈福的主要方向,基本上就是部落女性多生養,部落的牛羊群像天上的群星一樣多,或者部落的莊稼和蔬菜,堆到天高之類。

因為考慮到太陽對人類生活的影響,那麼到了冬至,就祈福讓太陽公公身強體壯,不要衰弱。

當然耕種季節到了,就要春社拜祭,秋收季節到了,就要秋社拜祭啥的。

這樣的場合,其實都是用於增強人群的凝聚力,讓你徹底忘記了你的個性,忘記你和其他同學的區別,最後變得溶於了人群,大家合而為一。

這種壓抑個性,弘揚集體精神的法子,是人類作為群居動物的本能生存條件的一種發展。

後來這種法子,就延伸到了宗教禮拜和聚會,延伸到政黨團體的生活會,延伸到一個企業的員工大會和節日聚會,當然也延伸到街頭大規模的群眾抗議活動。

特定的社會行為,也帶有這種樸素原始人類行為的特點,比如你聽人說過:

一起同過窗,一起下過鄉,一起抗過槍,一起嫖過娼。

但是在談到人類早期的宗教行為的時候,有一些很噁心的事實,是不可以忽略的。

那就是發展到了某個階段,宗教崇拜儀式中開始有了犧牲。

其實就是把動物或者人,在儀式中殺掉讓參加的信眾們分而食之。

那麼在希臘的早期歷史中,這樣的情況還有發生。

然後就是吃人的儀式慢慢消失,最終就是殺人的儀式也慢慢消失。不過在中國這些古老地方,比如雲南的某些少數民族部落,人作為犧牲獻祭,也是在共和國成立之後,才消失的。

估計現在某些原始文明仍然存在的地方,比如非洲的某些部落,或者南美的亞馬遜地區,也許還有存在的可能。

這兩天看得舊金山的亞洲藝術博物館在展覽秦始皇的兵馬俑,這個也和中國古代的喪葬儀式有關。

因為以前是活人用來殉葬,這個從商代的墓葬考古中就可以看到,後來周代經濟發展,人力必須保護,就將活人殉葬,改成為扎草啥的。

再後來,有人覺得草人無法顯示大副大貴,就開始有「始作俑」了,然後就看到真人形狀和大小的秦代兵馬俑。

當然後來又有縮水的漢代兵馬俑,然後就是今天的紙人兒了。

現在清明到了,就看到某些同學給先人燒一個小三啥的,當然還有iPhone、法拉利啥的了。

荷馬文明出現的一個特點,就是對這種宗教行為和崇拜的某種顛覆。

因為荷馬的宗教系統,裡面的人是神人,而不是神仙。

某種程度上,荷馬天庭系統,和中國道教的玉皇大帝系統,有某種相似之處,就是裡面的神,其實完全就是人。

和人只有兩個不同。

一個是長生不老,一個是超自然能力,比如一個閃電劈你。

不過從道德上來講,這些神人,就沒有啥值得炫耀的了,也沒有啥會讓人們去尊敬他們。

因為這些神仙和俺們常人一樣,好吃懶做,坑謀拐騙,欺男霸女,還勾引朋友的老婆和女兒啥的醜事,也照幹無誤。

在荷馬的體系裡面,比這些奧林匹斯諸神更強大的,是某些不確性的更超自然的力量,比如說命運啊,定數啊,終極啊啥的。

在荷馬文明裡面,命運是異常強大,就是連萬神之神宙斯,也逃脫不了。

這個恐怕就是希臘思想中最早期的科學精神的萌芽。

前面我們也說過,希臘的情況,就是當時的各城邦貴族並非土地上的原居民,而是來自北方的征服者,因此他們的神祉不是那種西亞的神,是和土地打交道的,而是和戰爭和征服打交道的。

通常本土文明的神仙是創始神仙,但是奧林匹斯的神仙是征服神仙。他們幹的就是征服一個地方,然後幹啥?

他們會管理政府嗎?他們會提倡農業嗎?他們會促進手工業嗎?他們會增加貿易嗎?

都不會。他們幹嘛要干任何誠實的工作呢?

因為他們可以得到需要的收入,你不肯給,就一個閃電劈你。

他們是武士,是征服者,職責就是戰爭和搶掠。之後就是飲酒狂歡、唱歌跳舞。

奧林匹斯的神人們無所畏懼,除非畏懼他們的大王宙斯同學。

奧林匹斯的神人們從不撒謊,當然對付敵人,和對付要騙的女人除外。

從這裡看到,荷蘭文明裡面的神仙不光人性十足,而且還是獸性十足。

所以你可以想像歐洲中世紀黑暗宗教壓迫之下的知識分子,看到荷馬筆下的神仙們的那些快意恩仇,寡廉鮮恥,是多麼的令人嚮往。

又看到奧林匹斯神們,動咎就是一個閃電劈下來,而歐洲生活在突厥鐵騎和穆斯林火器的陰影下的十字軍騎士們,有是何等的嚮往。

所以文藝復古,溯源希臘,或者說冒認希臘文明為祖宗,都是可以理解的事情。


PermaLink: https://articles.zkiz.com/?id=54748

淺談住房ABC 王浩博

http://xueqiu.com/3764796136/23722496
住房在現今社會對於中國民眾來說是件十分重要的事情,因為其高昂的價格以及和發達國家相比仍然不寬裕的普通百姓住房條件。一套普通的城鎮住房相當於一個家庭幾十年的收入之和。但從房價收入比和房價租金比來說,中國大部份城市的房價泡沫巨大。以下從幾個方面來敘述個人對於中國住房市場的見解,以及分析判斷房價變化趨勢的一些方法。

                                             擴張性政策促進產業繁榮

     我國經濟的市場化始於80年代,但住宅市場真正意義上的市場化僅僅發生了十來年。

     我國房地產商品化啟動較晚,1978年和1980年鄧小平同志兩次對住房問題做出指示後,我國才開始了住房制度改革試點。所以並沒有什麼太多的前期經驗可供參考,但92、93年的房地產高峰迴落確實也受到了宏觀經濟和緊縮貨幣政策的影響。從96年後,國家連續降息,保持擴張性的貨幣政策來刺激經濟回升,房地產市場也受到刺激開始回暖,利率的走低極大地鼓舞了開發商貸款的積極性,也刺激了消費者貸款購房的積極性,可貸款成數增加到8成,可貸款年限也提高到30年,購買力倍數放大。職工已購公房上市交易等政策盤活了市場,加大了流動性,也增加了家庭可變現資產和購買力。加之許多地方政府出台優惠購房契稅的政策,稅率的下調也極大的鼓舞了消費者的積極性。還有許多城市購房可享受抵扣個人所得稅、個人公積金繳納比例的提高、公房租金的逐步提高、外地購房者可以辦理藍印戶口解決外地購房者子女就學問題等政策也變相加大了購買力。但關鍵還是實物分房政策的取消,人們對等待單位分房希望的徹底破滅,住宅市場化真正意義上的啟動使沉積多年的購房慾望終於開始爆發。由於可供外籍人士購買的外銷房寥寥無幾,內外銷住宅的並軌政策更使國際購房大軍快速加入到內銷住宅市場裡來。城鎮居民住房條件的本身的不優越性以及收入的快速增長是住房消費井噴的根本原因。

     這一系列變化終使中國各個地區的住宅產業從本世紀初相繼走出低迷困境,產銷兩旺起來。

                                          人口結構變動帶來的剛性需求

     從中國人口出生結構圖中可見,60年代和80年代兩批出生高峰的人群對首次置業的需求和改善性置業的需求都進入一個擴張週期。到本世紀一十年代初左右可能會到達一個小高峰。但長週期可以維持到本世紀一十年代末二十年代初左右。
我國城市化水平從1998年開始剛剛踏入世界銀行認為的房地產高速發展階段的30%的大門,並且城市化水平在未達到70%時,房地產仍然會呈高速發展態勢。隨著城市化水平的不斷提高,富餘的農村勞動力向城市遷移,會增加城市租房和對中低價商品房的需求,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對房地產的總需求。城市化水平的提高推動的剛性需求增長可能也會持續到2020年甚至更久。但是,由於房價的快速上漲導致許多中低收入階層買不起房,而國家對於保障性住房的加快發展會階梯型的降低商品房的消費能力。中國住宅產業的發展高峰也可能會提前到來。

以下是中國人口結構金字塔圖和城市化率圖:


查看原圖

查看原圖

查看原圖
查看原圖

                                                   其它因素支持的需求

     根據世界銀行的分析,人均GDP超過300美元時住宅產業剛起步,人均GDP超過800美元時進入高速增長期,當人均GDP在1300美元-8000美元時為穩定的快速增長期,而當人均GDP 超過13000美元時,住宅產業才開始進入衰退期。按照中國目前的人均GDP水平,中國的住宅產業正處於穩定的快速增長期。
     除了自住需求外,投資性需求也非常旺盛。見圖,居民的家庭儲蓄在近20年內可謂是爆發性增長,人均可支配收入也是年均10%左右的快速增長。我們大家都要感謝這個時代,經濟高速發展帶來了財富。低利率到負利率的環境以及中國封閉狹隘的投資渠道逼迫著大量的資金往住宅市場裡流。人的慾望是無止境的。有了一房想求兩房,有了兩房想求三房,有了三房想求複式,有了複式想求別墅,有了自住想求度假,房子多了還可以出租獲取收益,在人均土地稀缺的中國,為了保證耕地糧食基本意義上的自給自足,可供城市開發的土地和人類的慾望相比是多麼渺小。
     再從消費傾向來看,以上海為例,根據上海市統計局公佈的數據,上海家庭的居住支出佔家庭總支出的百分比已經從1980年的4.8%逐步上升到了2002年11.4%,經濟發達國家這一比重一般在15-20%左右,而同期食品和衣著支出分別從56%和14.3%逐步下降到了39.4%和5.9%。其它城市的統計數據也近似。說明從本世紀初開始,住宅消費已經成為居民消費構成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從人均居住面積來看,就算發展到現在,我國仍然和國外有一定的差距。這也是住宅消費的最主要的刺激因素。
     這麼多年來,家庭人口構成的數量也在緩慢減少,幾代人擠一間房的現象正在慢慢消失。這也一定程度上刺激了住宅消費。
     拿人民幣升值推動房價說事,我不以為然,人民幣升值和房地產發展是經濟發展中的伴生現象。而單純為了博取人民幣升值來中國投資房地產的資金量在資本項目控制的情況下與其它因素相比小的可憐。


查看原圖





                                               住宅的市盈率和市淨率

     股票有市盈率和市淨率來衡量股價的投資價值。住宅價格也有衡量的尺度。那就是房價收入比和租金回報率。股票市場上我們常常會用到預期的數據,當然住宅市場上也要衡量預期帶來的變化。比如通貨膨脹可能帶來的收入提高和租金提高從而提升不動產的價值。從中國的大城市來看租金回報率水平不算高,房價收入比也極高。由於中國人口眾多,收入差距也很大。但收入本身也在隨著經濟的增長而快速增長。而目前,經濟高速發展那麼多年積蓄的通脹壓力,會使物價上升到一個什麼水平確實也很難說。如果房價不漲,未來許多年後,房價收入比非常低也說不定。由有真實購買力水平的家庭統計出來的房價收入比以及這些家庭住房情況及需求情況會更有意義。

     另外,與世界其它國家的住宅市盈率和市淨率的比較發現,中國目前諸如上海之類的大城市投資價值相當低。具有一定的泡沫特徵。但是在沒有遇到趨勢性的轉折前,泡沫是不會破裂的。

                                                  房地產商的盈利模式

     許多地方土地開發是有規劃性的,整片的開發有助於配套規模建設,有利於土地價格和房價的提升。很多地皮還要動遷,開發商的建設週期往往非常長,等全部開發完畢,往往周邊配套也完善起來,因此房價往往會越賣越高,我們看到的現象就是二期比一期貴,三期還要貴。
     不動產最大的特性就是不動性。因此不動產具有極強的地域性。如果工作、親戚、朋友都在附近,就算這裡附近的房子某些方面稍有欠缺,你也絕對不會去買遙遠地方的好房子。從這一點來說,房地產商就有了一定的壟斷性。可以稱為地域壟斷性吧。解釋房產商高毛利水平現象也不難吧。至於,某些開發商囤地現象在政府沒有出台法律約束前,對於自身來說也是種理性行為。就算不囤地,幾年的開發週期也夠開發商賺了。因此,我看來,只要房地產開發商這種盈利模式不改變,暴利往往會伴生。但是也有例外的情況,如果經濟大環境不好,銷售持續低迷,貨款的回籠出現問題會導致高槓桿操作的開發商資金鏈斷裂,以至於無法承擔高昂的融資成本,長時間的經濟不景氣會是開發商的致命因素。

                                              房價的傳導機制和週期變化

     首先從成本分析法來看:城市房地產價格的上揚一般是由市中心房價上揚傳遞出去的。由於市區土地的稀缺,土地價格日益高漲,而購房需求轉化為對土地的需求卻日漸旺盛,房地產價格上升的本質其實是土地價格的上升,其表現形式是開發商將土地價格上升帶來的成本轉移給消費者的過程。另一方面,政府為了城市整體規劃的需要,對開發商的建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限容積率、限高、限綠化率等,還有市區動遷成本的上升都無形之中加大了樓面地價和開發成本,房價的上升因素中,成本推動佔據了很重要的位置。那房價有下降空間嗎?首先來看一下建房成本。我國的建房成本一般由土建安裝費用、土地費用、拆遷費用、城市配套費用和相關稅費組成。土建安裝費用一般不會降低,並且隨著人們對住宅品質要求的日益提高,相關新型高科技材料的應用,此項費用可能還會有所上升。其它配套費和相關稅費所佔房價比例較低,下降也不太可能。而佔據房價最大份額的土地費用是國家收益和地方政府的重要財源,不可能大幅降低,更何況隨著土地的日益稀缺,價格更可能會往上升。土地市場由暗箱操作轉向公開拍賣,也為土地價格的上升推波助瀾。看來唯一的可變點就在開發商的利潤上了。短期來看,由於購房者的預期發生變化,以及貨幣緊縮政策導致的開發商資金鏈緊張,逼迫開發商適度降價賣房,房價會有一定的下降空間,但此空間很有限。一旦房價下跌幅度超出30%,銀行個人房貸便會產生大量壞賬,而房貸一直被銀行視為最優質的生意。銀行一旦有危機,整個中國經濟都會危機。所以,政府絕對不會希望房價大幅度下跌。過度上漲造成的理性回調隨時會在各個城市發生。但還是一句話,幅度不會很大。至於土地價格的下降,也是短期理性回歸的一種表現形式。回落太大或者回落持續時間太長,哪個地方政府也不希望看到。某些市郊的房價由於配套成本的完善和通勤成本的降低也會自然升值。

     再從供求關係的特性來看:由於房地產的建設週期一般要1年半以上,所以房地產供給存在低彈性,而需求卻是高彈性的,供給的增長相對需求的增長是相對滯後的。由於住房短缺的矛盾並沒有根本解決,住宅市場仍處於賣方市場。更由於房地產的流動性較差,房價的變化趨勢一旦確立,便會有一個慣性過程,而恰恰過去政府在調控市場的情況下供給和需求是一起調控的。貸款利率的上升和貸款成數的適度減小,減小了部分購買力,需求受到一定抑制,但未來幾年供給也同樣減小了。眼睛一直盯著每個月的市場銷售數據實際意義並不是很大。但相信政府調控市場的手段會越來越成熟,使房價的小周期波動性越來越小。需求的組成最主要是投資和自住,自住要看人口紅利因素的釋放和城市化因素的釋放是否到位(前面已經提及),以及人均住宅面積的指標是否已經到位。由於中國自己擁有住房的比例非常高,人均住房建築面積的指標雖然和美國差距仍然巨大,但也已經越來越接近日本和歐洲國家。說明,大規模剛性需求釋放的後續潛力越來越小了。而投資需求在房價長期趨勢沒有轉勢前,國內投資渠道仍狹窄前,依然會非常旺盛,所以投資需求仍然應該著眼於剛性需求的釋放,投資比例越高可能會在將來的調整週期裡顯現出不利的一面,在上升週期內暫時還不會暴露問題。供給的長期持續性並不會改變,因為房地產開發的長期穩定性對於開發商的盈利和經濟週期的穩定增長同樣重要。這也說明了將來的長週期調整無論對於開發商或者整個經濟而言都將是非常痛苦的。

     再從政府調控供求的意圖來看:房地產市場的調控屬於經濟調控的一個部份,而政策目標並不是打壓房價,促進經濟健康穩定發展和保就業、維民生才是首要任務。低房價並非啟動住宅消費的關鍵因素,如何激發民眾的購買慾望和增加民眾的消費能力才是關鍵。政府如果人為地壓低房價會使民眾降低對購房帶來的財產保值增值的預期,從而影響到購房的積極性,不利於房地產市場的良性循環;人為地壓低房價也會影響開發商對經營利潤的預期,從而影響在當地投資的興趣,這也是地方政府不願意看到的。所以,在政治、社會、經濟都相當穩定的前提下,政府不太會硬性降低房價。而政策可能更重點偏向於解決由於房價上漲速度過快而使低價房供應量的稀缺無法滿足低收入百姓日益增長的購房需求這一塊問題。保障房的大量上市對於低收入階層是直接的利好,但往往保障房周邊配套建設速度卻進展緩慢,許多老百姓都不願意搬去市郊的保障房。而保障房的大量上市對於商品房的影響還是很小,兩者的目標消費群體是不同的,但是如果保障房佔整個住宅供應量的比例越來越大的時候,會階梯型的拉低周邊商品房的購買力,也會使剛性需求提前釋放,從而改變住宅總體的供求關係。

     最後從經濟週期來看:從國外發達國家歷史經驗來看,房地產的景氣呈週期波動現象,並且和宏觀經濟增長波動呈正相關。美國的房地產景氣週期平均為18年左右,日本的景氣週期為10年左右,香港為 7-8年左右,台灣為5-6年左右,其中由於亞洲經濟興起的時間比較短,所以,所經歷的週期段也比較少。雖然每個地區的景氣波動週期不一致,但和宏觀經濟的波動還是基本保持一致的。因此,判斷房地產長期景氣的重要指標就是宏觀經濟的情況。房價會暴跌嗎?絕對會!攔腰一半絕對可能,只要經濟崩潰。東亞的國家,香港樓市曾證明過。但每個國家的經濟週期不同,經濟發展的內在結構也不同。因此,房地產景氣週期也不相同。要分析房地產週期,首先要仔細分析宏觀經濟。眼光要放的高些,遠些,不要太在意短期的信息要素。

     總結一下,房地產做為一種商品來說,其短期價格受到供求關係變化影響,與其它商品?無二異。而由於影響供求關係的因素諸多,並且都在變化之中,無法靜態定性。因此需要動態的來分析問題。貸款利率、貸款成數、貸款年限、公積金政策、賣地規則、稅費政策等等都是影響短期供求關係變化的因素。但還是兩個因素最為關鍵,那就是剛需和經濟週期。要想準確地定量分析短期供求變化是很難的,諸多要素都要不斷地進行調整。長期來看,住房的價格仍然會圍繞價值波動。所謂住房的價值,即消費者的真實需求和購買力。當然價值也是動態變化的,所以也要前瞻性的分析問題和動態的來看待問題。

                                                     以史為鑑的房價

     住房消費的需求承載體有兩個,一個是人,一個是資金。即有購買慾望不行,還得有錢買得起才行。分析房價的長期變化趨勢得著重分析人和資金的變化趨勢。下圖以美國和日本房地產價格的歷史變化來展現人和資金是如何影響房價變化趨勢的。

查看原圖
查看原圖
查看原圖
     見圖,在上世紀20年代末的經濟危機後,美國房價下跌了近一半,而後在二戰結束後的生育高峰潮和經濟復甦雙重刺激下,房價迅猛回升。此勢頭在90年代稍做停歇,於本世紀初期再次上漲,但07年後房價隨著金融危機的發酵一起回歸。日本的房價總體上在二戰後也是迅猛增長,但在上世紀90年後開始長期下跌,呈現大漲大落的現象。

查看原圖
查看原圖
查看原圖
查看原圖
     我們看到美國經濟也呈現著週期性的波動,但沒有像日本那樣大起大落。特別是1990年後,日本經濟急速下滑,加之人口老齡化,在人和錢的雙重壓力下,房價開始漫漫熊途。見下圖,雖然美國直到2025年,人口結構仍然不會出現明顯的倒金字塔形,但07年後,房價仍然出現了大幅度的下跌。這裡就需要引入另一個和錢相關的因素即通脹水平。

查看原圖
查看原圖
查看原圖
     耶魯大學的羅伯特.希勒教授對通脹因素進行調整後發現,美國住宅的長期價格不會偏離建築成本過於遙遠,其和建築成本、人口呈長期正相關,和利率負相關。伴隨著金融危機,房價也逐漸回落。

     通過以上分析發現,房價的長期價格和趨勢與人口結構、消費文化、通脹水平、經濟環境密切相關。

                                            梳理中國房價的變化趨勢

     我國房價的變化雖然有中房指數等長期數據,但本人認為數據無法體現房價的正確變化幅度。以上海為例,草根觀察上海在2001-2011年的10年間,房價普遍上漲幅度在8-10倍。而大部分的統計數據顯示只上漲了2-3倍。差距太大,所以毫無參考意義。目前用于衡量房價泡沫程度的房價收入比由於統計口徑的問題,無法準確來衡量。但從普通百姓的直觀感受來說房價相對於收入實在是太貴了。房價租金比相對比較好衡量。目前以上海為例,房租除以房價的年化回報率在2%-2.5%左右。不論是和國外的大城市橫向比較還是和國內的無風險收益水平比較,都是處在很低的水平。說明房價多少是有泡沫的。由於中國地域廣大,不同的城市人口增長結構不同,經濟發展趨勢不同,所以房價的變化也會不同。溫州和北京已經背道而馳了。下面只做一個全局的大概的估計。

查看原圖
查看原圖
     通過日本和中國的人口結構比較,中國的人口結構基本晚於日本20年左右的時間。結婚和置換的剛需頂峰已經出現。這個可以在百度指數上得到印證。而投資需求通過這兩年的限購和高昂的交易成本等政策使純投資者大幅度減少。一旦持有成本上升後,投資者更會寥寥。中國的住房自有率在世界上處於非常高的水平,城鎮人均建築面積也到了30多平方,三口之家就是100平方的宜居戶型了。基本需求早已到位。問題可能在於結構性的。

查看原圖
查看原圖
查看原圖
     中國正處於經濟轉型的過程中,經濟結構的調整使經濟增速長期均值下移成為了大概率事件。

查看原圖
     中國的通貨膨脹水平過去是非常厲害的,特別是90年代中期以前。本世紀初期起始的通脹和全世界的初級商品價格暴漲以及美元貶值關聯最大。個人判斷未來國內通脹水平總體上比較緩和。主要理由是美元將逐漸走強,年紀越大做事情越謹慎(央行),中國逐漸進入老齡化社會。前兩條當然到了一定時候會變,但最後一條也是最關鍵的一條會帶領中國在不久的將來逐漸進入通縮時代。研究過日本的通縮就知道老齡化社會是非常可怕的,在一個老年人控制並佔絕大部分群體的社會裡,創新和消費都會逐漸萎縮。

     通過以上幾點的分析,基本可以得出這樣一個結論,要中國的房價再延續過去的輝煌漲幅基本是不可能的事情了。至於房價會像日本一樣長期回落還是平穩還是緩慢的上升又或是暴跌。完全取決於經濟環境了。畢竟中國目前的人均GDP和日本90年時差距還是非常大。但如果沒有真正意義的體制改革,無法釋放中國潛在的經濟活力。。。
      投資回報率粗略測算,以上海為例,2000年起始的房價上漲勢頭至今年化復合回報率為18-25%左右。而且可以以4-5倍的槓桿來放大,並且租金的現金流更可擴大投資。在持有成本為零,交易成本低廉,並且曾可抵扣稅額,這樣的投資絕對是比好買賣。但我相信未來10年房價復合漲幅至少是減半的,槓桿也變小了,而且槓桿是有年6%多的成本的,在高昂的交易成本和未來可能出現的持有成本面前,年均復合漲幅小於15%,可能無法獲利。但長期看,房價做為地價的代言品隨著通脹上升必然是上升的,美國百年的走勢就是例證。但美國1890-1980房價年化回報只有6.5%,若扣除通脹和物業稅收維修費用等開支,做為投資顯然不是比好買賣,也大幅度落後於美國同期股票各個指數的年化回報率。
PermaLink: https://articles.zkiz.com/?id=55095

一個月營業額450萬的天貓店長淺談淘寶運營

http://www.yicai.com/news/2013/05/2676213.html
先我要說我之前從來沒發過貼,但我看了很多,太多對新手朋友誤導的貼子了,忍不住奮筆一貼。

我對數據不太敏感,說白了不太懂,我對搜索不太在行,說白了我從來不去優化這些東西,我對美工就更是個門外漢了,有人可能要問你啥都不懂你做什麼店長啊?我手下人懂就行了,我簡單自我介紹一下,我99年從事電子商務,期間自己開過店創過業,跑過龍套打過工,創辦過淘寶培訓班,開設過攝影工作室,管理過工廠供應鏈等等,但我又說我為什麼不懂呢,聽說過一句話嗎?「搜索優化的最高境界就是忘記搜索優化」,數據很重要他是唯一衡量店舖績效的標準,新手朋友們不要過份相信那些華麗的數據,你是做不到的,大多數人是做不到的,為什麼做不到這個我真不想多說,或者那一個時間節點上能做到,或者配合那個活動會有漂亮的數據,但往往就是這些數據害了好多新手。

我的竟爭對手同行基本一天十多萬營業額,老闆說誰誰一天賣多少多少,很牛,我笑笑,我輕輕的打開數據魔方,看到他們確實一天20多萬,轉化率0.8%,客單價220左右,那這數就好算了,一天1000票左右嘛!需要多少UV和PV結合我們類目的點擊率可以大概算出來,流量從數據魔方也可以看出來,如果沒有活動就是分析付費流量了,付費流量跟免費流量是有一定規率的,排名越靠前付費流量佔比會越低,分析他們銷量前20的寶貝,利用轉化率大概算出他們的各自的流量,再分析他推廣了那幾款,直通車點擊費用和鑽展點擊費用以一個客觀的價格計算它,這個客觀值就需要經驗了。

當然也要看他們直通車的排名和鑽展位置,講到這應該聰明人都能大概算出他們的推廣流量了,綜合同類目同等級店舖要算出他們的推廣費用也不難了吧!一算他們的推廣費用是我們的0.8倍以上,他們的銷量確是我們的1倍以上,他們的推廣投入也是呈現虧損狀態的,但自然流量所帶來的利潤足以填補付費所帶來的虧損還有營利,這何樂而不為呢!說白了投資二十萬和四十萬所帶來的利潤就算一樣,人家多了市場佔有率,品牌在市場得到了從被熟悉到認可的過程,這個過程被大多數商家忽視了,結果是樂觀的但過程的痛苦常常被忽視,我相信大多數人都會說這道理我也懂,但懂也沒用,我說過人家的數據你做不到,為什麼呢?資金這一關就卡死你,虧一兩天也許你能行,十天八天,一月兩月呢?也許你又會問那他們公司怎麼就虧的起?他們公司資金就這麼靈活嗎?不會斷裂?呵呵分析他們產品的客單價,你可能又會問如果是利潤高那質量就會降低啊!又錯了,足夠高的利潤才能支撐好的品質與推廣。

所以大家看排名和做的大的店舖,都是一些單價比較高的店舖,很多賣家經常罵MD怎麼他們賣這麼貴就有人買,我賣這麼低反而沒人要,不好意思我單價高是犧牲了轉化率為前提的,你價格再低跟我在後面排著,那一天你夢中驚醒,決定從明天起開始提高品質,提高推廣,提高價格,提高服務,提高對人力資源的投入,恭喜你!你進入了一個全新的領域,這裡有全新的竟爭機制,全新的營銷觀念,真正進入到拼實力的領域。之前你根本沒有資格跟我拼實力。大家看完可能會覺得沒有任何收益,我要說的就是電商有風險,入市需謹慎!沒那個精力沒那個實力沒那個觀念趁早轉行,別在這個苦B的行業待下去了,到頭來熬壞了自己的身體沒賺到你期望的第一桶金。

PermaLink: https://articles.zkiz.com/?id=55198

Next Page

ZKIZ Archives @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