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ZKIZ Archives


局內人所言「現金」

1 : GS(14)@2011-07-22 22:09:03

http://hkstockinvestment.blogspot.com/2011/07/blog-post_19.html
匿名 提到...
我不是那個講資源股和水泥股的匿名者。我也算是市場人士,就叫我局內人吧。我批評3818,1126,2300等會令版主的粉絲反應如此大,你們對民企真的不懂!國內民企如果有以下特點,我覺得做假的機會就比較大:
1. 龍尾股
2. 通過分銷商出貨;
3. 毛利特別高(這比弄高營業額划算,不用付17%的VAT)
4. 固定資產(真金白銀買的)特別少(規模較難做假,VAT等等)
5. 銀行貸款特別少
6. 現金特別多。
對,現金太多不合理,看你們分析公司每股淨現金有多少,來支持你們繼續持有虧錢的股票,我覺得很可笑。首先,所有我見過的成功的民企老闆都是近乎盲目樂觀者,over-trade,能借多少借多少,現金流永遠好tight。點解?因為這十多年來所有理性謹慎的老闆到今天都像傻瓜,被遠遠拋在後頭的“中小企”老闆,別人的笑柄!所以,這些上市民企老闆點忍得住拿著幾十億現金不用?此外,現金是現金嗎?首先,你們可能不知道國內有種 “協定存款”:即銀行按存款人的指示借出去,這其實就是應收款(而且還是收不回的),要暪核數師要花點功夫,但也不難。更離譜的,是根本無存款,這一直是審計的大漏洞,十幾年前,國內銀行沒看過審計師發的詢證函,所以,客戶拿著去給客戶簽,作假很多,後來,學乖了,銀行也習慣了,就由銀行直接寄給審計師,但作假還很多,目前一般由核數師親身和客戶一起拿到銀行蓋章,萬無一失了吧?千其百怪的作假還很多,有些亂蓋章,有些賄賂銀行職員用另一台電腦列印出來,什麼都有。所以,現在聰明的私募基金都不會完全相信四大的盡職調查,他們會用各種門路,如:通過關係用總行的電腦直接進入地方分行的系統,和目標公司一同到分行存比如100元要職員馬上列印更新的存款等等,方法千其百怪,活像鬥智遊戲!!

局內人
2 : GS(14)@2011-07-22 22:09:28

匿名 提到...
投資者最大的敵人是誰?自己!自尊心太重,活在自己的 “comfort zone”,於是,樂於找同道中人互相“支持”對方的看法,同仇敵氣對外,這是沒有前途的,you need to keep an open mind。比如:我很不喜歡馬後炮王曹仁超,但他以前投資者日記我經常看,為甚摩?因為當中很多資料都由信報多人團隊找出來,很有用。作為比你們接近市場這末多,把實際情況告訴你們,希望你們有天懂得聽,分析。最好,學會改變自己的看法,打倒作天的自己。

局內人
3 : GS(14)@2011-07-22 22:10:28

http://hkstockinvestment.blogspot.com/2011/07/blog-post_19.html
匿名 提到...
關於這些評級問題,真相是:
1.評級機構“只對”曾發債的公司評級和評論,這只占民企一小部分,不講的不代表沒問題,講的也是老生常談的話。
2.他們只關心企業能否還債,盈利有否增長不關心,其實,接觸過發債的人都知道,給評級機構和股票分析員的財務模型是兩套相反的東西,他們看的重點也完全相反(如:最好跟評級機構說業務零增長,所有利潤變成現金還債),這是個遊戲規則。所以,他們說的弱點有些是股價上的優點。
3.標普一直是龍頭,所有發債都一定會有他們的評級,一般搭穆迪(總不能只有一家),惠譽可有可無,中小型發債不會找他們,it adds nothing。所以,這兩家經常玩出位遊戲,例如:穆迪對內房股永遠評低一級,以示“嚴緊”,所以,如果他們對某家內房評級跟標普一樣,那就是很大的讚譽。They want to be different, not 跟尾狗。
4.雖然不是下調評級,但這些評論還是會影響債卷的價格,債卷平了,自然會有基金買債卷沽股票(pair trading),這就是股價下跌的部分原因。
4 : GS(14)@2011-07-22 22:10:38

但那些財經記者的水準低到難以想像,上述一點也沒在媒體看到!!

局內人
5 : GS(14)@2011-07-22 22:14:04

上文有人要求我講我的投資組合,這仲比拼心態沒有好處,很容易令你墮入惡性循環,如:
1. 愛上你的股票。
2. 找到知心友就互相安慰支持,這幾年,不斷看到滙豐的粉絲互相“討論”這股票多好,派息多etc。看見他們一次又一次的肉血長城就替他們難過,在“聰明錢”眼中,滙豐是眾多環球金融股之一,和ms, gs, jpm, wells fargo 等等同類,但多得香港散戶的支持,滙豐無論p/b還是p/e還是比peer group貴得多,至於滙豐管理能力應否值這個溢價,從管理層這十年來薪酬的幾何級上升看,我就不敢苟同。
3. 但最危險的,還是在牛市三期時,無論你操作多好,跑贏恒指多少,總有好多懵柄比你贏得多好多,串暴嘴。眼紅下,很容易魯網行事,恨錯難反。

局內人
6 : GS(14)@2011-07-22 22:14:29

對於那些對我反感的人,我只能忠告:keep an open mind。我自己沒有興趣和“同道中人”在賺錢時互相吹捧,虧錢時互相安慰,there is no use。我喜歡看不同意見,觀點。 You will learn a lot。啟發點是我03年看的一本書,叫“Tomorrow’s Gold”by Marc Faber (麥嘉華, 末日博士),我一直不喜歡這個人,在我眼中,他是那種天天說股災,然後declare king when it happens, 誰都知這天總會來,“成功預測” 87股災就是他的成名作,03年有天逛書局,翻了幾頁,好有point,買下來,他書中的預測,卻一一實現, 如:美債幾何級上升總有天帶來災難,黃金和商品會大幅升,亞太區股市已到谷底,美元開始downtrend etc etc… 但這都不是最重要,最重要是他的logic, 例如:美國狂印鈔會令黃金大升,中國經濟起飛會令石油和資源大升,是比買中國股票更好的選擇,這些在今天用到後鏡看理所當然的推論,在當年(書是02年出版)就無多少人講。

當然,他那種末日性格,不一定能把時機把握得太好,好可能sell to early in the rising phase. 但那種思考推論的邏輯,是值得學習的。這本書主要環繞著經濟和投資市場迴圈寫的,是我看過最好的財經書,雖然有點過時(預測實現),但當中的reasoning, logic,絕對值得一看,但我估當年賣的不多,很可惜,這幾年在書局也沒看到,圖書館可能有吧。

局內人
7 : reference(1610)@2011-07-22 23:38:52

1樓提及
http://hkstockinvestment.blogspot.com/2011/07/blog-post_19.html
匿名 提到...
我不是那個講資源股和水泥股的匿名者。我也算是市場人士,就叫我局內人吧。我批評3818,1126,2300等會令版主的粉絲反應如此大,你們對民企真的不懂!國內民企如果有以下特點,我覺得做假的機會就比較大:
1. 龍尾股
2. 通過分銷商出貨;
3. 毛利特別高(這比弄高營業額划算,不用付17%的VAT)
4. 固定資產(真金白銀買的)特別少(規模較難做假,VAT等等)
5. 銀行貸款特別少
6. 現金特別多。
對,現金太多不合理,看你們分析公司每股淨現金有多少,來支持你們繼續持有虧錢的股票,我覺得很可笑。首先,所有我見過的成功的民企老闆都是近乎盲目樂觀者,over-trade,能借多少借多少,現金流永遠好tight。點解?因為這十多年來所有理性謹慎的老闆到今天都像傻瓜,被遠遠拋在後頭的“中小企”老闆,別人的笑柄!所以,這些上市民企老闆點忍得住拿著幾十億現金不用?此外,現金是現金嗎?首先,你們可能不知道國內有種 “協定存款”:即銀行按存款人的指示借出去,這其實就是應收款(而且還是收不回的),要暪核數師要花點功夫,但也不難。更離譜的,是根本無存款,這一直是審計的大漏洞,十幾年前,國內銀行沒看過審計師發的詢證函,所以,客戶拿著去給客戶簽,作假很多,後來,學乖了,銀行也習慣了,就由銀行直接寄給審計師,但作假還很多,目前一般由核數師親身和客戶一起拿到銀行蓋章,萬無一失了吧?千其百怪的作假還很多,有些亂蓋章,有些賄賂銀行職員用另一台電腦列印出來,什麼都有。所以,現在聰明的私募基金都不會完全相信四大的盡職調查,他們會用各種門路,如:通過關係用總行的電腦直接進入地方分行的系統,和目標公司一同到分行存比如100元要職員馬上列印更新的存款等等,方法千其百怪,活像鬥智遊戲!!

局內人


Let's use Renhe (1387) also known as "劉央愛股" as illustration:
1. 龍尾股 - Can't determine as the company operate underground shopping mall through renovating civil aviation shelter

2. 通過分銷商出貨 - Yes, majority of its turnover came from offshore disposal of BVI co, rental income has been minimal

3. 毛利特別高(這比弄高營業額划算,不用付17%的VAT)- Yes, Renhe's business model is actually taking such advantage

4. 固定資產(真金白銀買的)特別少(規模較難做假,VAT等等)- Yes, Renhe don't have land use right (only operating rights), thus it's an asset light co

5. 銀行貸款特別少 - Yes, except for offshore high-yield notes, the company has minimal bank financing

6. 現金特別多。 - Yes, the company is sitting huge cash balance on one hand, but also actively raise expensive funding (13% coupon) from capital markets. Even more funny, the company has spent HKD 1bn for share buyback in 1H2011. Nonetheless, the share price performance remains weak.
8 : reference(1610)@2011-07-22 23:45:40

1樓提及
此外,現金是現金嗎?首先,你們可能不知道國內有種 “協定存款”:即銀行按存款人的指示借出去,這其實就是應收款(而且還是收不回的),要暪核數師要花點功夫,但也不難。更離譜的,是根本無存款,這一直是審計的大漏洞,


This is one of the example:
[url=]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10503/LTN201105031427.pdf[/url]
9 : cqb(1533)@2011-07-23 03:46:55

我喜歡呢個局內人,真係可以提出不同意見唔會淨係"互相鼓勵".
10 : GS(14)@2011-07-23 20:43:45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 ... TN20100722513_C.pdf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 ... N201106011339_C.pdf
又舉多一隻
11 : GS(14)@2011-07-23 20:44:41

呢排的中國地板都有呢個問題
12 : reference(1610)@2011-07-23 21:22:37

10樓提及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00722/LTN20100722513_C.pdf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 ... N201106011339_C.pdf
又舉多一隻


阿湯,神冠用錢買國債,技術上不算是entrusted loan
13 : GS(14)@2011-07-23 21:24:56

12樓提及
10樓提及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00722/LTN20100722513_C.pdf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 ... N201106011339_C.pdf
又舉多一隻


阿湯,神冠用錢買國債,技術上不算是entrusted loan


仲有一招是國債回購...即是用這批國債去做抵押.....
http://www.chinalawedu.com/news/ ... 0171180028275-0.htm
 國債回購是一種以國債為抵押品拆借資金的信用行為。是指資金需求方(融資方)以所持有的國債現券作為抵押,通過證券交易所向資金供應方(融券方)借入資金並按期還本付息的融資方式。業內人士介紹,國債託管的收益本應隨著市場情況起伏,但有的證券公司會許以客戶最低迴報率或者較高的固定回報率,以吸引資金。隨後證券公司再將國債拆借給一些機構,這些機構再通過國債回購融資,並把所得資金投到二級市場,期滿前買回國債。在此案中,長椿橋營業部就是將中輕三聯的國債轉交國洪起使用,自己收取國洪起國債交易的手續費。
14 : reference(1610)@2011-07-23 21:35:29

13樓提及
12樓提及
10樓提及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00722/LTN20100722513_C.pdf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 ... N201106011339_C.pdf
又舉多一隻


阿湯,神冠用錢買國債,技術上不算是entrusted loan


仲有一招是國債回購...即是用這批國債去做抵押.....
http://www.chinalawedu.com/news/ ... 0171180028275-0.htm
 國債回購是一種以國債為抵押品拆借資金的信用行為。是指資金需求方(融資方)以所持有的國債現券作為抵押,通過證券交易所向資金供應方(融券方)借入資金並按期還本付息的融資方式。業內人士介紹,國債託管的收益本應隨著市場情況起伏,但有的證券公司會許以客戶最低迴報率或者較高的固定回報率,以吸引資金。隨後證券公司再將國債拆借給一些機構,這些機構再通過國債回購融資,並把所得資金投到二級市場,期滿前買回國債。在此案中,長椿橋營業部就是將中輕三聯的國債轉交國洪起使用,自己收取國洪起國債交易的手續費。


那只是一般Stock Borrowing Lending (SBL), SBL在金融界非常普遍,就如有公司拿匯豐股票做抵押融資,亦有公司借股沽空。
15 : GS(14)@2011-07-23 21:43:58

這是沒有問題,但看到國債這些東西,有時真怕他會做這些東西...

第二單交易好像也是高估了...
16 : reference(1610)@2011-07-23 21:44:21

ANZ幾年前因借貨broker default而差點香,後來從HSBC找來傳奇人物chris page做CRO並發表了SBL procedure review
17 : GS(14)@2011-07-23 21:52:29

http://www.anz.com/about-us/our- ... agement/chris-page/
Chris Page
18 : GS(14)@2011-07-24 19:01:00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 ... TN20110107175_C.pdf
咁呢間真係委託貸款吧
19 : GS(14)@2011-07-25 21:17:22

http://hkstockinvestment.blogspot.com/2011/07/blog-post_19.html
匿名 提到...
民企股價的核心問題:講真,上得市的大部分民企都沒問題,經營沒問題,人沒大問題,問題只是它們的股價,招股價太….高了。故事是這樣的:ipo競爭一向激烈,飲得唱得拍馬屁已經是基本動作,沒新意,於是,幾年前一個歐資投行的高層(國內人)就想出一個絕世天橋!其實好簡單:將可集資的數字講到大到嚇死人,連客戶都嚇死!民企老闆當然合不膿嘴。對投行來說,簽了mandate再說,反正他們的投入不多,喝喝酒亂點auditor和lawyers吧了。其他仲介投入才多,錢是客戶直接付,而且,mandate一般有標準的2年exclusitivity,很難趕他們走。這做法被市場究病,But it works!所以其他人只好照跟。那個Ipo價畢竟太高,當然做不到,但客戶預期已大升,總不能用“合理價”招股,於是,降了後還是很高,試試吧!點之sell 倒。無人知點解,是很不合理,but it sells.正如香港的一手樓一樣,明明比2手貴50%以上(已包含折舊),而市場也一再證明一手盤其後升幅遠低於二手,我想地產商開頭也是博大霧.

由於“下調”的招股價還是很高,利潤,資產評估等資料都要相對“粉飾”一下,透支了的,當然要還。我不肯定因果是否這樣,但目前還是這樣情況,所以,民企可炒上市時的供求(如大倍數超額),可炒反彈,但以招股價算,已透支了5-10年的增長。

局內人
20 : GS(14)@2011-07-25 21:17:35

匿名 提到...
很多人覺得民企上市超高價是精心策劃的結果,其實不是,是歷史的偶然加上投行的推波助瀾多一點。你看那麼多的民企上市高價配股,本來可以逃之夭夭,但在下跌中又頂住股價,互相矛盾,有時,我覺得他們有些可能真心以為公司是值那個價的。

局內人
21 : GS(14)@2011-07-25 21:17:52

king 提到...
局內人,其實股票價格的貴或平,系市場定價的,並不是你所講ipo上市時已經好貴,那當然你用現時的價格與之前作比較,一定系好貴。現在你所講的在今日當然是事實,若果想當然,隻隻股票都系貴,那麼基金佬,散戶,大戶都變成傻仔,那麼你就是最清醒那一位?
22 : GS(14)@2011-07-25 21:18:03

匿名 提到...
新股短線都係講供求,長遠先至回歸於價值。唔講民企,就Prada明係貴都照升2成。今日低息加通脹的投資環景下迫到我等散戶真金白銀入巿同大戶肉搏,咁有乜理由新股要平賣俾你先。除非係大戶自己都想用平價入(如AIA),咁先會以一個較合理價錢黎招股。講完。
23 : GS(14)@2011-07-25 21:18:46

匿名 提到...
其實直到06年都唔係咁,當時是會預留水位,但這幾年不同了,但連沽神同歐洲股神都中伏,我只能說,好多大戶都比散戶更傻仔,或他們以為有更儍的人在後頭。在投資世界幾唔合理的事太多,其實不也是在找不合理地低的股價,持有到有天以不合理的高價賣給儍仔嗎?

話說回來,新上市國企仍有投機價值,會預留水位,對他們,上市后股價管理是很大的政治責任。前一二年有些國企在高位上市,開心了一陣,但之後壓力好大,現在學乖了。如光銀,你同我都不喜歡,但我估定價會有水位,值博。

局內人
24 : GS(14)@2011-07-25 21:19:11

匿名 提到...
我已離開投行轉到PE, 算是半個局內人吧?
局內人所講有關IPO的事, 以前或許work, 但現在民企也不是傻仔, 不到最後一刻也不會簽mandate, 甚至反要求sponsor承諾min IPO valuation (至少我會advise自己D客).
25 : reference(1610)@2011-07-25 22:26:41

其實阿湯你自己點睇?
順帶我想讚一讚你,今天有空拜讀你的blog, 做得很好,我亦很佩服你,請繼續努力!
26 : GS(14)@2011-07-25 22:28:56

我只是聽下儲下,感覺下,不過照我感覺同埋睇了幾年招股書的我來說,2007年上市的公司,真是點都有留番少少水位給你博下,還有大部份都聽過下D名,但是這兩年上市公司的質素,一是貴,一是垃圾,唉
27 : abbychau(1)@2011-07-25 23:40:55

26樓提及
我只是聽下儲下,感覺下,不過照我感覺同埋睇了幾年招股書的我來說,2007年上市的公司,真是點都有留番少少水位給你博下,還有大部份都聽過下D名,但是這兩年上市公司的質素,一是貴,一是垃圾,唉

真係日日朝早返工睇睇新聞都知
28 : GS(14)@2011-07-26 22:08:03

27樓提及
26樓提及
我只是聽下儲下,感覺下,不過照我感覺同埋睇了幾年招股書的我來說,2007年上市的公司,真是點都有留番少少水位給你博下,還有大部份都聽過下D名,但是這兩年上市公司的質素,一是貴,一是垃圾,唉

真係日日朝早返工睇睇新聞都知


未睇仲有好感,睇埋就無買
PermaLink: https://articles.zkiz.com/?id=275493

Next Page

ZKIZ Archives @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