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ZKIZ Archives


什麼是文憑量化寬鬆? 李兆富

2011-1-20  NM




當中央銀行認為,鈔票的流通量不足,人為加大鈔票的發行量,那就是貨幣量化寬鬆。當政府定下一個大學畢業生比例目標,然後將貨就價,濫開學位,那就是文憑量化寬鬆。

「這樣說不公平啊!進大學,是低下階層向上流動的最佳保證。所有人都有機會讀大學,有什麼不對?」

正如政府不可以靠多印鈔票來令人人富貴,多發文憑也不會提高社會流動性。反之,鈔票氾濫帶來通脹,兩類人最受害:窮人和勤儉儲蓄的人。文憑量化寬鬆,亦同樣對兩類人最不公道:窮人和努力追求學識的人。

鈔票多了,銀碼大了,並不代表我們更富有。重點是,錢可以買到什麼。津巴布韋和冥通銀行的鈔票,銀碼夠大了,量夠多了,印製也花心思,不過什麼都買不到, 廢紙唯一的結局,還是用來生火取暖。同樣道理,又不會做事,又不會做人,多漂亮文憑銜頭最多也只可以用來自我安慰一番,用來證明自己在公開考試的那一年, 曾經努力過。

低下階層要真正力爭上游,唯有透過累積資產,增進學識和能力。不勞而獲,乃量化寬鬆的原罪,也是社會流動性的最大敵人。

當貨幣的購買力不斷被通脹削弱,資產泡沫此起彼落,社會上大魚大肉,揮金如土的就是一群透過消息、關係和僥倖發達的暴富。文憑量化寬鬆下,大學畢業生要找到一份好工,何嘗不是靠消息、關係和僥倖?

八○後的讀者,請撫心自問。你有沒有試過午夜夢迴,埋怨家底不及別人,父母沒有人脈關係,有些機會永遠輪不到自己?你或者試過,花幾年的積蓄,再拿一個兼 讀碩士,到頭來才發覺,家底夠厚的那些人,早在史丹福拿了個什麼金融工程學的碩士。你也可能覺得,自己的能力,其實不差過這些上一代積了福的人。可是到了 大家三十出頭,那些富二代、三代、千世萬代……個個已經是什麼副總裁,週末出入馬會會員廂。你呢?每週三次,在投注站排長龍,冀望一千四百萬分之一的機會 降臨身上,讓你獨得一期金多寶,終於算是勉強夠錢,買個九龍站上蓋的中小型單位。

輸贏,實在不單在起跑線上,更在遊戲規則無止境地變,尤其當終點線不斷往後退,本來已經跑得吃力的,只會跑得更加吃力。不斷追求文憑資本的中產,有如在泡沫中為丁點紙上富貴感到亢奮的散戶,過程中,患得患失,到頭來,卻是一場空。

任何量化寬鬆,最終都有爆破的一天。資產泡沫爆破,頂多是財富的消磨,風流快活過的新發財,打回原形。可是,教育泡沫的爆破,卻代表了一個精神文明的腦細 胞死亡,是無法挽回的創傷。越早撥亂反正,將文憑量化寬鬆的錯誤糾正過來,教育制度軟着陸的機會越大,香港可以保得住的腦細胞也越多。要是等到香港都沒有 會思考的腦袋才開始想補救辦法,恐怕已經太遲。

李兆富時事財經評論員,自由市場智庫獅子山學會創會成員。

 


PermaLink: https://articles.zkiz.com/?id=21642

文憑量化寬鬆大學學位貶值 林本利


2011-10-06  NM




理大投資成立的公司絕大部分蝕 本,過去幾年炒賣股票和衍生工具又錄得巨大虧損,加上高層人士薪酬特高(見審計署報告),大學又如何應付得來,達致收支平衡,甚至出現盈餘?

答 案其實很簡單,因為大學擁有印製文憑(或畢業證書)的權利,若發覺入不敷支,只需要增加收生,開動印刷機增加印量,將所得學費收入用作支付使費,便可以收 支平衡。這類似中央銀行推行量化寬鬆貨幣政策,透過印鈔購入國債,讓政府可以增加開支。

文憑量化寬鬆政策的始作俑者,就是特區政府的教育官 僚。回歸後,政府出現多年財赤,要控制大學教育開支。政府以學生有工作收入為由,取消授課式深造課程(taught postgraduate)的資助,要求大學以自負盈虧方式提供有關課程。大學於是大幅度調高學費,一些兩年兼讀制的碩士課程,學費由幾萬元大幅調高至十 多萬元。大學畢業生工作幾年後想繼續進修,很容易會耗盡積蓄,買樓、結婚、生仔等計劃被迫押後。

此外,前特首董建華在2000年的施政報告 中,突然提出專上學額大躍進。特區政府為了達到學額指標,拿出幾塊土地讓有興趣的辦學團體競投,以及給予政府貸款用作興建教學大樓。理大便向政府申請約九 億元貸款,由校董負責在紅磡和西九龍興建教學大樓,專門用作提供副學士課程。

 

政府不但沒有增加大專教育的經常開支,反而說 為了公平競爭,逐步削減副學士(或非學位)課程的資助。大學於是將課程改為以自負盈虧方式經營,將學費大幅度調高,增加學生的負擔。在教育官僚的推動下, 各間高等院校一窩蜂大幅度增加各類自負盈虧課程的學額。當院校發覺有利可圖,就更落力增辦課程,在報章雜誌大賣廣告促銷,實行大做生意,忽略了教學各方面 的配套工作。以理大為例,2001/02學年,政府資助的全日制及兼讀制的學生接近17,000人。由於政府削減資助,到2010/11學年,政府資助的 學生跌至不足15,000人,下跌了一成多。但同期自負盈虧課程的學生人數則大幅上升366%,由約3,000人增至超過14,000人。理大轄下的香港 專上學院學生人數更上升2,600%,由最初的240人上升至現時的6,500人。

 

過去十年,理大的學生總數由 20,000人,大幅上升近倍,現在相信已逼近40,000人。十年前,理大從非教資會課程得到大約2億元的學費收入,現在這方面的學費收入已超過10億 元,成為大學一個主要的收入來源。根據資料,教資會課程的學生成本每年超過20萬元,但同類非教資會課程的學費卻不足10萬元,兼且有利可圖,當中可能出 現以公帑補貼大學做生意的問題。個別院系將自負盈虧課程的學生混入教資會課程之內,用政府資源高薪聘請教授專門教授自負盈虧的碩士課程,將教資會課程的教 學責任留給低薪的導師和教學助理,甚至以時薪數百元外判給兼職老師。近年教資會開始正視賬目不清的問題,限期要求大學撥亂反正。大學不斷加印文憑,大學學 位自然大幅貶值。最可笑的是一些大學,竟然自誇每年新生過萬人。那些過去付出十足努力才能取得畢業證書的校友,不知有何感想?(論理大公司管治之七) (按:關於理大附屬公司的管治問題,讀者可參考調查報告,見http://www.polyu.edu.hk/cpa/IRP)


曾 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http://www.livingword.edu.hk)作者網誌:http: //lampunlee.blogspot.com


PermaLink: https://articles.zkiz.com/?id=28252

大學文憑 只值一份狗屁工作

2012-2-6  TCW




布萊恩‧法蘭克林(Bryan Franklin)從大學時期就開始投入音效設計事業,由於企業的草創和經營搞得他分身乏術,最終他並沒有完成學業。而今,有超過三百部劇情片在布萊恩的 工作室進行剪輯或混音,包括《神鬼戰士》、《末代武士》和《人工智慧》等片。

布萊恩從零開始,靠著白手起家,從未向投資人伸手要過一毛錢,最後,布萊恩在二○○○年把公司賣掉。布萊恩笑容滿面的說:「我用賣掉公司那筆錢,在舊金山 的九曲花街買了一間房子。」

到了二○○二年初,布萊恩已經是第三次以自創、獨資的方式開創出獲利事業。那時他正缺一名助理,因此他在分類廣告刊登了求才訊息。布萊恩告訴我:「我在二 十四個小時內,收到兩百封履歷。求職者大部分都是大學生,不過也有很多碩士生來應徵,其中有幾個是通過律師考試的法律博士、還有大約六位的企管碩士。我對 那位哈佛企管碩士感到很好奇,便把他列入候選人名單,他是我面試十多人當中的其中一人。」

「他穿著三件式西裝來我家,我和他談到以後要他負責輸入資料的網站,待遇是每小時十美元。他對這個網站的想法還停留在一九九九年的心態。我想他應該沒說 「上市」(IPO)這兩個字,但是我非常確定他在面試中有提到「流動性」(Liquidity)一詞。」

「我的反應是這樣的:『聽著,我要找的是資料輸入和客服的職缺,我要確定當客戶打電話進來的時候,能感受到需求是有被照顧的。」

「然後他說:『嗯,你知道的,我認為我們必須以策略角度,思考哪一種關係可以有效拓展……。』那一次的面試大致就是以類似的方式在進行。他還一度提起: 『那麼,很顯然我們有幾個完全不同的做法和優先要考慮的事,所以我第一個禮拜要進行的工作之一,就是建立一個優先矩陣,來當作安排優先順序的參考……。」 然後我腦中浮現他忙著在建優先矩陣,所有的工作都是我一個人在做的畫面。」

「最後,我雇用了一位年輕的非裔美籍女性,她高中沒畢業,但是她有絕佳的職場倫理和高度的生存智慧。事實證明三年多下來,她的工作表現相當優異,她獲得多 次的加薪,並曾經管過三個人。」

街頭智慧讓工作更有效率

假如經濟不景氣,你會寧願自己是布萊恩‧法蘭克林,也不願是那名哈佛企管碩士。換句話說,當景氣衰退時,你希望能把握人生際遇,當那個刊登求才廣告的老 闆,而不是乞求別人施捨一個工作機會的人。我們假定你會希望自己是用人單位(也許是中小企業家或某公司的部門主管),而不是拉下臉去找工作的人。

為什麼那時候是布萊恩找人(即便他連大學學歷也沒有)?為什麼哈佛企管碩士會需要找工作?

我個人不認識這個企管碩士,所以我只能憑經驗推測他的困境;但是我相當清楚布萊恩的情況,因為他是我關係密切的朋友。

在那之前,布萊恩已經投注十年的熱情,以實際擁有事業的方式,把自己的資金當作賭注,戮力學習能夠幫助他成功的事物——業務、行銷、領導能力、管理、財務 和會計。換言之,布萊恩一直把心力放在正規教育外的個人進修,專注學習某些研究人員口中所謂的「實戰智慧」——如何在現實世界有效率的把工作完成,又稱為 「街頭智慧」。

另一個人,也就是那位哈佛企管碩士,想必也研讀過相同的行銷、業務、管理、領導能力、會計、和財務類的教材。但我的猜測是,他大部分都是以抽象、理論的方 法在做研究。為了達到如此神聖的教育立場,哈佛生的教育重點或許是偏重在學業表現上——如何爭取好成績,而不是現實世界「立刻完成工作」的實戰智慧。

這兩人都念了很多書,但是(我猜想)其中一方的教育是以「理論」為主,那是大專院校最便捷的選擇;另一方的教育(並非經由正式授課的自我進修)則以「實 務」為主。一方受到僵化、一板一眼、死讀書的教育;另一方則站上第一線接受實戰教育,經常處於必須面對個人災難的邊緣。一方在全世界最有聲望的學術殿堂受 教育;另一方則是在千錘百鍊的商場硬漢學校歷經磨練。一方是著重學術知識的「學院派」;另一方則關注實戰智慧的「街頭派」。

當經濟衰退時,你認為哪一派的人會勝出?當景氣再次復甦時,又是哪一派的人會贏?

如果你想知道,今天那一張用來證明你學業表現的大學文憑到底值多少錢(那個我們一再向年輕人耳提面命,告訴他們為了成功,應該不計龐大的時間成本和財力, 去追求的單一選項價值),你只需要在分類廣告刊登找零工的訊息就可以得到答案了。

這些擁有大學學歷的求職者,已經獲得社會、父母、師長和身邊的每個人告訴他們為了成功所必要的配備——一張證明學業表現的畢業證書。但是,以布萊恩的個案 來說,在二○○○年初相對溫和的衰退中,竟然有好幾百位學士、碩士、博士,排隊向這位不修邊幅、沒有大學學歷的年輕老闆,爭搶一個時薪十美元的狗屁工作。

我在本書訪問和特別撰文介紹的人物當中,大約有九成是貨真價實的百萬富翁,有幾位甚至是億萬富豪(以美元計)。其中有些人赫赫有名,多數則是沒沒無聞,但 他們顯然是深具潛力的明日之星,他們透過本書所描述的策略,實踐了本書的精神和課程,並且在這世界留下令人讚嘆的事蹟。

教育不等於追求優異成績

然而,觀察我書裡寫到的那些成功人物的人生啟示,它們明確的顯示,「教育」絕對不能和「學業表現」畫上等號。我們已經將這兩件事混為一談,不計賠上自己、 孩子、整個經濟和文化的高昂代價。此外,雖然要追求成功,教育總是必要的,但追求優異的成績並不是一切成就的保證。就像馬克吐溫(Mark Twain)說的:「我從不因上學干擾我受教育。」(馬克吐溫十一歲時,就放棄小學學業,去印刷廠當學徒)

我書裡那些故事的中心思想是:即使你可以在大學學到很多美妙的事物,但是你人生的成就與幸福,和大學所學、或是畢業時印在你名字後面的成績,幾乎是毫無關 聯。有關係的,是你的動力、積極精神、堅持、為別人生活帶來貢獻的能力、想出好點子並有效遊說他人的能力、你的領導力、悠然穿梭於社交和工作人脈的能力 (有些研究人員把這項能力稱為「實戰智慧」)、以及不管和你唱反調的人怎麼說,經歷生命的各種起落沉浮,你仍然全心全意、堅定相信自己最終會獲勝的信念。

這些是我書裡訪問的那些自學富豪人士的實務技巧,他們摒棄晦澀難懂的學術技巧,著眼於真正的學習。

成功技巧第一式:讓你的工作變得意義非凡和做有意義的工作,包括怎樣才能改變世界,又不至於搞得傾家蕩產?

成功技巧第二式:尋覓卓越出眾的良師益友,與有權有勢的人物為友,及建立世界級的人脈

成功技巧第三式:所有成功人士都要知道的行銷竅門、如何無師自通變行銷大師成功技巧第四式:所有成功人士都要知道的銷售竅門、如何無師自通變業務高手成功 技巧第五式:如何投資耀眼未來,一手打理搶錢力成功技巧第六式:建立自己的品牌成功技巧第七式:編織創業人生

當然,要達到真正全方位的成功境界,就其字面的完整意義來講,我們也需要學習許多實用的個人技巧,這包括像是如何找到及維持一個美好的親密關係;如何維持 健康活力;以及如何在一個越來越混亂失序的世界,追尋我們的精神信仰。家財萬貫的富豪,很可能是感情和心靈的乞丐。假如我們孤立無援、體弱多病或缺乏愛的 滋潤,就算全世界的財富堆在眼前,人生也會變得索然乏味。(本文摘錄自前言)


PermaLink: https://articles.zkiz.com/?id=31166

東博老股民——只有小學文憑的草根投資者 王星Vincent

http://xueqiu.com/4883834810/21974707
#雪球投資人訪談系列#  @東博老股民 大哥也許是國內最勵志的個人投資者了:一個中學沒畢業,連拼音都看不懂,15歲開始學木匠,20歲就成為「包工頭」的農民老大哥,最後竟然通過自己的勤奮,在股市基本實現了財務自由,還通過博客成為國內最有影響力的個人投資者之一。

老 股民大哥92年入市,但是直到97年才開始全職炒股。從入市一開始,他就把「從企業的內在價值作為基礎,尋找被市場低估的品種」作為投資原則。為了實驗價 值投資在中國是否適用,老股民大哥在95年設立了一個本金為1萬元的公開實驗賬戶。截止今年上半年,實驗賬戶總市值達到141萬,按17.5年時間來算, 年均收益32.69%。

老股民大哥目前重倉銀行股,樂觀的認為銀行股的投資回報未來將創造"歷史性的記錄"。如果一切順利,老股民計劃在本輪行情結束後就徹底退休,真正過隨心所欲的生活。

這兩天,專門通過IM和@東博老股民 聊了聊天,下面是聊天實錄:

問:很多人通過看您文章有很大收穫,能不能具體聊聊您的個人經歷和投資理念?

答:哦,其實啊,也沒什麼可說的。投資這東東,主要還是看個人的性格。也就是說,一個人適合做什麼就適合做什麼,很難通過交流學習來改變。我在博客已經整整6年了,該說的好像差不多了,現在也沒什麼可說的了。

問:您覺得投資理念這東西其實是學不來的?
答:學投資理念沒問題,但學習以後不一定能夠改變自己的投資模式,投資模式的改變只能依靠自己去摸索,靠學習基本沒用。

問:學習還是能有些改變吧,比如巴菲特從芒格身上不就學到很多麼?而且如果這麼說的話,怎麼感覺學投資有點」宿命論「的意思。
答: 這個東東就好比是宗教,願意相信的一下子就可以相信,你讓他相信的過一陣子就會放棄。改變的僅僅是在同一模式下的細微改變,不太可能有根本性的改變。我通 過6年的博客經歷,得出的確實是你說的「宿命論」的想法。一個人,假如不能盡快的瞭解自己的能力圈在哪裡?今天學這個明天學那個,不能揚自己之長避自己之 短,我估計結果不會好。還是那麼一句話:條條大路通羅馬,適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問:巴菲特從撿煙蒂到投資好公司的轉變也蠻大的呀,之前格雷沃姆完全是量化分析,但是現在確實定性分析居多?
答: 嗯,撿煙蒂到投資好公司的轉變,其實就是學習格雷厄姆與學習費雪的不同,屬於在同一理念下的區別。一個注重價值,一個關注成長。其實,每個人投資理念的確 立,也與本人的投資經歷高度相關。格雷厄姆的煙屁股投資策略的形成,是由於他在29年大蕭條期間的失敗導致。所以,他的投資模式,只有在大蕭條的情況下才 能構成買進的理由,在正常情況下很難出現可以買入的標的。就算有了,但這樣的公司往往是沒有前途的。

問:對,我看您對金融就很熟悉,和您之前工作經歷有關?
答:不是的,我對金融並不熟悉的,也就是在成為銀行股股東以後開始瞭解。對於我來說,任何行業都是陌生的,就是去瞭解去學習。

問:您是從一開始就知道自己性格適合投資麼?
答:當然我也不是一開始就明白自己適合做投資。我剛剛進入股市的時候也投機,只不過是我在價值的基礎上去投機而已。所以,就有了我的那個實驗賬戶。通過實驗賬戶讓我明白,我不適合做波段做交易。因為我知道人性缺陷,我知道適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看企業要看當家人的細節

問:您自己的投資風格有過很大的變化麼?
答:從企業的內在價值作為基礎,尋找被市場低估的品種,這個原則20年來沒什麼改變。我很少去做投機性的買賣,就算有,只不過屬於一種玩,或者是為了看看自己有沒有這個能力。第一次買進的是冰箱壓縮,我不知道現在叫什麼。

問:當時買冰箱壓縮的理由是什麼?
答:買冰箱壓縮是因為價格便宜,其次是已經低於發行價,就覺得這個東東不錯,家用電器那時候比較熱門。$四川長虹(SH600839)$屬於標準的沒人要的股票,所以當時長虹的市場價也非常便宜,但是,我買入的時候沒人要的,就好比現在的銀行股,人見人棄。

問:當時電器那麼火,為什麼長虹沒人要?
答:因為市場上有上海的家用電器公司嘛,還有其他地方的家用電器公司。長虹的盤子最大,又是個處於山溝溝的公司,一般人看不上的。

問:為啥最後就長虹做好了,其他上海的家用電器反倒沒做好?
答:這就是當家人的作用。所以,一個企業的當家人相當重要。比如說鞍鋼,假如老當家人沒退休,那麼就不是現在的樣子了。那個新當家人上任的第一年,我就覺得有問題了。

問:哪些細節讓您有這種感覺的?
答:通過跟蹤觀察,通過新聞,通過點點滴滴的信息來判斷。比如說鞍鋼的新當家人上任以後,管理費用的大幅上升。其中的深層次原因是因為新當家人沒那個權威,那麼就只能拿錢來買這個權威,如此,就說明執行力就會產生問題。看一個當家人,更多的就從小事情上看。至於說他們在公開場合的那些豪言壯語是無所謂的,都是差不多的。當時,其他的還沒什麼明顯的地方,就是有時候會不能完成計劃,生產成本的無原因上升等等。

最喜歡週期性行業,因為波動大

問:之前您有一個關於公司內在價值的公式,是「10*每股利潤*(1+第一年增長率)*(1+第二年增長率)*(1+第三年增長率)*(1+綜合性係數)=內在價值」。這裡面的關鍵是增長率/綜合係數,但這兩個主觀因素很大呀?現在還用這個公式麼?
答:還用的。是的,這兩個係數都是比較主觀的。所以說,正確判斷行業的未來就很重要了。儘可能正確的判斷未來,儘可能的提高毛估估的準確性是我的任務。而且我一般只判斷3年,因為我沒能力判斷更長的時間段。

問:當初是如何設計這個綜合係數的?怎麼不設計的更大一點,或者更小一點?
答:這個綜合性係數的一部分就是為了儘可能的揭示不同行業之間不同的市場估值。為了儘可能的平衡這個不同的市場估值。所以,我就把他設定在0.9-2.5之間。

問:這種平衡估值的值,挺難確定的吧。為什麼不是0.5,或者為什麼不是3.0?
答: 是的,很難。所以說,這是個非常主觀的係數,每個人都可以採用自己的理解去設定不同的綜合性係數。最低的設在0.9,是因為不管什麼樣的行業,他都有一個 絕對值,或者說絕對收益率,所以就算是個不好的行業,但也不能太多的打折扣,畢竟,實際的內在價值或者說投資回報率在那裡,你不能視而不見的。這是通過不 斷的試錯然後定下了的。

問:您會不會看一個企業長期的發展前景,比如對企業10年以後的發展有一個粗略的估計?
答: 當然,這個也是需要的。不過,我比較喜歡週期性行業,同時市場也比較短視,所以長期未來的判斷就比較不重視一點。應該說,對於不一樣行業在未來十年八年的 大概趨勢也是有必要做到心中有數的,否則也是不行的。所以就有了那個綜合性係數,這個綜合性係數的一部分就是調節長期趨勢的。

問:您個人為什麼比較喜歡週期性的行業?目前的銀行不完全屬於週期性吧?
答:因為週期性行業的波動比較大,市場犯錯誤的可能性就比較大,容易找到未來獲利能力更多的品種。目前的銀行業,在我看來,這不是週期性行業,但已經絕對低估。

投資也是一種賭

問:您之前說自己的風格是「投資性買進,投機性賣出」。賣出時機是如何選擇的?
答: 賣出的時間,第一位的判斷是高估,第二位的判斷是市場會下跌。但是,遺憾的是,07年由於我的貪婪而沒有及時賣出,然後又因為太多的博友跟著我套牢,所以 就無可奈何的準備共患難了。假如沒有這個博客的套牢,我還是會賣出的。因為我在07年末的時候,就有過一個判斷,市場一旦打破某個點位就必須賣出的。

問:擇機賣出這種事,事前其實很難判斷吧?
答:是的,很難判斷,但還是有蛛絲馬跡可以判斷的。因為我的操作模式就是在下跌以後賣出,所以,相對來說還是比較能夠判斷的。

問:您覺得投資,投機,和賭三者的界限明顯麼?
答: 實際上,就本質上來看,投資,投機,和賭三者的界限並不明顯,投資也是一種賭,就是賭自己的眼光,賭自己的判斷能力。所以,就算是投資,同樣的存在失敗的 可能性。無非就是提高一點確定性而已。話又反過來說,對於股市,從理論上說,最安全的模式反而是投機交易,而不是研究基本面的投資者。

問:我看您07年在5000點的時候就已經考慮要不要賣了,為什麼當時破了6000點還沒賣?各種指標應該都顯示絕對高估了吧?
答: 是的,當時確實高估了,但對於銀行股來說,高估並不多。6000點沒賣出的最重要原因就是貪婪,還有個原因就是沒開始下跌。當時的判斷確實是覺得應該還有 空間。假如沒有金融風暴,那麼就不會如此狼狽,應該還是可以繼續上漲一點的。那時候的民生銀行,動態市盈率也只不過是在30倍吧。當時的我覺得,如此高增 長的銀行股,不太可能在30倍就不行了。就因為那個美國的金融危機,徹底的打破了人們對銀行股的希望。

問:您博客裡特別強調相對低估,也就是比較價值。 為什麼您對絕對低估這麼不看好?
答:這個絕對低估,或者是相對低估,只不過是個概念,這樣說吧,假如在絕對低估的標的之中,繼續選擇相對更低估的沒什麼不好嘛。再說了,到了牛市,基本上就不會存在絕對低估的品種,只能是相對低估了。

問:那就是說,如果碰到銀行和鋼鐵股,一個6倍PE,一個7倍PE,都低估,但您應該會選6倍的那個?
答: 當然,假如我判斷明年的鋼鐵業景氣度會提高,那麼我會毫不猶豫的選擇鋼鐵股,哪怕目前鋼鐵股的市盈率100倍。比如說現在鋼鐵股的市淨率為0.6倍,銀行 股的市淨率為1倍,看起來似乎鋼鐵股更低估。但假設銀行股未來三年的淨資產收益率為20%,鋼鐵股的淨資產收益率為零,目前兩者的淨資產都是10元,銀行 股市場價10元,鋼鐵股6元。三年後,銀行股的淨資產=10*1.2*1.2*1.2=17.28元,鋼鐵股三年後的淨資產依然是10元。如此,鋼鐵股的 市淨率依然是0.6倍,銀行股的市淨率是0.58倍。你看看,哪個更有投資價值呢?

終生擁有模式不適合中國股市

問:您說中國沒有上市公司值得長期投資,那種一旦買進,終生擁有的模式不適合我國市場。我看您舉了湖北興化、中國嘉陵、鄭州百文的例子。但也有人統計如果從90年代持有萬科或者招行,回報率實際上也是很豐厚的呀?
答: 嚴格說來,不是沒有上市公司值得長期投資,而是不划算。其中的原因一是因為事前一下子找不到,那些公司的優秀大多數屬於事後才知道。二是長期投資的投資收 益不高,也就是平均收益而已,目前的幾家看起來收益不錯的公司,其實只不過是在我國這個大發展時期的特殊性下產生的結果,這並不能代表未來依然有那麼高的 收益率。

問:我看您博客裡記錄,您在09年2月的《好險!讓我們記住今天!》裡有一個複雜的心理過程。您形容自己「投資戰勝了投機」。您現在回頭怎麼看當時的那次選擇?
答: 那天,確實非常危險,差一點我就賣出了,就是屬於那種衝動型的心理反應。現在回頭看,還是覺得自己投資理念戰勝了投機心理。從這個角度來說,作為投資者, 心理的穩定性相當重要,也就是人性的貪婪與恐懼無處不在,包括我這個久經沙場的老股民依然難以避免心理波動。所以說,我也是人,難以避免人性之醜陋。

問:您現在手上一共有幾個實驗賬戶?其中哪個最成功?
答:目前來看,最成功的還是主賬戶。我在05年開始,還建立了一個激進投資的賬戶,可以做短線,可以主題投資,但效果並不好。當時的激進賬戶是為了權證而建立的,隨著權證的消失也就名存實亡了。

問:國內A股市場的玩法這麼多年其實有很多變化,從莊家時代,到大股東時代,機構時代等等。您的投資方法這麼多年有變化麼?您能不能總結下自己投資風格是怎麼一步步形成的?
答: 應該說國內市場的投機手法不斷變化,但還沒有真正的有過一次是屬於投資性質的,也許07年的上漲比較符合投資範疇,但只不過是屬於泡沫的形成過程而已。至 於我自己,基本上沒什麼變化,就是有時候玩玩短線交易而已,投資的本質並沒有改變,也就是說,我一開始進入市場,就是以投資為主題。

問:您怎麼看基本分析方法的有效性?有一種觀點認為,基本面分析所得出的結果要麼不夠準確,要麼其揭示的信息早已充分反映在股價裡了。
答:我個人認為,基本分析是有效的,所謂的無效,只不過是市場沒符合個人的預期而已,或者說由於自身能力限制導致基本分析成為無用功。

問:您之前說花了整整二年的時間學習技術分析,又花了三年的時間去忘記。為什麼忘記會那麼難?您是用什麼方法忘記技術分析的?
答:是的啊,忘記技術分析非常難。其實,就因為醜陋的人性嘛,貪婪與恐懼。方法就是強迫自己不採用技術分析去操作。

問:投機性賣出的時候也不用技術分析操作?
答:不用技術分析。現在的我,假如想思考買進賣出的時機,更多就是憑感覺。憑看那個K線圖以後的感覺來操作。一般來說,在平常我不看的。

問:價值投資者比較傻的地方就是,很多時候知道自己持有的股票要下跌,但就是不賣。您怎麼看這種心情?有沒有更好的解決方法?
答:似乎沒什麼辦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的。不做操作的根本性原因就是為了克服自己的習慣思維或者說思維慣性。因為我知道,當一個人習慣了買進賣出賺錢的時候,因為賺錢效應,以後就很難改變,以後會越來越依賴短線操作而失去價值投資的初衷。

問:為什麼給自己設定每年賺取5%籌碼?您怎麼看籌碼?為什麼那麼看重高轉送?
答:通過換股獲得更多籌碼與通過送配股獲得更多籌碼不是一回事,我不看好送配股增加股票數量的。

問:之前看過您對封閉式基金和ETF有正面評價,為什麼封閉基金業看好?
答:因為那時候瘋狂的折價率。事實上,假如我當時選擇高折價率的封閉式基金,那麼其收益率會高於我現在的。

各種八卦!!

問:您真的只有小學文化程度,而且連拼音也看不懂?
答: 是的,我經常不去中學上課,有名無實,也沒畢業證。我也不懂拼音,雖然我打字是採用拼音,但我不懂拼音的。當然,在中學的時候,考試還是去的,雖然我平常 不去上學,但考試成績還是會名列前茅的。所以,我相信自己的能力。我中學畢業考試還是去了的,但沒去拿畢業證書,因為覺得用不著嘛。

問:能不能講講您的個人經歷?
答: 哈哈,個人經歷相當簡單,沒什麼複雜的,我是農民出身,為了生活而不能上學。15歲開始學木匠,17歲就出人頭地帶徒弟。20歲就開始成為目前來說的包工 頭,不過那時候的包工頭是不賺錢的包工頭,就是大家平分賺的錢,無非就是我自己少一點幹活而已。然後開了個木器廠,沒什麼賺錢,就是過日子而已。

在我的人生中,曾經有過兩個轉折點,一個是從政與創業的轉折點,當時讓我去做管理工業的副鎮長,現在大概屬於正科級吧,我選擇了創業。一個是繼續創業還是炒股票,我選擇了炒股票。

問:您什麼時候正式進入股市的?有什麼機緣麼?
答:97年開始正式關閉木器廠五金廠,成為職業炒股票。炒股票是92年開始的。
92年的年初,我從報刊雜誌上看見了股市這個東東,放開漲跌停板以後的快速上漲引起了我的注意。就開始研究股市。到市區收集相關書籍學習研究,通過半年多的學習研究,我覺得自己可以進入了,所以就在92年11月這個相對底部區域正式進入股市。

問:您這麼多年炒股生涯,犯得最大的錯誤是什麼?
答:哦,說起來還是07年沒賣出是最大的錯誤。其他的都是無所謂的。比如說我曾經在當天漲停板買入(好像是北京天龍吧),當天跌停板,明天跌停板賣出,一天時間虧損30%。記憶深刻,但也無所謂。那時候一天虧損個10%屬於家常便飯的事,因為有著透支交易的存在。

問:最成功的一筆投資呢?
答:最快的收益屬於剛剛開始的半年,不超過半年時間,獲利12倍;然後半年時間,又虧損了80%。哈哈,那時候人瘋狂啊。最成功的屬於四川長虹的投資,20倍的收益,沒幾年。未來,我估計最值得稱道的,當屬我現在的銀行股投資,將成為歷史性的記錄。

問:您對現在銀行股的投資這麼有信心呀?我看您好像3000點的時候就入手了?
答:我銀行股應該說是在05年開始買入的,就是在1200點左右的時候。嚴格說是在04年05年開始買入,在上一輪牛市以前。

問:這算不算長期持有?
答: 應該不算的吧,因為是我的犯錯誤啊。假如我沒犯錯誤,那麼中間就已經賣出過了。所以,就算是未來獲得投資於銀行股的成功,我也不能說這是我長期投資的成 功,犯錯誤的地方依然屬於犯錯誤。最多可以說,就算是在股價瘋狂期間沒及時賣出,但由於企業的高速發展,最終還是獲得了不錯的結果。

問:您曾經轉過一篇文章,是拿蜜蜂,猴子,老虎和鱷魚來比喻不同類型的投資者。您覺得自己最像什麼動物?
答:哦,我應該屬於鱷魚類型的投資者吧,靜靜的等待,哪怕是經常餓著肚子。

問:您平時是如何搜尋信息,做分析的?分析資料的信息主要從哪來?
答:以前是從報刊雜誌及上市公司定期報告上面獲得信息去研究去分析,現在有了網絡就省力多了。

問:在開始分析鋼鐵或銀行這種新行業時,您是怎麼迅速從一個外行變成內行的?有什麼經驗可以分享麼?
答:這個可能沒什麼經驗可以分享的吧,就是一個:天道酬勤與熟能生巧罷了,日積月累,厚積薄發,沒有捷徑沒有經驗。

問:再次八卦下,您目前到底有多少資產呀?
答:還是不說了吧,反正沒網上說的那麼多。

問:您現在每天作息時間是怎麼樣的?
答:作息時間一般是在12點左右睡覺,八點鐘以後起床。沒什麼特別的,也許在博客的時間最多,其次是玩遊戲,然後是看新聞,然後是看報表。

問:您都玩什麼遊戲啊?
答:空檔接龍,哈哈,讓你笑話了吧。就屬於調節大腦的過程。

問:您出去旅遊都看什麼書?
答:都是亂七八糟的看書,沒什麼特別的。包括巴菲特的兩本書我都只不過看一點點。

問:您現在年齡多大了?有退休計劃了麼?
答:55歲,準備這一輪行情結束就退休了,不干了。

問:哈哈,退後後打算過什麼樣的生活?
答:哈哈,這個我沒什麼計劃的。反正只要我願意,完全可以隨心所欲的生活。
PermaLink: https://articles.zkiz.com/?id=34816

拒絕 MIT文憑的小子

2012-7-9  TCW




鬧鐘聲突然響起。

有老鼠和青蛙為伴的農場中、五坪大的貨櫃屋裡,三個身影從水泥地掙扎著爬起,走進育苗的暗房。已經等八個小時了,種子含水量多了○‧一公克,芽,還要再等待。這是今夜第三次紀錄,希望又落空。而這,只是過去兩年上千次實驗中的一個。

「不好意思,這裡都是蚊子,」他們抱歉的說。身旁,是簡易床鋪,水泥地上鋪著棉被,旁邊一袋袋種子,堆得快和天花板一樣高。

這些種子,對這三位台大財務金融系畢業生而言,是挫折、失敗,以及希望。

台大財金系是第一類組科系首選、社會組的狀元,PR值九十九(成績在一百人中排名第一)是基本門檻;今年第一階段申請入學上榜者,四十五名有十名是滿級分的狀元高中生。該系畢業生,還沒出校園,企業就上門搶人。

農場中的三人,是金字塔頂端的一群,曾拿到主流價值觀中,職場最佳門票。

鄭涵睿,手握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入學資格,GMAT成績是兩岸三地最高分群組。在滙豐銀行擔任儲備幹部期間,公司為了栽培他,送他到倫敦、香港受訓,當他要赴MIT,公司還開出兩年留職停薪留人。

他的兩位夥伴——台大財金系同學許偉哲、廖怡雯,前者曾在保誠人壽,後者曾任瑞銀環球資產管理(UBS)、ING投信研究員。

只要他們願意在現成的路上努力,功成名就,指日可待。

狀元,選擇了叛逃工作只是要讓老闆開心,感覺很空

不過,他們卻自廢門票;叛逃的狀元們,試圖找回自己。

「大家都問,念台大,為什麼要來種芽菜?」放棄升遷、高薪、MIT,創辦綠藤生機的鄭涵睿背負外界質疑壓力。

鄭涵睿媽媽、台大園藝博士林碧霞,是主婦聯盟創始元老之一,一輩子與生機農業為伍,卻也擔心,「小小的芽菜,要養這麼多台大畢業生,可能嗎?」

鄭涵睿的財金系同學,三十歲,有的已在香港、倫敦領新台幣數百萬、上千萬年薪。畢業十年的,有人甚至年薪百萬美元起跳。

「社會地位很好、薪水很好、大家對我們的觀感都很棒,」廖怡雯說,但「就是少了那一點自己。」

過去擔任研究員的她,要定期完成市場報告,「但其實是找個理由去解釋、去包裝,」報告結果不能與國外分析師差太多,「否則,妳又要寫報告。」

鄭涵睿補充,二○○九年他帶領團隊提早達到客戶數目標,「但就是很空,」他回憶,「我們的工作其實是讓總部老闆開心,不是為了顧客、為了自己,當這種時候占了大多數的時候,你就會質疑你自己。」

在外人面前遞出名片,他們與多數同學一樣,無須多做解釋,明星企業光環籠罩,讓他們仿若金童玉女;但走進公司,卻心知肚明,自己只是亞洲區的一個小螺絲釘。

「我在這條路上看不到未來的自己,更看不到我想成為的我。」鄭涵睿希望,自己的職業能「自我實現、賺錢、社會意義三者兼顧,」但隨著薪資上揚,他離目標卻越來越遠。

為解決心中疑惑,他決定暫離職場。二○一○年暑假赴MIT就讀前,他接觸到有機芽菜,發現它雖然冷僻,卻可能三者兼顧。

「我去MIT是為了找方向,既然方向很清楚了,為什麼還要去?」他決定投入這個新藍海,許偉哲、廖怡雯也是。

從水質過濾到挑種,每一步都親手打造,符合最高標準,一聊起芽菜,綠藤三人滔滔不絕。「(相比之下)我們金融業是很難發自內心的……,」廖怡雯的前同事吳美燕坦言。

光環,竟變成包袱滿口理論,卻放不下身段叫賣

「發芽之前,要先燙種,把水加熱、消毒,才能播種。」鄭涵睿解說種芽菜過程,說的彷彿是自己。

種子第一關要面對病毒。他們要「消毒」的,是狀元的習氣。

「一開始,我不斷的問自己,為什麼我會在這裡賣菜?就是有那個傲氣,」鄭涵睿說。從建中與北一女、台大財金,再到外商公司,一路順利的三人,寫了財務規畫書、產業研究,滿口品牌理論,但真正要叫賣,卻放不下身段,遠遜鄰攤的阿婆。

「念書念比較多的人,自己那一關很難過,」吳美燕觀察。

「以前,我甚至還瞧不起我媽媽,」鄭涵睿媽媽推動有機農業,不但沒賺什麼錢,還經常全身泥巴與臭味,看在讀財金系的兒子眼中,甚至有點笨,不符效率原則。

如今,母親節時,他卻寫信給媽媽,「我看著一堆芽菜,卻反而好像有些懂了……,有些不聰明的事,還是要有人做。」他,也變成自己口中的傻子。

除了內在價值重塑,還要面對外界質疑。市集中「他不是讀台大嗎?為什麼我要幫他?」「你看那個讀台大,還不是來這裡!」冷言冷語,「台大」二字成了包袱。

最後讓他們學會彎腰的,是台灣最大有機豆腐商、國小畢業的名豐豆腐董事長黃孝誠。

初次見面,黃孝誠把他們狠狠罵了一頓。當時鄭涵睿為了說話,將一大籃芽菜先放在地上,這動作讓黃孝誠大怒:「我叫他們跟菜道歉啊,你把它放地上,你等於不重視它!這樣客人怎麼相信你!」

「我從來沒有在上百人面前被罵過……,真的是情何以堪!」鄭涵睿談起這段,還是略帶激動。

罵歸罵,但黃孝誠有心栽培,每週日讓他們到名豐豆腐店面推廣芽菜。對青菜鞠躬、為陌生人倒茶,「那個自尊,真的要拿下來,」鄭涵睿回憶。

過去一年,他們在全國參加一百多場推廣活動,豔陽下、暴雨中,都有他們身影。週末,台北東區的二四八農學市集,他們在攤位前賣力講解,渾身書卷氣顯得很特殊。

考驗,產品遭下架從前只懂贏,重新學處理失敗

他們很懂得「贏」的途徑與滋味,「但種芽菜這件事,不是努力就可以克服的,」鄭涵睿坦言,「它就是一直失敗、失敗、失敗、失敗……,而對我們來說,最陌生的,就是處理失敗。」

綠藤生機將六種蔬菜的種子直接種在紙上,一直到消費者手中,芽菜都還是「活的」,有如賣給消費者一小畝田,要吃多少摘多少,不只新鮮,營養價值還是整顆長成青菜的數十倍。

靠著兩年多來不斷實驗,開發出的三十幾個步驟,從種子含水量、試紙材質、水溫、每平方公分撒多少種子,試過世界各國的種子來源,才種出能在消費者家中繼續長大的芽菜。至今,綠藤還是台灣唯一量產、賣出「活體」芽菜的公司。

但這是一次重大失敗換來的。早期綠藤與主婦聯盟合作,芽菜雖在離開農場時情況良好,但送到通路卻已紛紛倒下。主婦聯盟決定將綠藤全部下架,直到改善為止。

「我根本不敢跟媽媽說,」農學博士之子卻連菜都種不好,「我把我爸媽的臉都丟光了……,」鄭涵睿少見的低下了頭。

綠藤的最大通路將貨下架後,去年底結算,發現虧兩百多萬元。後來加入的員工,立刻選擇離開。

「那時候,其實有獵人頭公司來找我們,問我們要不要回去(金融業)了?」廖怡雯說,「我都不敢跟家裡的人說,這要怎麼說啊?」

「那是我人生最黑暗的一年,」鄭涵睿形容,除了事業不順,家人得到癌症,女友都準備娶進門了,事業卻還在向下,薪水連女友三分之一都不到。

一邊是燙手山芋,一邊是十萬元起跳的職缺上門,如何選擇?

「我生命中的每個階段,就是人家說哪裡好我就往哪裡去,北一女、台大都是,……我很會考試,真的很會考試……,然後,我就不會去想別的選擇了,」廖怡雯回憶,「現在進社會沒有第一名了,你才真正去想你要什麼,不夠的感覺越來越多,就去想問題到底在哪裡。」

問題出在,過去只往第一前進,從沒想過自己要的,那個唯一的自己。

想通了,這一次,不再聽大家說什麼。

被通路下架,他們乾脆住進農場,將所有步驟重新拆解;帶著檢討報告,和主婦聯盟簡報改進對策,希望能再得到機會。虧損,沒嚇跑他們,反而嚴控成本,大砍三○%,並自我減薪,三位創業者的月薪,都降為三萬二千元。

理想,越磨越堅定真正的不平凡,是做出自己的成績

就像綠藤的芽菜,生長時要壓著麵粉袋一樣,有壓力,芽才長得高、生得正。他們也因重重壓力而再起。

這期間,家人的支持是關鍵。「我爸說,他現在睡到半夜醒來,還在後悔年輕的時候沒有出去闖,他不要我也一樣,」廖怡雯的冒險動力,來自六十七歲的爸爸。

放棄主流的卓越之路,難道不害怕就此踏上平庸?

「會讀書的人很多,一個銀行也有很多副總、經理;真正的不平凡,是你有自己想做的事,持續去做,而且做出成績來,」廖怡雯說,「你不一定要是這個(公司)、那個(公司),你要做出你自己!」

「我們要做自己、做唯一,而且最後我們就會是第一了,」鄭涵睿補充。

綠藤的獨特性,引起日、韓生機界注意,派團來訪,台灣有機產業促進協會也請他們去當講師。微風超市、city'super、Jasons Market Place等百貨,以及里仁有機等通路,都看得到綠藤,主婦聯盟也恢復上架。

追隨者已經出現,今年新增了倫敦政經學院畢業生和準麻省理工學院學生加入綠藤團隊。許多台大財金系同學,平日在Google、微軟(Microsoft)、麥肯錫(McKinsey)工作,假日則義務協助到市集銷售。一盒盒芽菜,是這些明星企業志工的另類夢想。

失敗讓他們脫胎換骨,四月起營業額增一倍,單月達到損益兩平,也吸引創投上門。但「還不到,我們不想拿了錢就影響自己要的方向,」寧願勒緊褲帶,也不讓理想稀釋,終於踏上自己的路後,這群叛逆狀元要奮鬥到底。

新北市新店,四樓公寓。同樣來自狀元科系、迷路拍賣創辦人林修平,半夜三點也睡不著。

「我現在如果不關手機,晚上是不能睡覺的,」他不是埋怨,相反的,他笑得合不攏嘴。半夜三點,工作夥伴們在黑夜中,看著手機螢幕討論著,因為不斷冒出的新點子而興奮不已。

迷路每月燒錢百萬元,資金都來自朋友廖盈嘉與林修平的個人存款;收入,仍掛零。但微光中的臉龐,笑得沒有懷疑。

除了台大電機碩士的林修平,迷路工作團隊包含六位台大電機、資工碩士,同樣都是錄取率百分之一、PR值九十九的二類組狀元科系。

狀元,突然迷路了不想再苦追幾毫秒,離開科技大廠

林修平已三十五歲,當同學登上聯發科、瑞昱等科技大廠主管,年收入突破五百萬元,他的公司,還在摸索獲利模式。

八年前,他辭掉瑞昱工程師,投入「位置服務」(LBS,Location Based Service)的開發,雖然擁有專利,但沒有錢、沒有自身產品,無法在美國打昂貴的專利戰。

這個專利,現在正是臉書(Facebook)、Google的主戰場之一。

明明有專利技術,卻眼睜睜看著別人使用,「你看到旁邊的人都在用手機上的Google地圖,就像詛咒一樣,提醒自己有多失志,」林修平說。

直到去年,他才遇到夥伴和資金的支援,「這一刻,我等了八年!」

和多數同學畢業後進入半導體大廠一樣,林修平到全球網路卡晶片市占率第一的瑞昱科技,擔任主力產品工程師;只要繼續下去,主管職就在眼前。

這樣的生活,因為一場車禍而改變。車禍後,林修平被迫返家休息一個月,脫離規律的生活,他第一次問自己,「一輩子付出那麼多,只為了追求幾毫秒(指晶片運算時間)的差別,真的值得嗎?」

思索的同時,他看見另一個可能:位置服務。一次找停車位的過程,冒出了現在已實現的用App找停車位的想法,「這才是你應該花一輩子心力投入的地方。」

苦戰,八年的煎熬沒有錢打專利戰,還被念不務正業

念頭出現的那一刻,也開始了八年和詛咒的對抗。

林修平花一個多月寫出位置服務系統(編按:專利名為「應用於通訊系統中之即時資料搜尋系統」),想申請美國專利,卻因費用昂貴作罷,只申請到台灣與中國的專利,接下來,他考慮創業。

「你一旦有了想法,你(在大公司)就待不下去了,」他說。

離開大公司,眼前有兩個難關——狀元的束縛,與父母的憂心。戴著狀元的光環,自己與家人,都對他的人生設下高標。

離開大廠後,他進入美國大型法律事務所,負責科技專利。但,就連最頂尖的律師也告訴他,沒錢,就打不起專利戰。四年後,他離開律師事務所,經營迷路拍賣,為網路商家架設行動開店平台,同時尋找將位置服務商品化的可能。

不懂兒子在做什麼,父母開始擔心,「我媽說,人不可以好高騖遠、要腳踏實地,」但林修平的內心,火,才剛燃起,「你就是覺得你做得到⋯⋯,他們都說我不務正業,我就是要證明!」

這場寄望,卻遲遲不能實現。

「我們都不敢在他面前提起專利的事,」律師事務所的前同事黃俊傑說。「因為,那個(打贏大廠)成本是千萬美元起跳的!」雖然林修平在台灣、美國、中國共握 有三十七件專利,卻眼睜睜的看著各大廠、App推出位置服務,自己創立的公司,卻因為沒錢、雇不起人,而無法推出此類產品。

專利成了空殼,「迷路」之名,此時更顯得諷刺。

當建中同班同學,五十個當中有三十幾個穿上了醫師袍,成家立業,林修平的事業卻還在摸索。在這期間,宏?硒蕊}出年薪超過兩百萬元的職缺給他,林修平依舊不為所動。

「他其實是我們之中,最可能成功的人!」黃俊傑說,這一、兩年位置服務快速發展,令人驚訝,因而能體會為何外人看林修平像自找苦吃,林修平自己心中卻清楚不過,「但他需要一個團隊,一群相信他的人,一起做出產品來。」

偏執,苦了父母親爸爸四處拜佛,求神明讓兒子成功

然而,時間越久,父母越難忍受。

林修平七十歲的父親林茂喜,每天傳簡訊給兒子,希望他回家吃飯,並持續提供中華電信等國營事業招考訊息,「哥(父親對林修平的暱稱),我和媽媽一致覺得你應該去報考,年薪一百三十萬……,」「媽每天晚上抱怨、憂心你的前程,可能的話,你還是報一下……。」

林茂喜心情是矛盾的,想讓兒子走自己的路,卻擔心他受傷,甚至跟兒子說:「對不起,爸爸、媽媽沒有錢,不能實現你的想法……。」談及此,林修平濕了眼眶。

林茂喜也到台灣各地著名廟宇為兒子求符,「我就跟神明說,我看不懂我兒子在做什麼,但拜託你派天兵、天將來幫助他,讓他成功。」

「我覺得,過去八年我所有做的事,就是讓我爸媽擔心。」修平還記得,一次幾天沒見媽媽,媽媽突然一頭白髮;他邊講,淚水一滴一滴滑落。

一意孤行或堅持理想,只有一線之隔,成者為王、敗者為寇,在還未達到世俗的成功標準前,親族聚會時,他總難抬頭挺胸。「爸媽也不想給壓力,但親朋好友都會講那些話,父母就覺得小孩走偏了,」林修平坦言。就連交往多年的女友,去年初也跟他分手。

為了找出口,狀元回到最熟悉的地方——校園,給自己最後一次機會。

追夢,正開始蔓延更多菁英被打動,共組「義勇軍」

他以口試第一名考進台大電機博士班,並試著招募「義勇軍」。沒想到,這次共鳴來得飛快。

透過口耳相傳,兩個資工系碩士班的學弟,聽到學長有位置服務的專利,他們興奮的趕工,一個月就把產品做出來,是一個App的「自動產生器」,有如行動版的網路商城,讓消費者有自己的App,並選擇購物、社群或者活動的功能。

目前,中華電信也正研發類似技術。競爭對手默默布局的市場,迷路的平台已在六月十五日推出,上線三天,已有六百八十個App藉此誕生,目前免費使用,未來將以廣告拆帳來獲利。終於,專利商品化出現曙光。

這背後,有老友的支持。林修平的建中同學,均潔牙醫診所主治醫師廖盈嘉,是知音也是金主。

看到老友要走自己的路,他全力相挺。廖盈嘉寫的一張紙條,林修平一直放在桌上,「我們親愛的同胞們,好久沒有看到希望了!一定要撐下去!」

同樣的理念也打動台大電機系畢業,曾是惠普(HP)、亞太優勢產品經理的陳亭佑,「他(林修平)給了我一個舞台,讓我去找到快樂……,我一定要做我自己想做的事……,年輕一定要去試,就算比其他人窮,至少我有更多的可以分享,這就是獲得。」

成軍至今,七個從六十六跨到七十四年次的狀元們,薪水都比同輩低,甚至不到一半,就為了一個新實驗。

信念,是支持他們的最大力量。

【延伸閱讀】柏林、矽谷對創業者,支持多於懷疑

這是我見過最多眼淚的採訪。

為製作此專題,《商業周刊》採訪團隊共訪了二十四位狀元系所畢業生,他們都是該類組成績前百分之一的佼佼者,但談及職業選擇時,卻紛紛流下眼淚,幾度語塞。

親人的諒解,他們還在等。

當他們決定走不一樣的路,「這樣好嗎?」的懷疑聲,就不絕於耳。

一樣是創業者,在德國柏林、美國矽谷,卻像開派對般理所當然。

兩個月前,筆者在被稱為「歐洲新矽谷」的柏林採訪,許多年輕人告訴我,當他們告訴別人自己想創業,再新奇、荒謬的提案,都能聽到:「那,我可以幫你什麼?」

但台灣的狀元們提出要創業,聽到的卻是「不可能!」「別傻了。」少了相信與支持,難怪創新的種子,紛紛飛離這塊土地。

在問台灣為何缺乏創新時,或許我們可想想:自己是說「我可以幫你什麼」的人,還是潑冷水的人?

PermaLink: https://articles.zkiz.com/?id=35003

潤泰集團總裁 尹衍樑︰文憑只管用三天 第四天起就看態度

2013-06-17  TWM
 
 

 

口述.尹衍樑 整理.孫蓉萍編按:從問題學生成功變身千億元集團總裁,尹衍樑創下很多的不一樣。曾經,他是要被感化的頑劣分子,如今他不僅有成功企業,還在兩岸設立獎學金,甚至在去年成立一個「諾貝爾獎」級的唐獎。一次接著一次,他做得比別人想像得還要多。

雖然沒有工科教育背景,但清華大學日前頒給尹衍樑名譽工學博士學位。六月八日,他也把生平第一次大學畢業典禮的演講,獻給了清華大學,與即將步出校園的學子分享自己充滿挫折的經驗。

我從小學、大約十歲時就常常打同學,幾乎每天下午都在訓導處前面罰站。初中以後變本加厲,成群結隊,拿刀子、棍子整天和人打架;光是初中就念了六所學校,最後沒學校可念,只好被送到彰化進德中學,這是一所管訓學校。我永遠記得到進德中學那一天,是民國五十三年十月十四日,因為這是我重生的一天。

被管訓學生 考進政大博士班很多人都說,「你現在做得有模有樣,為什麼要提以前的慘綠歲月?」但我之所以有現在的成就,完全是因為當年的感化教育。我不好意思地說,初中畢業,我只認識英文字母,數學幾乎沒學過。到彰化進德中學那一年,又鬼混了一年,但是我有一段巧遇。

這所學校是一所軍事管理的學校,上課會出操、踢正步、操槍,把你的精神體力完全耗盡;新生訓練長達一個月,和新兵訓練一樣。兩個禮拜後我就大病一場,可能因為水土不服,腹瀉不止,兩、三天沒吃東西,人變得很瘦。當時一位老師叫于敦德,他甚至端麵走四百公尺到宿舍給我吃,讓我很感動。所以身體好了以後,我就申請到進德中學的實習工廠做工,學土木畫圖。

因為在這兩年半的管訓生活中,我學到一技之長,我是一個很好的木匠,後來成功轉進土木工程業。因為我會看圖、會畫圖,懂2D、3D,甚至4D空間,我的空間好像比一般人多兩個維度。

高一時,我還在和同學打架。有一天傍晚,我一個人和兩個同學打,肚皮上被劃了一刀,傷口長達十五公分。我去找當時在進德中學教書的王金平(現任立法院院長)老師幫忙,他幫我消毒、包紮,並且到宿舍拿乾淨衣服給我換穿。

那所學校鬥毆要關禁閉,關在一個一公尺多高的籠子,像猴子一樣,一關就是一個禮拜。王老師沒有舉報我,而是責罵我:「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可損傷,以後不要這樣了。」他說:「你逞凶鬥狠,是不是要吸引別人的注意?」我說:「有一點是。」他說:「你這樣和毒蛇、野狗有什麼不一樣?別人只是怕你而已。你為什麼不努力,讓別人敬你、愛你呢?」我說:「老師,我願意這樣,但要怎麼做?」「要好好念書,好好幫助人,好好做事,這樣可以贏得別人的友誼,贏得尊敬。」「老師,我英文只認得字母。」「沒關係,只要你開始有心,每天多念三個生字,懂得詞類變化、時態變化……,你的英文就會趕上了。」「老師,那數學呢?」「沒關係,我親自教你。」後來我的英文和數學都追上了。我考政大博士班的時候,英文系單獨出題,題目非常艱澀,考上的人英文平均是三十一分,我那一年的英文成績是六十一分,是狀元。我體會到事在人為、厚德載物、自強不息的道理。後來我在政大會計系和台大財務金融研究所當副教授,而且我還有四百多項專利,儘管沒有工學背景, 我還成了台大工學院的兼任教授。

挫折是禮物 過一關就進一階二十八歲後,我就發了很大的願。第一,辦最好的管理學院,這個願望已經達到,我辦了北京大學的光華管理學院。第二,辦最好的醫院,這個也做到了,我和一個好朋友共同捐贈,協助成立東方肝膽醫院。第三,辦一個諾貝爾級的獎,就是唐獎;或許不能說已經做到,不過董事會已經成立,也準備評選,明年六月十八日大唐開國紀念日,就要公布提名。

在受教育的過程中,我常遇到挫折。首先是我高中開始好好念書時,沒有初中的底子,非常辛苦;接下來是上大學以後交女朋友,她知道我過去的流氓背景,就毅然決然離我而去,這也是挫折。當時我就對自己說:「某某某小姐,妳現在棄我於不顧,將來妳會後悔。」當時她棄我不顧,反而變成我上進的力量。

大學畢業後,當完兩年兵,父親給我一萬美元和一張單程機票,他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於是我就背了一個大帆布袋到義大利。有時住YMCA(基督教青年會)、有時睡火車站;流浪了半年,到過中南美洲、美國、加拿大,最後剩五十美元回台灣。增廣見識後,回台灣那一天開始,我就好好工作。

我第一份工作是設立機械工廠,供自己工廠的染整部門使用,但兩年後倒閉。接下來我又設立染料廠,土法煉鋼,先用一公斤的小鍋試做,成功以後擴大一千倍,用一千公斤的鍋;沒想到第三次就爆炸了,不但把屋頂炸穿,鍋蓋還飛到五十公尺外的田裡,幸好當時沒人傷亡,但三千萬元就泡湯了。三十幾年前的三千萬元是很大的一筆錢。

這兩次連續失敗對我是很大的挫折,但父親只淡然地說:「衍樑,恭喜你,年輕時就有挫折失敗的經驗。」出社會後,我也常遇到人在我背後指指點點,說這傢伙當年是個流氓;後來我念了台大碩士和政大博士班,徹底讓他們了解,我和過去不同,我面對挫折的態度和一般人不一樣。一路走來都有挫折,但我把挫折當作上帝的恩典,把它當作上進的動力。

文憑是光環

也可能是恥辱

大學教育「德智體群美」都要兼顧,不是只追求知識。我公司前後有一、兩百位博士生,約有一半的淘汰率。同樣拿到一張名校的畢業證書,為什麼有人成功、有人失敗?差別就在態度。

第一個態度是能不能繼續學習?能不能樂於接受別人的命令,並且好好執行?能不能解決問題?能不能和別人協調?能不能承上啟下?在企業裡,文憑只有進去的前三天有用,第四天開始就要看你的態度。我一個好朋友說「態度決定高度」,我講得更深入一點,態度不但決定高度,態度更決定命運。希望各位畢業生進入社會後,要有好的態度。

此外,各位還要有感恩的心。我特別要表達一件事,就是我認為我是一個幸運的人,我有最好的父母、兄弟姊妹、老師、同學、夥伴、員工、客戶。

很多人做事得不到別人的幫助,是因為他從來不知道要感恩。感恩的心情會招來更多幫助、更多機會。

我從月薪三百元的第一份工作開始,無時不是超值、超時工作,不怕煩、不怕髒、不怕苦。很多畢業生要求既要清高又怕窮,錢多事少離家近,睡覺睡到自然醒,數錢數到手發軟;但現實生活裡沒有這樣的事,現實生活充滿髒亂、充滿無趣、充滿挫折;我們領導別人前,要先學習接受這些。我希望、也相信各位畢業生都會有很好的態度,因為態度就是各位的命運。

文憑可以是各位的光環,也可以是各位的恥辱,完全由各位的態度決定。最後祝福各位,前程遠大,未來發展一片光明。

尹衍樑

出生:1950年

現職:潤泰集團總裁

經歷:潤泰紡織負責人、

台大土木系教授等

學歷:政大企管博士、

台大商學院碩士

 

PermaLink: https://articles.zkiz.com/?id=59460

每日專欄:如果文憑是張股票 彭博商業週刊App

http://xueqiu.com/3904790550/24227764

從投資角度看,買股票和上大學可以用相似的分析工具衡量回報率。

文憑也許是張股票,但你卻並不是唯一的受益人。


升學季到,回想起自己報考大學那時,老師讓全班做了一個非常詳盡徹底的個人性格分析,為的是從個性和心理學的角度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科。在苦苦等待了一個星期之後,我從信箱裡拿到了權威的分析和答案:我應該申報電子工程或者計算機科學這樣的專業。半年之後,我在一家能算得上是世界一流的電子工程系度過了大學生涯的第一天。那天晚上,我給家人寫了一封電子郵件——我要換專業,離工程系越遠越好。

講這個小故事是為了說明技術指導和內心的渴望總是會有差距。即便如此,在不少同學和家長張羅留學、擇校和選專業的時候,我樂意提供一些技術信息。其實,從投資的角度看,買股票和上大學可以用非常相似的分析工具來衡量投資回報率。明白什麼是合理的投資回報,或許對有的人有所幫助。

以高等教育為例,經濟學家一般會比較兩組數據:一組是上學這三到四年之間政府和個人所投入的成本,包括因為唸書推遲掙錢所失去的機會成本;另一組是畢業之後社會和個人得到的回報。如果單看個人,那麼這是兩組相對簡單的現金流:三年的學費、生活費以及失去的收入是支出,未來收入中超越高中畢業生能夠得到的那一部分是收入。

在世界範圍內,經合組織(OECD)是在高等教育回報研究方面做得最長和最全面的。不過從選擇留學地點來考慮,要明白這些數據是用在同一個國家讀書和工作樣本計算投資回報的,目前還沒有足夠多的針對留學生的研究數據。

經合組織的成員國包括25個歐、美、澳和日本等發達國家。在這些國家當中,高等教育平均淨現值為17.5萬美元。也就是說,如果你上了大學再工作,相比高中畢業後就開始工作,一生中你會更加富有,按今天的價格計算,就好像是有人送給你17.5萬美元一樣。這個數字統計對象是男性,女性上大學的平均淨現值為11萬美元。

單純從大學成本來看,美國、德國、荷蘭、英國等是最貴的,個人付出的大學成本都超過20萬美元,其中美國的成本更是超過30萬美元。不出意料,在考慮了收入之後看性價比,美國依然很划算,有60多萬美元的超額回報(超出高中畢業生的收入),意味著念大學的淨現值是32.4萬美元。

出人意料的是,美國的投資價值並不是最高的。葡萄牙因為大學成本較低,而大學畢業生的收入較高,以37.4萬美元淨現值名列OECD成員國榜首。意大利和韓國也不錯,分別為31萬美元和30萬美元。

中國留學生青睞的其他國家的高等教育投資的淨現值分別是:英國(20.8萬美元),加拿大(16.7萬美元),德國(14.8萬美元),日本(14.3萬美元),澳大利亞(10萬美元)以及新西蘭(7.4萬美元)。

這是按國家比較的大方向。即便在一流大學中,不同學校和學科的差別也不小。Payscale.com是一個提供美國收入數據的網站,他們按工資水平排列出了全美商科、計算機、工程以及政治學四個門類投資回報最高的20所學校。Payscale的計算方法較經合組織簡單很多,僅僅以2013年的價格統計學費和未來30年收入,從而計算出年化收益率。作為一個參照,2013年6月6日,美國30年期國債的收益率為3.33%。

這四類學科中,工程系和計算機系的投資回報最高的都在240萬美元左右。以工程係為例,私立Harvey Mudd College學費是22萬美元,收入為241萬美元,名列榜首,年化收益率為8.7%。同樣是工程系,在前20榜上排名第19的私立Tufts大學,學費為21萬美元,但是總收入僅有168萬美元,年化收益率也只有7.6%。

如果你選擇就讀政治系又能進斯坦福,那麼你的前景和Tufts畢業的工程師相當。這裡學費23萬美元,總收入161萬美元,年化收益率7.3%。但如果你在波士頓大學就讀政治,前景就不那麼樂觀了。雖然在全美政治系投資回報中排名第18位,23萬美元的學費換來的總收入卻只有不到70萬美元,年化收益率4.9%,比投資國債高不了兩個百分點。

一份法蘭克福歌德大學的研究也對比了德國大學不同的學科回報。因為德國學費較為便宜,所以個人年化收益率(並不是絕對值)高於美國。研究者發現,醫科、法律、經濟、社會科學的回報最高,無論性別,年化收益率都超過了11%,而數學和自然科學的年化收益率也超過了8%。不過他們同時也發現,文學、農業以及某些現代語言和文化研究,如果視為投資則不是很明智,這些學科的收益率低於政府債券的收益。也就是說,高中畢業以後,如果你把大學學費投資國債,同時找一份工作,一輩子下來你的經濟前景會更好。

可是即便知道了自己的專業選擇還不如讀完高中就把學費拿去買國債,還是會有人去讀文學、歷史、考古,甚至是新聞。這證明的不僅僅是個人的愛好和熱情的力量,對經濟學家來說,它還間接地證明了一個有好的政治家、歷史學家、文學家、藝術家以及記者的社會其實是更富有的,雖然這些財富難以用從業人員的工資來衡量。文憑也許是張股票,但你不是唯一的受益人。

撰文/張一帆(《商業週刊/中文版》全球經濟總監)
PermaLink: https://articles.zkiz.com/?id=62076

韓生靠文憑掙口飯 比上哈佛還難

2013-12-16  TCW
 
 

 

南韓大學生畢業起薪是台灣職場新鮮人將近三倍的新聞,近來引起許多討論,不過這並不是事實全貌。事實上南韓大學生畢業起薪較高,乃是他們及其父母付出極高代價才換來的。

從中學開始,南韓學生的課業表現在各國裡都名列前茅。據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十二月三日公布的調查,涵蓋全球六十四國、逾五十萬名十五歲青少年,在數學、閱讀、科學能力上,南韓在所有OECD成員國中排名第一。

三大名校非擠不可……沒考上,別想進財閥企業

但儘管南韓中學生課業表現優異,他們卻最不快樂。OECD的調查同時詢問學生「在學校是否快樂?」南韓學生回答「強烈同意」與「同意」的比率,是所有國家中最低的。

南韓中學生不快樂,是因為他們都有上大學的壓力,特別是要擠進南韓前三大名校:首爾大學(Seoul)、高麗大學(Korea)以及延世大學(Yonsei)。

這三大名校英文名稱簡寫正好是「天上」(SKY),南韓中學生能否在大學聯考裡順利「升天」,乃是他們日後能否進入南韓財閥企業──如三星、現代、大宇等工作的關鍵。美國財經新聞台CNBC引述一位南韓大學生林傑登的話:「進不了前三大,就很難找到工作,前途無『亮』。」

在南韓,如果有大學學位,工作薪資比高中畢業生高出三成,這還只是貨幣收入,事實上是否有大學學位,也影響到南韓人能否順利成家。《紐約時報》引述一名曾組織南韓青年男女「快閃相親」活動的民眾柳泰赫的話,南韓女生很挑剔,擇偶條件包括「男方上什麼樣的大學」。因為上什麼大學,就直接影響到能否進入大企業,也直接影響收入。

由於整個社會都重視大學學位,因此每當大學聯考時,就是南韓全國頭等大事。

大學聯考全民皆兵……開盤延後、軍事操演喊卡

今年十一月七日,南韓全國逾六十五萬名高中生參加大學聯考(簡稱CSAT),原本每日上午九點開盤的南韓股市與匯市,特地把開盤時間延後一小時,企業員工也被要求延後一小時上班,以免占據地鐵或道路而交通堵塞,導致學生無法準時赴考場。當天全國一千二百五十多個考場附近,飛機暫停起降,軍事操演也暫停,考場附近的巴士、車輛等都要減速並禁鳴喇叭,以免干擾考生進行英文聽力測驗。

七五%學生皆補習……怕落榜,每天只睡四小時

南韓學生一進入高中,就要為三年後的大學聯考做準備,每天補習到晚上十點才回家是家常便飯。在南韓還有「四升五落」的說法,意即每天睡四個小時的學生,才能考上大學,若睡五個小時就要落榜。南韓四分之三的中學生有補習,即使上了大學也照補,大學生有補習的比率也是四分之三,他們補習是想透過考試,進入三星等大企業窄門。今年三星招募五千五百名員工,吸引十萬人報名,錄取率只有五‧五%,比美國哈佛大學錄取率(二○一三年為五‧八%)還低。

中學起就要為大學聯考「升天」做準備,到大學又要為擠進大企業窄門做準備,南韓學生因此無時無刻不在競爭。日前有一個活動鼓勵南韓中學生,以英語寫下標語表達自己想法,一個南韓高中生舉著的牌子就這樣寫:「南韓教育令人窒息,我們總是學習,沒法睡覺,我們總是競爭,請幫幫我。」

教育支出全球第二……父母不敢買房、存養老金

另一個南韓學生的壓力來源,則是他們的父母。南韓是全球人均教育支出第二高的國家,平均一個南韓家庭年收入,有將近三成花在子女大學學費上,中國社科院副研究員王曉玲表示,南韓低收入家庭只能指望靠孩子翻身,「房子也不買了,也不儲備養老金了,把錢都砸到孩子身上。」

學費與補習費等教育支出,對南韓一般家庭是重大負擔,有些家庭因此不敢生小孩,南韓生育率也因此節節下降,目前每個南韓女性一生只生一.二四個孩子,是所有OECD成員國中最低的。

儘管每個人都想擠進名校或大企業,但是僧多粥少,擠不進去者大有人在,這些人的生活自然也非常辛苦。南韓有所謂的「八十八萬韓圓」世代,意指一個碩士畢業生只能拿月薪八十八萬韓圓(約合新台幣二萬四千元),他們生活在首爾,只能租到頂樓房間或半個地下室,而且都是月光族。

南韓社會重視文憑,也引發一些後遺症,學歷造假之事就屢見不鮮。南韓公務員曾爆發數起學歷造假案件,以致政府要徹查所有公務員學歷。韓國電視台KBS一個英語節目主持人李智英,也曾偽造國外大學的學歷,被踢爆後她坦承因為考不上國內大學,才想要假造外國大學學歷以獲得工作。

此外,人人都想上大學,使南韓大學生面臨的工作機會也相對稀少。據南韓勞動部統計,每年南韓大學生畢業人數,比相應職缺還多出五萬人。

陳述這些南韓學生背後的艱辛,並非阿Q式主張台灣更好,而是見到別人的好時,也不應忘了他們付的代價。「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我們願不願付同樣代價和他們做出同樣選擇?這或許是「南韓大學生起薪是台灣近三倍」這個新聞背後,更值得思索的問題。


PermaLink: https://articles.zkiz.com/?id=85569

王文靜、游文人、吳寶春,執行長對談 「沒有大學文憑的日子」

2016-05-30  TCW

沒有文憑是劣勢,還是祝福?三位曾經沒有大學文憑的主角:七月將拿到碩士的麵包師傅吳寶春、即將出書的商周集團執行長王文靜、中達電通董事總經理游文人,聚在一起,展開了「鴨蛋人生」與「方帽子」的感性對談。

吳寶春先說了一個考「一百一十分」的故事。

他說,小時候每次媽媽問:今天在學校考幾分時,他總回答:一百一十分啦!「因為零分下面有兩畫,橫著看就是一百一十分啊。」語畢,眾人皆大笑。

這可以是一個輕鬆的玩笑,但對這三位,人生沒有文憑卻都是結結實實的烙印。曾經痛苦自卑,但回頭看,也慶幸「千金難買少年貧」的際遇,貧,是匱乏。王文靜帶領《商業周刊》,締造在單一市場,財經雜誌發行量超過八卦雜誌的世界紀錄;大學聯考,英文抱蛋的游文人,卻成為外商公司總經理;而吳寶春更將成為第一位以國中學歷,獲頒新加坡國立大學EMBA碩士的人。

他們如何從職場的劣勢者,出牌扭轉形勢?以下是兩場精彩對談:

數學鴨蛋遇上英文鴨蛋

《商業周刊》問(以下簡稱問):兩位「鴨蛋俱樂部」同學今天第一次相認。一位是國內最大雜誌集團執行長,一位是擁有二十年外商資歷的總經理,為何當年大學聯考分別在數學和英文抱鴨蛋?

商周集團執行長王文靜答(以下簡稱王):我十八歲數學考零分,以至於沒考上大學,這是笨?還是不努力?我後來才發現,我有短期記憶障礙的問題,一組電話號碼要分三次才抄得起來,英文單字超過五個字母就記不得,就連我最擅長的國文要背誦之乎者也,也考不好。聯考不能反映一個人真正的能力,譬如邏輯、企圖心是考試考不出來的。

中達電通董事總經理游文人答(以下簡稱游):我父親是受日本教育的醫生,從小希望我也當醫生,但我一看到血就害怕,叛逆不愛念書,國中玩三年,英文尤其差。

問:有多差?

游:我不知道什麼是「be動詞」,寫成「逼動詞」,老師都傻眼。

第一次考大學英文零分、數學十三分,連達到繳交志願卡的最低分數都沒有,我父親三天不和我講話。第二年才考上二專。

問:是怎樣的轉捩點,讓兩位後來能從後段班「破蛋」而出?

游:我二十歲那年夏天,在新竹空軍基地服兵役,小兵常要去除草,我永遠記得基地跑道四.三公里,是全亞洲最長,我看不到盡頭心裡很慌,不知人生何去何從,開始問自己,人生最大夢想是什麼?儘管立足點很差,我告訴自己:我想當總經理。

我進微軟的時候還是二專學歷,同事很多都是史丹佛、哈佛的高材生,我有點自卑,有一次跑去問我老闆,是不是沒有好學歷就不能出人頭地?他回答我:我們大老闆(指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大學也沒念完啊,我聽到這句話,全身像被電擊打到一樣,當場被點醒。

我後來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要圓總經理的夢,也是為了回報父親的期許。我四十二歲考上博士班時父親高興到不行,還告訴我,他夢到祖先都回來了,光宗耀祖讓他覺得很驕傲。只是,我拿到博士文憑那刻,有點遺憾……,他已經不在(哽咽、拭淚)。

王:我只是想活下來。天生沒拿到好牌的人,一有機會過來,會格外的珍惜。同樣沒有經驗,報社當然要用大學畢業的人。我沒有大學文憑,根本連面試都沒有機會。一路上,只能用「社會文憑」展現你是誰。

十八歲大學聯考的數學鴨蛋,讓我的人生開始充滿危機意識,不想一輩子被困在後段班,只能每個位子都做到最好。剛到《商業周刊》第一份工作在廣電小組,兼差做剪報工讀生,一邊剪一邊讀報學習,不讓自己有一絲一毫的偷懶。

我喜歡印度前總理尼赫魯(Jawaharlal Nehru)的話:「人生是一場牌局,拿到什麼牌,是命中注定。如何出牌,操之在我。」它反映出我的人生態度,職場的發展,從來都不是因為你多優秀,而在你「想」多優秀。

問:你們的職場生涯,都是在沒有大學文憑的日子開始,從「魯蛇」變「飛龍」的方法是什麼?

王:我在新書中寫到,有一回去非洲尚比亞,我問當地嚮導,身長超過四公尺的長頸鹿怎麼睡覺?睡眠時間多久?他回答我,「只睡三分鐘!」而且是站著睡覺,因為長頸鹿只要敢貪睡,一輩子就不必起來了,成為獅子、老虎的盤中飧。就算趴下來,也是三條腿縮在肚子下方,另一隻腳隨時準備站起來,因為站起來都還要超過一分鐘,嚴重降低逃生能力。我突然覺得,好像就是在講我。我認清自己就是那隻長頸鹿,絕對不是有資格一天睡十幾個小時的獅子。

游:我當時要去外商,朋友說我英文爛爆了、英文文盲,還打賭一定撐不過半年。我第一份外商工作是在甲骨文,有一次國外老闆來,每個人都要用英文報告,我稿子寫了也背了,但一上台無法開口解釋,別人報告三十分鐘,我才講五分鐘,老闆就說不必再講了。自己能力怎麼這麼差?沮喪到不行,我告訴自己不能再這樣下去,於是把當時三分之一薪水,都花在找一對一英文老師,一個禮拜上好幾次。甚至,把國中英文課本重新掃過一次。那是對自己的承諾,努力讓人生更精彩!

我現在英文程度是多益九百三十分,政大資管博士班畢業資格是六百分。考博士班多痛苦,考卷只有一題,十頁英文的論文。沒有準備怎麼去做這件事?

我最常和年輕人分享的六個字是「不要臉、不怕死」!只要一有機會,我告訴自己一定要抓緊,不能有太多身段。前陣子我看到一張圖片,上面寫一句話,「沒有傘的孩子跑得特別快」,文憑就像一把傘,下大雨時你若沒有傘,只好跑得比雨更快!

我站著念書 方帽子!

問:執行長、寶春師傅,依你們的職場表現,其實不缺一張企管碩士文憑,為什麼後來分別到台大、新加坡大學再進修戴上方帽子?

世界盃麵包大賽冠軍吳寶春(以下簡稱吳):我的動機是找答案。剛開麵包店的時候,會計拿財務報表給我看,我完全看不懂,因為我以前只會做麵包,我二十歲時才算真正認識字,第一本看完的書是許文龍的《觀念》。那本書影響我很深,看完後,我告訴自己要成為企業家,你看不懂財務報表怎樣當企業家呢?也是去上課之後,才知道財務報表對一家企業這麼重要,更重要的是,讓我學到如何有脈絡的進行系統性思考。

王:對於系統性思考的收穫,我也有同感。

另一方面,老實說,我是虛榮的。人生雖然不缺這張文憑,但還是希望學歷能更完整。

問:很多人都想力爭上游,但怕自己底子不夠,你們念EMBA時如何克服底子不好?

吳:其實每次要去新加坡上課之前,我壓力都很大、內心忐忑不安,尤其第一天去報到時,覺得好不真實喔,我真的是可以念完嗎?我常懷疑學校為何願意收留我,不知道他們在我身上看到什麼?第一堂課就是財務課,我在台灣先請懂的朋友幫我惡補預習,全程錄音事後再聽,坐高鐵的空檔也不斷反覆聽。

每三個月要去新加坡上課前,校方都會寄來一堆書。我從小就有過動傾向,拿著書本就會想睡,如何克服?我讓自己站著看書,逼自己不能睡覺,要做筆記才坐下來,常常一站就兩、三小時。

問:這麼辛苦,無異於現代版的「懸梁刺股」,你沒有想放棄嗎?

吳:沒有,從來沒有。後來寫論文,從文獻、研究目的、研究動機,總共被老師退三十五次才通過,但我告訴自己,每被退一次我就往前一步,的確也看到自己持續在進步。

王:我念EMBA印象最深刻是修個體經濟學,這要有微積分基礎,但我不會,數學底子太差,我幾乎是用背的。考試前,窩在沙發上,抱著課本一直讀,不知讀了幾個晚上,沒敢上床睡,只差沒「懸梁刺股」。後來,期末考拿到九十三分,我比數學好的同學還高分,好有成就感,感覺到知識的喜悅。

另外,寫論文也很痛苦,深夜在辦公室寫著寫著眼淚就掉下來。那時擔任總編輯,上班是退同事的稿,下班卻是被老師退論文的稿,還被要求再看一本原文書,我根本不知道自己能不能熬過去。最後,論文通過的時候,真有一種任督二脈被打通的感覺。這過程讓我想起達賴喇嘛說的:「只要你知道你想要去哪裡,全世界都會為你讓路。」問:如果年輕人問,到底文憑有用還是無用,你們會怎麼回答?

吳:我的看法是,知識大過文憑,我們追求文憑目的是什麼?是為了知識還只是文憑,如果是為了知識而追求文憑,那很棒!

王:我很同意寶春師傅說的。拿文憑的過程應是追求學習,可惜很多人離開學校就停止學習了。你若問我重來一次,談拒絕聯考,我沒那本事,因為沒有文憑的日子是辛苦的,要吃很多的苦。

如果你是沒有文憑的人,要怎麼辦?我的收穫是,沒有靠山,我們自己就是山;沒有天下,我們就自己打天下;逢山過不去,就開路穿去;遇水阻攔,就架橋跨過。這體悟,比一張叫作「文憑」的紙更珍貴。

王:恭喜你,寶春,七月初你將從一位只認識五百個字的麵包師傅,成為碩士。心情如何?

吳:畢業典禮那天,我會在碩士服裡面,穿上一件麵包師傅衣服。做出更有內涵的麵包,是我想去念書的初衷。然後,我會把畢業證書向著天空,讓天上的媽媽看到。我的媽媽是一個愛我,比愛她自己還多的人!

王文靜

商周集團執行長

銘傳商專大眾傳播科、台大商研所畢業為台灣第2位榮獲「艾森豪獎」女性

游文人

中達電通董事總經理

曾任Google台灣業務總經理聯合工專畢業,取得政大資管所博士

取得多益成績930分

吳寶春

吳寶春麥方店創辦人

樂斯福世界盃麵包大賽冠軍國中畢業時僅認得500字

撰文者整理 尤子彥

PermaLink: https://articles.zkiz.com/?id=199766

職場慧眼:借錢買文憑

1 : GS(14)@2011-09-20 08:12:45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10919&sec_id=15307&art_id=15625069


我曾問一求職者要求加薪一倍的理由,他答「我是 MBA」。問他可有過人之處?「我是 MBA」。問他轉工的原因,「我是 MBA」。他認為花了數十萬讀完 MBA就理應升職加薪,但公司全無表示。亦有考取了專業資格,要求老闆不升職亦最少加薪的例子,要是只看學歷,大家鬥讀鬥考不就通通發達,這世界還會有窮人?
2 : 草帽(1253)@2011-09-20 12:04:58

呢樣我真係有諗過. 畀錢買文憑, 反正讀完實際用途不大, 用D時間黎享受人生好過.
3 : 游浪潮(3792)@2011-09-20 12:34:06

呢家係文憑泛濫,學之前真係要度清楚自己係咪有需要先得

如果知識真的可以改變命運,那第一個改變命運一定係 harddisk
4 : dennis001(8614)@2011-09-20 12:46:56

加薪就未必得架啦

好多時你進修都係保住飯碗架咋
5 : 游浪潮(3792)@2011-09-20 12:48:55

Present 俾老闆睇,你學既野係幫到公司,先有可能保住飯碗
6 : dennis001(8614)@2011-09-20 13:05:12

5樓提及
Present 俾老闆睇,你學既野係幫到公司,先有可能保住飯碗


呢個當然啦

但我個人認為讀mba好少幫到公司

除非你係管理層

有時某d公司文化亦係古古怪怪

成日睇你讀咩科,而唔係工作表現
7 : 龍生(798)@2011-09-20 17:17:09

呢的係老世留難既借口, 卻又有人真係天真到以為這些就是真理...

結果真係去左讀, 以為跟個遊戲玩會上到位

點知俾老世點, 浪費錢同光陰,

到頭來, 只可怨自己, 蠢!
8 : dennis001(8614)@2011-09-20 17:28:40

7樓提及
呢的係老世留難既借口, 卻又有人真係天真到以為這些就是真理...

結果真係去左讀, 以為跟個遊戲玩會上到位

點知俾老世點, 浪費錢同光陰,

到頭來, 只可怨自己, 蠢!


要讀都讀d可以轉到行ge野啦

mba真係呃到好多人
9 : GS(14)@2011-09-20 21:30:11

轉行的東西未必好多錢...
10 : dennis001(8614)@2011-09-20 21:31:45

9樓提及
轉行的東西未必好多錢...


你指未必搵到好多錢?
11 : 游浪潮(3792)@2011-09-20 21:31:53

7樓提及
呢的係老世留難既借口, 卻又有人真係天真到以為這些就是真理...

結果真係去左讀, 以為跟個遊戲玩會上到位

點知俾老世點, 浪費錢同光陰,

到頭來, 只可怨自己, 蠢!


如果個老闆真咁講,那佢真係好無陰公,擺明老點人地
12 : GS(14)@2011-09-20 22:23:00

呢D野大機構先有用,如果無得上,不如慳D錢考個食蕉、水電牌都得
13 : 游浪潮(3792)@2011-09-20 22:32:02

小弟有唸過去學下煮野食喎﹗整下點心咁都好﹗
14 : dennis001(8614)@2011-09-20 22:32:25

12樓提及
呢D野大機構先有用,如果無得上,不如慳D錢考個食蕉、水電牌都得


的確如此

不過學歷都通脹,遲早人人都係碩士
15 : GS(14)@2011-09-20 22:36:57

基本野愈無人識愈值錢
16 : dennis001(8614)@2011-09-20 22:38:24

15樓提及
基本野愈無人識愈值錢


呢個社會好奇怪,成日叫你進修

但個D野又唔等洗,或者唔讀都得

偏偏基本野無人去學

好似前排有同事跌親,成間公司係無人識急救
17 : 游浪潮(3792)@2011-09-20 22:40:47

所謂進修,話就話與時並進,其實個人覺得係一眾辦學團體既口號

以小弟所知,辦這些好好賺,所以早幾年 d 院校係咁開﹗
18 : GS(14)@2011-09-21 07:59:02

職場慧眼:文憑量化寬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 ... 307&art_id=15632289
有 Candidates曾無限沮喪地向我投訴,已讀多了個 Degree或考取了甚麼資格,為甚麼還是得不到想要的職位,或轉不到想入的行業?眾多職場謬誤中,以這個最荒謬又最可悲。文憑量化寬鬆起初以學士開始,然後碩士,現正向博士蔓延,尤以 MBA情況最嚴重。早幾十年前, MBA確是天之驕子,原因是舉辦相關課程的,本來就是頂尖學府,能入讀的必是精英中的精英,這些 MBA自然出類拔萃,成為社會及行業翹楚。
時至今日, MBA課程已淪為各大專院校生財工具,交學費就有得讀,還有甚麼質素可言。為求滿足客戶做到「快靚正」,更紛紛開辦一年制雞精班,那個文憑還有甚麼認受性可言。早十年前,已有僱主表態不要再請 MBA新人,亞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曾在演講中「開名」指摘,但似乎未能點醒芸芸 MBA信徒。
同樣情況在大學屢見不鮮,以為大學生就前途似錦。畢業證書只是一張入場券,成功與否靠本事,不是靠張紙。
19 : dennis001(8614)@2011-09-21 09:06:58

18樓提及
職場慧眼:文憑量化寬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 ... 307&art_id=15632289
有 Candidates曾無限沮喪地向我投訴,已讀多了個 Degree或考取了甚麼資格,為甚麼還是得不到想要的職位,或轉不到想入的行業?眾多職場謬誤中,以這個最荒謬又最可悲。文憑量化寬鬆起初以學士開始,然後碩士,現正向博士蔓延,尤以 MBA情況最嚴重。早幾十年前, MBA確是天之驕子,原因是舉辦相關課程的,本來就是頂尖學府,能入讀的必是精英中的精英,這些 MBA自然出類拔萃,成為社會及行業翹楚。
時至今日, MBA課程已淪為各大專院校生財工具,交學費就有得讀,還有甚麼質素可言。為求滿足客戶做到「快靚正」,更紛紛開辦一年制雞精班,那個文憑還有甚麼認受性可言。早十年前,已有僱主表態不要再請 MBA新人,亞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曾在演講中「開名」指摘,但似乎未能點醒芸芸 MBA信徒。
同樣情況在大學屢見不鮮,以為大學生就前途似錦。畢業證書只是一張入場券,成功與否靠本事,不是靠張紙。


呢個風氣無得救

自從多人讀mba起,d求職者唔爭輸,個個都讀一餐

然後僱主又見到甘多mba揀,讀平小小或者學士個d就唔要

結果不斷循環,搞到今日甘

讀到真正有用ge ma重好啦
20 : 游浪潮(3792)@2011-09-21 09:21:28

HR 只要用呢樣黎壓新仔價錢,但如果閣下有料有膽既,根本不用理會這問題

其實也不用擔心啦,老實講,呢家老闆請人都唔敢請太高學歷的,越讀得多書既人,越自我中心﹗呢種人做分析員還可以,一旦講 teamwork,真係唔得掂囉﹗

小弟也屢見不鮮﹗

越讀得多,機會越多,變相留在公司內盡心盡力做事既機會相對細﹗

老闆有時真係請高考畢業生,也不想請大學生,因大學生在那三年,大部份浸出黎都係嬌氣,而唔係才氣﹗
21 : 龍生(798)@2011-09-21 15:39:12

識的是學位, 缺的是常識, 怎辦?
22 : GS(14)@2011-09-21 21:35:52


其實也不用擔心啦,老實講,呢家老闆請人都唔敢請太高學歷的,越讀得多書既人,越自我中心﹗呢種人做分析員還可以,一旦講 teamwork,真係唔得掂囉﹗

我都想找個人請我做新野,不過我份人太麻煩,所以有點驚
23 : 游浪潮(3792)@2011-09-21 21:39:28

湯大一開到聲想找工作,大把人爭住 interview 你,金融界多怪才﹗放心,佢地實會就住你﹗
24 : GS(14)@2011-09-21 21:40:26

當然,我都唔會我用呢個身份去in啦,何況我只是考慮緊...

因為真是覺得無野學啦,同埋畀一本書啟發了
25 : dennis001(8614)@2011-09-21 21:58:56

24樓提及
當然,我都唔會我用呢個身份去in啦,何況我只是考慮緊...

因為真是覺得無野學啦,同埋畀一本書啟發了


哇....去到無野學GE階段..係咩書甘勁
26 : GS(14)@2011-09-21 21:59:56

好簡單的書仔,我都仲考慮緊..不過個市咁淡都是靜D好
27 : GS(14)@2011-09-21 22:00:16

只是在股票上無野學,還有其他東西想學
28 : 龍生(798)@2011-09-21 22:25:00

不如講下係邊本書仔丫? 唔係肥佬黎個本呀嘛?
29 : GS(14)@2011-09-21 22:36:08

黃國英好早期提過
30 : 龍生(798)@2011-09-21 22:37:48

圖勝天下?
31 : 亞力士(1473)@2011-09-21 23:01:15

outlier?

有時間 識下人仲好
32 : 草帽(1253)@2011-09-21 23:05:13

黃國英除左股之外, 仲鍾意波喎. 轉行做星探?
33 : GS(14)@2011-09-22 21:04:09

學習的xx
34 : GS(14)@2011-09-22 21:05:16

http://specials.mingpao.com/cfm/ ... 0477498410ba3ee0a48
黃國英最近看了一本書,名為《學習的王道》,其作者 Josh Waitzkin 9歲首度贏得全美西洋棋大賽冠軍,縱橫棋壇十年後,開始研習太極拳,贏得世界冠軍。

 「裏面有一個故事我幾深刻。」黃國英說,書中有一個女人站在馬路,一輛車不慎擦破女人的衣服,女人轉身走去罵司機,然後另一輛車煞掣不住,撞死了那女人。

http://www.eastweek.com.hk/index.php?aid=8365
一心求富,卻應視財如水,唔好太志在?好矛盾啫!借《學習的王道》作者Josh Waitzkin細個學捉西洋棋的經歷為例:要成高手,得學會全心注重過程,而非最終結果。當年Josh學捉棋,經歷殊異:人哋先學開局,一嚟就互片,開心又有型。熟讀棋譜,重重設伏,極易取勝,細路自豪,家長、教練有face,何樂而不為?Josh的教練,則捨易取難,由殘局教起。棋盤乜都無,得兩隻公(King),一隻兵(Pawn),點做瓜人哋?熟完卒,就到馬、車、相、后。悶到暈,見功慢,一對戰,開局勢脫腳挨打。苦練經年,每子特性了然於胸,功夫紥實。相反對家齋練出閘,頭段可力壓,但轉彎前KO唔到Josh,一到直路短兵相接,就土崩瓦解。

世事循環,實是等價交易。只求快贏,不求堅勁,相對容易,但練習動力,純為勝利快感,一輸,九成頹到不堪。不問過程,但求取勝,無捱棍苦練決心,不求深根,自無法更上層樓。根底淺薄,極易露底,反覆樣衰,轉而逃避,自絕於大場,專揀魚毛落手,或劏或呃。勝負平如水,才有足夠空間,培養決策能力、思考深度。

太重結果,另一問題,是怕輸、怕痛、怕瘀,而不敢行險,乃提升表現大忌。《我比別人更認真》有云:提升表現的前提之一,是逼自己埋牆角。犯錯代價高昂,但怕錯無從「升呢」。當年索羅斯跟羅傑斯(Jim Rogers)雙劍合璧,傲勝股海。一九八○年二人鬧翻,索羅斯折一臂,基金龐大,為長遠計,被迫轉戰外匯,邊打邊學。頭五年狂交學費,股贏匯輸。五年磨劍,到八五年廣場協議,驚天一式震山河。方覺悟道。
35 : 龍生(798)@2011-09-22 22:38:12

期權那本也有這一段, 十分精彩
PermaLink: https://articles.zkiz.com/?id=276000

Next Page

ZKIZ Archives @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