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KIZ Archives


東方報業(0018)


持有淨現金近十億元,折合每股四毛多持續下跌的盈利開始改善

扣除特殊的利潤,假設以往下半年盈利約五仙計,今年每股賺約十一仙,折合市盈率約九倍。

預計息率有超過五厘

扣除其現金計,其市盈率約:

(24-10)/2.6 = 5.5 倍

以 傳媒股20倍的市盈率計,應值:
(10 + 2.6 x20)/24 = 2.58元
以現價1.03元計,有150%的空間



東方 報業 0018
PermaLink: https://articles.zkiz.com/?id=3810

東方報業業績簡評(0018)


持有淨現金近十億元,折合每股四毛多

持續下跌的盈利開始改善

扣除特殊的利潤,假設以往下半年盈利約五仙計,今年每股賺約十一仙,折合市盈率約九倍。

預計息率有超過五厘

扣除其現金計,其市盈率約:

(24-10)/2.6 = 5.5 倍

以 傳媒股20倍的市盈率計,應值:
(10 + 2.6 x20)/24 = 2.58元

以現價1.03元計,有150%的空間
東方 報業 業績 簡評 0018
PermaLink: https://articles.zkiz.com/?id=3811

传统报业的“去报业化”生存 周莹


From

http://www.p5w.net/newfortune/qianyan/200901/t2114447.htm


“完美风暴”之下,受网络媒体冲击已久的报业巨擘宣布申请破产保护,这是否将拉开传统报业走向终结的序幕?经济寒冬之下,新媒体加速整合,新浪已宣布收购分众,传统报业的商业模式应当如何升级?

2008年12月中旬,美国第二大报业集团、拥有两大名报《芝加哥论坛报》及《洛杉矶时报》的美国论坛报业集团(Tribune Co.)正式宣布申请破产保护,成为网络普及以来首家申请破产的美国报业巨擘。而此前不久,《纽约时报》也宣布将抵押位于曼哈顿的总部大楼以换取银行贷 款,缓解流动资金危机。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无疑成了压死长久受网络媒体冲击的传统报业的“最后一根稻草”。读者流失、广告收入锐减、发行量下滑、再融 资能力受阻以及裁员和业务收缩,传统报业的颓势难道无以逆转?

正在经历一场怎样的危机?
至申请破产前,创立 161年的美国论坛报业集团旗下拥有23家电视台和12家报纸,其中《洛杉矶时报》和《芝加哥论坛报》在全美的销量分列第四和第八位。自2007年12月 底被美国房地产大亨塞缪尔·泽尔(Samuel Zell)通过高杠杆举债以83亿美元收购后,其债务状况就日益恶化,不仅出售了《新闻日报》(Newsday)来套现,还试图转手旗下的棒球队、运动场 以及在一家体育有线网络的股份来还债。次贷危机的深入以及信用市场的收紧让美国论坛报业集团的“最后一博”以失败告终,申请破产时的负债总额超过120亿 美元。泽尔在破产声明中指出:“一场不可控的‘完美风暴’导致公司收益急转直下再加上信贷危机,几乎所有广告业务均遭受重创。”美国论坛报业集团2008 年11月的三季报显示,当季广告收入大幅滑落19%,总亏损达1.24亿美元。
事实上,与美国大多数的传统报业一样,在过去几年里,美国论坛报业集团旗下的报纸,不管是读者还是广告份额都不断被网络媒体所蚕食,互联网的冲击加上金融风暴的双重打击,传统报业向读者出售文字、向广告商出售读者的商业模式似乎正在加速分崩离析。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美国报纸的读者就开始减少,至互联网出现后,下行趋势更为明显。过去4年间,许多美国大报的年发行量都以两位数下滑,美国论坛报 业集团旗下的《洛杉矶时报》的发行量更是下滑了20%。2008年3月至9月的6个月时间里,全美主要报纸除了《今日美国》和《华尔街日报》发行量基本与 2007年同期持平以外,名列第三的《纽约时报》发行量亦下滑了4个百分点。
随着报纸读者的减少,其赖以生存的广告收入也进入了下降通道。美 国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00年至2007年,全美报纸印刷广告收入累计下滑超过15%,而从有统计数据的2003年开始,各家报纸网站的广告收入则逐 年增加,5年间增幅超过160%。2008年前三季度,报纸的传统广告收入下滑趋势更为明显,分别为14.38%、16.07%和19.26%,即使加上 网络广告,仍然无法扭转颓势,收入分别减少12.85%、15.11%和18.11%。在这其中占据报业广告收入1/3强的分类广告缩水更为严重,不仅传 统的广告大户房地产商和汽车制造商由于自身经营的问题缩减了广告开支,而且越来越多的广告客户流向了Craigslist等广告网站(表1)。



面对来自网络的挑战,一部分无力招架的报纸干脆缩减业务规模,减少新闻采访的费用,另一些 则加大了对娱乐化内容的报道力度以吸引流失最多的年轻读者,如《华盛顿邮报》在2005年推出了《快报》(The Express)。而更多的报纸则是通过建立自身的网络平台,谋求与新媒体的融合共生,更有为数不多的报纸涉足其他行业,以多元化求生存,《华尔街日报》 和《华盛顿邮报》分别为这两类转型中较为成功的典型例子。

《华尔街日报》:将收费用户模式嫁接网络
尽管众多的报纸都开辟了自己的网络版以吸引读者,增加网络广告收入,但事实证明,多数情况下网络广告带来的收入并不足以弥补报纸所流失的,而早于1993年即启动网络版的《华尔街日报》(www.wsj.com)却是少有的成功盈利模式。2003年,以《华尔街日报》网络版为主体的道琼斯公司网络部门就实现了正现金流,2004年开始创造利润。在2007年年中被默多克的新闻集团收购前,wsj.com通过99美元/年和49美元/年两个产品每年订阅收入大约为3000万美元。
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商业财经报纸之一,《华尔街日报》的成功无庸置疑,连续多年的付费订阅数量在全美位居第一。但是,纸媒的成功并不能直接复制到网络 媒体的经营上。在《华尔街日报》前任出版人贺开宇(Karen Elliot House)看来,网络版的成功,内容是核心竞争力:“《华尔街日报》的用户,无论是网络版还是纸媒,始终对其保持着高度的忠诚。”
从内容上 来看,《华尔街日报》网络版除了覆盖纸媒的所有版面,同时配以大量由道琼斯通讯社提供的时效性更强的新闻,每天24小时更新。全球1600多名采编人员每 天向网络版供稿超过1000篇,再加上数千家公司的深入背景介绍及大量特写,从内容的深度和广度上吸引忠实读者的订阅。
其次,《华尔街日报》 网络版从一开始就走“精英”路线,把市场定位在较高层次的专业人士和企业管理层—他们与大众新闻网站上快来快去的人群不同,不仅对信息内容的要求高,同时 也具有更高的忠诚度,是付费订阅的最主要的潜在消费群。因此,《华尔街日报》网络版在1996年推出第一个栏目时就要求用户注册。4月至8月的免费登录期 间,注册数量持续增长。从当年8月起征订阅费后的3个月,订户数量增长了3万;1999年6月到2000年9月的15个月内,付费订户从30万猛增至50 万;2007年11月突破百万,与纸媒的征订人数平分天下。
作为报纸与自营网站商业运作良性结合的典范之一,《华尔街日报》如今已是全球付费 用户最多的网站。因此从纯粹的商业角度出发,被新闻集团招至麾下是对其新旧媒体成功结合的一种肯定。新闻集团2008年财报(截至2008年3月31日) 以及2009财年一、二季报并未将《华尔街日报》和其网络版的广告营收单独列出,除了可以肯定网络的流量有所提升之外(图1),其经营状况无从得知。但 2008年9月中,《华尔街日报》网络版对沿用了6年之久的平台和设计进行了改版,并增加了新的“社交功能”,提高网络版的附加值,希望借此来吸引更多的 付费用户和广告客户,可见新闻集团仍十分看重进一步开发网络版的盈利空间。


《华盛顿邮报》:
借教育服务领域多元化生存
与一般的跨媒体集团相比,《华盛顿邮报》公司的最大特点在于其多元化的范围不是局限于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之内,而是大胆地涉足教育产业,并且顺应大势将它 打造成公司的核心业务和增长动力。虽然从严格意义上来说,这使得《华盛顿邮报》公司已经不再是单纯的媒体集团,但无可否认的是,教育产业出色的现金流、利 润率(2007年营业利率润是报纸的两倍多)以及相对较强的抗周期性都有效地弥补了传统报业收入的下滑,让《华盛顿邮报》公司免受美国论坛报业集团转手前 所经历的股东责难。
在美国论坛报业集团和甘尼特集团(Gannett Newspapers)等各大报业集团对纸媒投入重金的上世纪90年代,《华盛顿邮报》公司却反其道而行,减少了对报纸的投入,逐渐加大对1984年购入 的应试辅导业务的开普兰公司投资。通过不断拓展和收购,其提供的教育服务迄今已经覆盖了包括针对个人、学校及商业机构的教育及职业服务等各方面。其中,职 业培训更是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在英国、爱尔兰、新加坡和澳大利亚都成立和参股了有关的培训机构,2007年开始涉足中国市场。
2003-2007年的5年间,《华盛顿邮报》公司教育部门的收入每年都大幅增长,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24.77%。至2007年年末,收入超过20亿美 元,成为美国第二大教育机构。与此同时,教育在拉动公司总收入方面的作用也愈发明显,占公司总收入的比例从2003年的不足30%提升至2007年的接近 50%。2008年1-3季度,教育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比例依然逐渐攀升,1-9月的占比高达52.23%(图2)。



与教育的收入持续增长相反的是,《华盛顿邮报》也未能幸免于其他报业所面临的困境。其发行 量在1993年达到峰值后一路下滑接近20%,而报纸对公司总收入的贡献也从1990年的48%跌至2007年的21%。另一方面,印刷广告的收入在 2006年和2007年分别减少了4%和13%,而来自网络的广告收入虽然从2000年开始有所增长,但2007年的增速已经从2006年的28%放缓至 11%。2008年,情况进一步恶化,前三季度的报纸收入比上年同期减少了9.6%,使其占公司总收入的比例仅为18%。并且,公司还从2008年2月开 始实施员工自愿离职计划,进一步缩小业务规模,这与教育部门2008年诸多的新投资案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虽然这种“扬”教育“避”报业的做法使得《华盛顿 邮报》公司与报业媒体的称谓渐行渐远,但既符合其对自身“教育和媒体机构”的新定位,也顺应了大势。
面对经济寒冬,新媒体以巩固核心业务为目 的的并购浪潮已经展开。2008年12月22日,国内门户网站新浪宣布,将增发4700万股票,购买分众传媒旗下全部楼宇电视、框架媒体以及除了玺诚传媒 之外的卖场广告业务,涉及到的金额约为10亿美元,成为国内新媒体的第一并购案。网络媒体与户外媒体的强势整合,使国内传统报业的处境更加艰难,收入结构 的改善与商业模式的升级更加急迫。■



傳統 報業 生存 周瑩
PermaLink: https://articles.zkiz.com/?id=5345

传媒巨头马氏家族拟私有化东方报业


From


http://www.nbd.com.cn/newshtml/20090603/20090603031024853.html


每经实习记者  朱玲  发自广州

        广东置地,这家2007年2月才成立的房产投资公司,连办公地点都低调得不知在哪里;在伦敦上市也只有不到两年的寿命,“消失”的高管近日又跃入大家视野。

        王璟,从去年8月就开始  “消失”的广东置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置地)前任董事会主席,近日又跃入大家的视野。有消息人士称,王璟目前或已被广东警方控制。

        广东置地公司网站公告称,今年3月1日,公司换任新主席,由担任香港高宝集团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主席的韩世灏出任,同时公司已于今年3月12日在伦敦证交所下市。

三项目只有一个在营业

        2007年8月,名不见经传的广东置地在英国伦敦证交所另类投资市场(AIM)高调挂牌,以每股0.9美元的价格发行5500万新股,拟 筹集4950万美元资金。然而上市仅一年,2008年10月,广东置地突然宣布停牌,原因是董事会主席王璟已失踪两个月,“无法取得联系”。

        随着王璟的消失,该公司旗下在广州三个相当具有影响力的地产项目,目前仅有位于广州公园前站的动漫星城尚处于营业中。另外两个地产项目,一个在去年底停工,一个至今还是光秃秃的一片空地。

        据了解,广东置地的三个商业项目,都是在令人羡慕的地铁边上,其升值潜力是无疑的。昨日,记者来到广东置地的都汇 168(MallofCanton)项目地。这个处于北京路繁华地段的工程,招商处大门紧闭。尽管大厦外边打着招商的字体,但大厦招商处的工作人员说,这 里早已经没有招商了。

        在大厦旁的施工单位介绍中,记者发现这个大楼的开发商有两个:广州金东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东源)和广州金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其中,金东源是广东置地旗下的子公司。

        附近中原地产代理物业顾问柴成国说,“这栋大楼早已经是烂尾楼啦,去年年底的时候就已经停工了。”

        广东置地另一项投资是珠江新城B1-1地皮,号称投资了25亿元,如今这块空地仍静静地躺在那里。

        毋庸置疑,广东置地的三大项目均为地铁上盖的好项目。能够取得如此的好地块实属不易,广东置地也曾在上市信息中披露,公司拥有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与广州地铁总公司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记者在广州国土房屋管理局的网站上查询,动漫星城开发商是广州市地下铁道公司与天源投资联合开发(有消息称天源投资也是广东置地的子公司);珠江新城B1-1地皮是广东三诚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开发的商服用地,2007年就已缴清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

伦敦金融城前市长也被骗?

        一直对外以KengWong自称的王璟,在业界也是神秘莫测,处事低调,其公司也未发现有中文网站。

        广东置地在伦敦上市的AIM招股文件中显示,王璟43岁,拥有南京大学学士学位,主修英国文学,1987~2001年任职广东省政府部 门,任期内参与广东省地产相关政策的制定;随后在广东恒升(HengSheng)房地产开发公司担任助理总裁,主导开发广东省内数个高端住宅项目。

        令人称奇的是,作为下属子公司的天源投资与金东源的公司员工均表示,并不知道公司有王璟这位高管。

        2007年2月,王璟在英属维尔京群岛(下称BVI)成立广东置地作为控股总公司。为了促进其在伦敦成功上市,其上市的文件中解释,在广 东除三家实体公司外,还拥有10个壳公司,其中6个为BVI公司,4个为香港公司,以BVI控股香港公司、香港公司控股内地公司的形式搭建资本结构。

        不过,促成广东置地成功上市的关键人物是伦敦金融城前市长DavidBrewer。2005~2006年,DavidBrewer担任金 融城市长。一直以来,DavidBrewer对中国市场兴趣颇浓,并认为广东置地旗下的项目资产非常不错。因此,在广东置地伦敦AIM上市 后,DavidBrewer也出面担任其非执行董事。就在王璟消失2个月后,DavidBrewe也随即宣布辞去其非执行董事一职。

或与25亿关联交易有关

        有知情人士称,王璟原名叫王胜。他的“消失”应该与去年8月广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调查广东置地有关。

        去年10月底,广东置地公告称,广东置地在广州的三个项目  (除动漫星城一地下单元外)全部查封登记,这意味着在调查结束前这些地产项目均不能转让、抵押,或做其他物权变更。

        2007年11月,广东置地公告称,王璟与一位叶女士达成协议,将购入广州CBD珠江新城B1-1地块项目45%的股份。该地块上将开发一个金融中心,总面积达24.4万平方米,包含写字楼、商铺、酒店式公寓和一座五星级酒店。

        然而,此次购地是一宗关联方交易,广东置地及其全资子公司Nords-ley以人民币24.9亿元的价格,向两家分别代表王璟和叶女士的 公司For-tuneFoundation和RailCommercial买断其持有的珠江新城B1-1地皮权益,交易由现金和公司新发的股票支付。正是 通过这次“左手倒右手”的关联交易,王璟从中获益约10亿元,之后就“消失”了。

傳媒 巨頭 馬氏 家族 私有化 私有 東方 報業
PermaLink: https://articles.zkiz.com/?id=8329

传媒巨头马氏家族拟私有化东方报业


From


http://www.nbd.com.cn/newshtml/20090603/20090603030925708.html


每经记者  李凌霞

        在香港传媒业极具影响力的报业巨头马氏家族提出,拟以总计8.78亿港元,将旗下拥有《东方日报》、《太阳报》等多家在香港颇具影响力的报纸的上市公司东方报业集团(00018,HK)私有化。

        从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在港股市场上,“私有化”这个话题十分热门,先后有多家上市公司提出私有化建议。尽管电讯盈科 (00008,HK)、鳄鱼恤(00122,HK)等公司私有化建议因诸多原因最终而未能成功,但这并未能阻挡其他上市公司大股东的私有化意愿。

        继上周主营保健品的四通控股(00409,HK)宣布,其大股东人称“中关村村长”段永基提出以总计5.53亿港元的代价私有化四通控股 后,时隔数日,又一家公司提出私有化计划。在香港传媒业极具影响力的报业巨头马氏家族提出,拟以总计8.78亿港元,将旗下拥有  《东方日报》、《太阳 报》等多家在香港颇具影响力的报纸的上市公司东方报业集团(00018,HK)私有化。

高溢价收购  总涉资8.78亿

        东方报业集团发布公告宣布,其控股股东马氏家族旗下的信托基金Ma蒺sFamilyTrust提出自愿性有条件全面收购,将以每股0.95港元的现金作价私有化东方报业集团。

        据悉,马氏家族信托及其一致行动人目前共持有东方报业集团14.7亿股股份,占该公司全部已发行股本约61.45%。如果此次提出私有化建议被获得通过,那么马氏家族将共需为此支付8.78亿港元。

        据了解,此次马氏家族提出的收购代价较东方报业的股价存在较大的溢价。其中,较东方报业集团停牌前收市价0.82港元溢价了15.9%; 较股份截至最后交易日的10个交易日平均收市价每股0.81港元溢价了17.3%;而较股份截至最后交易日30个交易日的平均收市价0.77港元则溢价高 达23.4%。

        某香港证券业分析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事实上目前市场整体气氛转暖,大股东提出的私有化需要一个较大的溢价,才能尽可能地避免小股东的反对。

        不过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东方报业集团的大股东来说,每股0.95港元的收购价,实际上应该算比较便宜的了。截至2009年3月31日为止,该公司每股资产净值为1.16港元,而上述收购价较其每股资产净值折让了约18.1%。

目的是节省管理成本

        尽管提出了私有化建议,但马氏家族明确表示,将继续东方报业集团的现有业务,同时称不会对集团现有运作及管理层以及员工安排等方面做出任何重大改变。

        对于私有化的理由,马氏家族提出,东方报业集团此前6个月的每日平均成交量为2500835股,相当于该公司全部已发行股本的0.1%, 其在市场上的流通量偏低。而过去6个月股价最高时为0.83港元,长期低于集团的综合资产净值。马氏家族认为,上述私有化建议可为公司的小股东提供套现的 机会。

        与此同时,东方报业集团表示,在计算维持上市公司地位所涉及的成本及管理资源后,董事会认为公司维持上市地位并不划算,私有化可省却上述成本及管理资源。

        另外,为了促使小股东同意私有化建议,东方报业集团在其公告中还强调,受全球金融海啸影响,各行各业纷纷削减开支,东方报业集团的报刊及 网站广告收入将继续受到不利影响,加上须应付收费报刊市场的激烈竞争,对来自免费报刊、户外媒体及互联网的其它媒体的威胁亦日益加深。

        虽然鉴于出版行业扩展空间有限,东方已将焦点转移至网上业务,但公告透露由于仍处于发展阶段,即使广告收入有所增加,但仍未达到收支平衡。

新闻背景

        东方报业集团为香港最重要的报业集团之一,旗下拥有《东方日报》、《太阳报》以及门户网站on.cc等多家香港主要媒体。其中《东方日 报》于1969年创刊,至1977年开始成为香港销量最大和读者人数最多的报纸。《太阳报》于1999年创刊,以年轻读者为主要对象,其销量和读者人数紧 贴《东方日报》。

        东方报业集团的创始人为马惜如、马惜珍兄弟,据此前媒体报道称,马氏兄弟是香港有名的大毒枭,目前仍在被通缉之中。现在,掌管东方报业集团的仍为马氏家族成员,其家族成员共持有东方报业集团14.7亿股股份,占该公司全部已发行股本约61.45%。

傳媒 巨頭 馬氏 家族 私有化 私有 東方 報業
PermaLink: https://articles.zkiz.com/?id=8330

《爽報》突襲報業大亂鬥

2011-8-11  NM




十六年前,《蘋果日報》面世,掀 起了一場報業淘汰戰,顛覆傳統報業市場;十六年後的今天,壹傳媒主席黎智英宣布開辦免費報《爽報》,並匆匆由台灣回港親自指揮戰役,預期另一場報業浴血戰 即將展開。據知,今次黎智英表明對《爽報》的運作模式無限制、成本開支無預算,不惜工本,總之試行到成為全港發行量最大、廣告量最多的免費報一哥為止。要 打贏這場仗,甚至不惜與同系《蘋果日報》直接競爭,犧牲後者銷量!在人工、紙價高企,廣告收入下跌,及新媒體冒起的衝擊下,對傳統報業來說,這是一場難打 的硬仗。

本週二壹傳媒主席黎智英急急從台灣回港,與所有《蘋果日報》管理層開會,親自監督這場戰役。同日在公司大堂,他回應本刊記者時指:「係呀,啱啱台灣返嚟, 唔好話統領大家,傾吓偈囉。」對於《爽報》內容,他就不欲多提,「好多嘢都未定,我唔想講假嘢。一切準備好,我會再同你傾,一定。」問到是否《蘋果》供料 《爽報》,他爽快大聲答:「咁梗係啦,唔係點呀。」而外界一直指他此舉有如慢性毒殺《蘋果》,他即指:「點會呀?唔會嘅。」即匆匆返回辦公室工作。就在上 週三,一個陽光普照的早上,一個由台灣致電回港的長途電話,令香港報業界再度戰雲密布。當日黎智英致電《蘋果》社長董橋,並透露:「我要搞份免費報,兩個 禮拜內搞掂!」

要「開火打仗」

《蘋果》即時調動人手埋班,由現時《蘋果》執行總編輯林文宗主理,初步調派二十人負責編採工作。《蘋果》總編輯張劍虹表示,計及公司註冊、調配人手及草擬 策劃方針等流程,預計最快下週便可面世,但現時並無推出時間表。初步目標發行五十萬份,並效法其他免費報紙在地鐵站及全港屋苑派發。他說:「愈早出就愈 好,而家係開火打仗o架啦!」《蘋果》廣告部在上週接到消息後亦預備開戰,部門主管陳婉玲稱,目前已存在的免費報紙發行總數逾二百萬份,他們加入最多便變 三百萬份,市場未必消化得到。她坦言,已將《頭條日報》視為假想敵,「老闆話要做第一嘛,我哋當然追住最大嗰間嚟打!」為躋身免費報紙市場,她透露,開報 首三個月會推出Early bird優惠,甚至買《蘋果》送《爽報》等廣告套餐,吸引客戶轉用新媒體,換句話說,報紙廣告減價戰亦如箭在弦。

不惜工本搶佔市場

今次黎智英出《爽報》最大的爭議,是其內容徹頭徹尾出自《蘋果》。由《蘋果》記者搜查及採訪得來的新聞,不論是否獨家,都會由《爽報》自行篩選及決定刊登 內容,這樣變相「自己人打自己人」,而《爽報》另外還會再加強內容。據知黎智英不太計較《蘋果》銷量會否下跌,他向《蘋果》高層坦言,不惜工本都要《爽 報》「贏」,無既定運作模式,亦無任何財務預算限制。他目標是發行一百萬份,比現時《頭條日報》的八十萬份更多,爭取成為報業界的一哥。黎智英亦向《蘋 果》高層透露,認為報紙已是夕陽工業,未來一定會是新媒體主導,最終《蘋果》在時勢下會變成內容供應商,提供內容給免費報紙及網上等新媒體;而新聞內容, 則一定要有強烈動感節奏,側重民生、消費。

施永青:開槍射佢落去

據知在黎智英決定要搞《爽報》的翌日,《東方日報》亦構思加入戰團,於下月推出免費報紙。再加上目前四份中文免費報紙《都市日報》、《am730》、《頭 條日報》及上月底推出的《晴報》,免費報業將面臨大混戰。現時只有《am730》沒有集團背景,一直不被看好,有行內人稱,「佢想打頭陣做免費報,任務已 經完成,相信好快會被淘汰。」本刊上週六找《am730》老闆施永青,他得知黎智英不惜工本出《爽報》,即肉緊地咬咬自己手指,再表示未驚過,「依家我喺 山上面等佢(《爽報》)爬上嚟,有人想過我就開機關槍或者碌嚿大石落去!」又謂:「排住隊去死,我都排喺《都市日報》後面。」當日硬闖免費報紙市場,施永 青曾定下一億元止蝕位,但今次廣告割喉戰一觸即發,他卻不願回應。他認為集團最大隱憂在於沒有自己印刷廠房,現時依靠蘋果印刷,合同兩年後就到期,「我怕 冇人同我印,到時真係麻煩啦。」據知為此他曾找黎智英茶聚。

免費報衝擊報業

2002年4月 首份免費報紙《都市日報》創刊。2005年5月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在《都市日報》挖角組成《am730》班底,計劃三個月後以私人名義殺入免費報紙市場。 7月12日星島集團突然截胡,推出《頭條日報》,發行四十萬份,屬當時最大。7月29日美聯集團搶閘,推出免費地產專訊《美聯729》。7月30日 《am730》提前7月30日(週六)迎戰,發行二十萬份。9月星島集團推出週末免費報紙《快線周報》,成功進入當時兵家必爭的港鐵線。2007年9月星 島集團旗下、有58年歷史的《英文虎報》轉免費派發。2010年年初《成報》印五萬多份娛樂版,改名《娛樂城》,週一至週五免費派發。2011年3月《新 報》印五萬份娛樂及財經版,週一至週遊五免費派發。7月27日經濟日報集團推出《晴報》,數天內印量由30萬份增至50萬份,令街上派發的免費報紙量增至 逾200萬份。8月3日壹傳媒主席黎智英致電回港下令出免費報紙《爽報》, 目標發行量100萬份。8月4日傳東方報業集團下月1日加入戰團。8月9日黎智英親自回港領軍。

免費報章混戰

不做「快樂的第二」

施永青創立《am730》六年,十八個月收支平衡,去年賺超過二千萬元,派發逾三個月花紅。「我周圍同人講份報紙○七年開始賺錢,都唔明點解肥田冇人耕, 等吓又唔嚟,咁益我嘅?到依家話打到嚟,唔會驚訝。」他指《am730》以企理為特色,排版入時,專欄又多,新聞內容亦較其他免費報詳細,他揚言:「就算 打仗,都一定有位企。」話雖如此,《am730》社長盧覺麟在收到《蘋果》辦《爽報》的消息後,即時開大會向員工宣布,穩定軍心。在《都市日報》獨市的年 代,屬第一代免費報紙,內容精簡,分量以「一程車能睇完」為之合適,故簡訊字數少於百五字,頭條不能超過五百字;但市場出現《am730》及《頭條》後, 第二代的免費報業戰便要轉移在內容上較勁,《頭條》新聞以量多取勝,《am730》則加強專欄、漫畫,後來《am730》索性放棄追逐《頭條》的發行量, 更在創刊三年時定位為「快樂的第二」。不過上週六施永青已否定這講法,準備迎戰:「邊有人想做第二o架,我哋梗係要做第一!」

《頭條》廣告增幅驚人

現時免費報紙的一哥,是星島集團推出的《頭條日報》。《頭條》發行量達八十萬份,是最大的免費報,各種廣告充斥多個版面,逢星期四、五廣告頁數更超過一百 頁,大多為超級市場及銀行信用卡廣告,廣告量佔整份報紙的七成九。其頭版的廣告收費達二十二萬八千元,已貼近《蘋果》、《東方》水平。星島去年的業績中, 特別強調《頭條日報》的表現最為出色,廣告收入大幅增長三成六,勝過市場升幅。去年星島集團賺兩億四,廣告收入十四點八億,較去年多兩億九千萬元,相信大 部分增幅來自《頭條》。星島行政總裁盧永雄因公事繁忙,拒絕接受訪問和作出回應。而最早打入市場的《都市日報》,去年盈利超過四千萬元,一直以沿港鐵線派 發為優勢,但由於其內容最為單薄,一直不被外界睇好,有內部員工表示,公司最近流傳一句說話:「地面打仗,唔關地底事。」另一份較弱勢的,是《經濟日報》 推出的《晴報》,施永青透露,現時每份約六十頁的免費報紙,以印五十萬份為例,成本計及人工、印刷、發行等,每份約為二元。這樣計算,一份免費報紙的每日 成本約為一百萬元,起碼要有四十個、每個收費二萬五千元的廣告才可達致收支平衡。「《晴報》得幾頁廣告,有排都未回到本。」他認為這場淘汰戰最後只會剩下 規模兩大一小的免費報紙,就是《爽報》、《頭條日報》和《am730》。

免費報大勢所趨

中大新聞傳播學院在最近的研究中指出,有五成半的八十後會選擇網上免費睇報紙,睇實物報紙只有一成四左右。院長馮應謙補充說:「時代轉變,令將來的九十 後、○○後等,會越來越多人選擇網上免費收取資訊。所以,報業現時要走『資訊免費化』的路線,免費報是其中一環,另外還有網上版、手機apps等。」而據 廣告中介公司Group M行政總裁曾錦強所知,自從○二年免費報紙推出以來,收費報紙的廣告收入便開始下滑:「依家免費報紙已經佔咗整個報業廣告嘅三分之一市場,而且會不斷增 加;加上傳統報紙嘅銷量持續下跌,喺紙價加、人工加,但報紙售價無得加下,發展免費報紙是大勢所趨。說到底,依家報紙行業已經走到水尾,反而手機apps 等先係新趨勢,只係依家仲未有人知點透過apps賺錢啫!」

輸家:傳統細報更積弱

多一份免費報的出現,只會搶去傳統細報的廣告,令對方生存空間更細。本週一,發行量三萬份的《新報》老闆楊受成,與一眾《新報》高層開會,研究現時的報業 戰局。與會者表示,最終他們認為《爽報》的出現,對《蘋果》威脅較他們更大,故決定靜觀其變,未決定推出綜合性免費報紙迎戰。至於一直陷財困的《成報》, 據知因燒銀紙問題嚴重,加上《成報》主席楊家誠於六月底被捕,早已加緊找人「接貨」。本週一終於落實由內房商人、持有市值六百億的利海集團主席謝海榆出任 主席。一名被裁走的《成報》前員工向記者呻道:「就算楊生未俾人拉都蝕住做啦,依家炒咗七十人啦!佢哋炒人唔賠錢呀,仲逼我做多一個月,我依家當no pay leave唔返啦!」施永青表示,他還擔心《明報》是否捱得住,這數個月見其銷量驟跌。現時《明報》發行七萬份,一名《明報》前員工指,現時內部人事「立 立亂」;「《明報》出名人工低,但要求又高,所以流失量好大!之前財經組同政情組全組人差唔多走晒,換晒批新人;公司話轉五天工作週,但過咗一年都未轉; 最近又走咗三十人,聽講轉晒去蘋果、東方、星島,因為待遇好得多。」

直接撼低報販

另一輸家,是一直買少見少的報檔報販。在中環滙豐總行對出的港鐵站,是其中一個免費報大本營,每日派超過六千份免費報,離他們十步左右就有一檔報紙檔,老 闆娘聽到《蘋果》會出《爽報》,先是愕然大叫一聲:「唔係啩?」然後搖搖頭自言自語:「又嚟,冇啦冇啦。」她表示,免費報在她檔口附近紮營後,報紙的銷量 一直下降,至少影響三成生意,現日賣約百多份報紙。事實上,記者早上九時多到達她的檔口,雖過了最繁忙的上班時間,但仍有廿多份報紙待售,與旁邊已派數千 份免費報等收工的派報員成強烈對比。報販可從收費報中獲利的已不多,一名荃灣報販表示,現每日可賺三百多元,若連同《爽報》有三百多萬份免費報紙同時湧 現,只可以坐以待斃,捱貴租然後等結業,對於有傳報攤會成為其中一個免費報的落腳點,他就否認:「人手派直接,又點會益報販做?」而多名報販表示會靜觀其 變,亦有信心喜愛閱讀詳細資訊的讀者不會被免費報搶走,「我哋擺出少少,就俾食環署告阻街,但成條街擺免費報就冇事,所以好期待三百萬份報紙喺街,究竟政 府同市民會有咩感覺呢?」

報業集團財力比併

贏家:發行商焗住賺

現時香港最大的報刊發行商勤力德,替《頭條日報》、《am730》、《晴報》和即將於本月中推出的《爽報》發行,是這場免費報大戰的贏家之一。有行內人表 示,收取發行價大約分兩種,一是按地區全包,二是斷份計,單是以《頭條日報》估計,發行量每日八十萬份,即使每份賺一毫子,一日就穩袋八萬元,一年便袋一 千九百萬。「你唔好睇小一、兩毫子,咁多份報紙加埋真係好和味o架。」一名報販說。他又指,勤力德勝在人多、車隊多,發行地位難以被人取代,現時頭痕的反 而是人手問題,「《晴報》出,德強要安排人手都好頭痕啦,要出動勤力德寫字樓啲妹妹仔同請咗好多學生暑期工派報。全港十九區,至少都要六百人,《爽報》亦 要招兵買馬,到時都唔知佢啲人點來。」勤力德老闆岑德強曾購入山頂道豪宅,多年炒樓賺二千萬。

阿伯日賺三百蚊

另一批贏家,絕對是街頭執紙賣的阿婆阿伯。在中環一帶執紙皮及報紙多年的伯伯林先生,聲稱每日分三段時間執紙,回收紙價一蚊一斤,每日收入約二至三百元。 每日早上七時半,他都推着手推車準時開工,到早上九時左右就會推着免費報紙到上環回收站計數。他說:「中環最多人執紙,好多人搶,今日得五十蚊,成績麻 麻,試過一個朝早就有一百蚊。」他曾在中環做傳遞員,十年前失業後就一直執紙為生,「上班族下午或者放工先掉報紙,再加埋廢紙,我執到夜晚九點鐘先收 工。」除了中環,多個屋苑、觀塘港鐵站外和葵芳港鐵站外都有阿婆阿伯搶報紙的情況,《晴報》出後,他們都拍手叫好,果然是最期待一百萬份《爽報》出街的一 群。

報業革命抗戰十六年


爽報 突襲 報業 大亂
PermaLink: https://articles.zkiz.com/?id=26967

香港報業大戰白熱化

http://www.yicai.com/news/2011/09/1066444.html

港報業大戰進入白熱化狀態。

昨天,香港派發量最大的免費報紙《頭條日報》(下稱《頭條》)用兩個整版刊登一個火藥味頗濃的廣告:「創意觸發革命——《頭條日報》搶佔《蘋果》廣告市場」。

《蘋果》即香港發行量最大的收費報紙之一《蘋果日報》,該報16年前以超低價進軍報業市場,將大批傳統報紙擠至幾乎崩潰邊緣,並且以「小報」風格顛覆傳統嚴肅媒體市場,使香港新聞邁進「娛樂化」。

然而,隨著近年來多份免費報紙的興起,《蘋果》正面臨嚴峻的挑戰。《頭條》在昨天的廣告中毫不客氣地指出,《蘋果》銷量下跌,《頭條》的發行量已高達《蘋果》四倍!

《頭條》如此高調地針對《蘋果》,原因是《蘋果》大股東在上月末急忙從台灣回港,並宣佈將會創辦一份免費報紙《爽報》,全力應對免費報紙的蠶食,其矛頭直指《頭條》,準備以《頭條》為競爭對手,搶佔免費報業市場。

不過刺激《蘋果》的動作其實已慢了半拍。

今年,首先打響免費報業大戰的是香港經濟日報社。7月27日,該社發行免費的《晴報》,首日派出30萬份。不久,該報總編輯潘少權又宣佈,《晴報》 印刷發行量從30萬驟升至50萬份。和姊妹報《經濟日報》的財經路線不同,《晴報》更多報導香港當地新聞及走娛樂新聞路線,直接衝擊《蘋果》與《東方日 報》。

業界人士透露,《蘋果》的競爭對手《東方日報》也在構思加入免費報紙大戰,並將於9月推出免費報紙。

隨著香港第六、第七份免費報紙推出日期的臨近,香港紙媒版圖將重新劃分。香港這個700萬人口的城市,即將迎來日均超過300萬份免費報紙的衝擊。傳統紙媒的生存空間正變得更為緊張。

加上不久前出爐的《晴報》,香港目前較有影響力的免費報紙有5份。最早的是2002年4月由瑞典傳媒集團旗下Metro International S.A.創辦的《都市日報》。免費報業在2005年也曾經歷一次白熱化大戰。

2005年,中原主席施永青在《都市日報》大舉挖角,組成《am730》團隊,準備以私人報業的名義加入免費報業市場。但「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就在《am730》推出前夕,星島集團的主席何柱國突然在當年7月中推出《頭條》,發行40萬份,成為香港最大的免費報紙,同時也是發行量最大的報紙之 一。到2007年9月,何柱國又將星島集團旗下有58年歷史的《英文虎報》轉為免費派發,成為首份較有份量的免費英文報紙。

如今香港的上班族,每天都可以在地鐵站或是一些繁華街道的天橋上,看到相當壯觀的免費發報人員,身著不同的工作裝,一字排開,排在他們身邊的,是一疊疊堆得半人高的免費報紙。

當前風頭最勁的是《頭條》,因有星島集團旗下《星島日報》等採編隊伍的支持,在內容上較《都市日報》與《am730》更為豐富,坐上免費報紙的頭把交椅。據昨天《頭條》披露,其發行量已經高達90萬份,直逼百萬大關。

在昨天《頭條》刊出的廣告中,直指《蘋果》發行量已經從1999年的54萬高位跌至今年8月份的約26.6萬份。

對於《蘋果》決定加入免費報業競爭,《頭條》似乎並不畏懼,反而認為是個機會。

對於香港紙媒市場的前景,香港浸會大學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新聞系主任黃煜教授曾對《第一財經日報》表示,這是遲早要來的一場競爭,傳統紙媒的競爭力正逐漸衰落,如果不是免費報紙在印刷質量和文字內容上尚有欠缺,香港收費紙媒的生存早已更艱難。

香港 報業 大戰 白熱化 白熱
PermaLink: https://articles.zkiz.com/?id=27536

東方報業(18) - 截至2011年9月的中期業績 天知 - 價值投資者 BLOG

http://blog.yahoo.com/_72WIFHLVKF2G7BULLLTKWEWV6Y/articles/199171/index

 

如果東方報業繼續維持如此高派息,只需大約3.5年便可以將其17.7億底每股73仙派清光,屆時如果之後能每年維持派4仙,以現價大約每股$0.94去計IRR回報率只有大概7.2%,不吸引。

 


現金流入

現金流出

淨現金流

20119

11

-94

-83

20123

11

0

11

20129

11

0

11

20133

11

0

11

20139

11

0

11

20143

11

0

11

20149

11

0

11

20153

2

0

2

20159

2

0

2

20163

2

0

2

20169

2

0

2

20173

2

0

2

20179

2

0

2

20183

2

0

2

20189

2

0

2

20193

2

0

2

20199

2

0

2

20203

2

0

2

20209

2

0

2

20213

2

0

2

20219

2

0

2

20223

2

0

2

20229

2

0

2

20233

2

0

2

20239

2

0

2

20243

2

0

2

20249

2

0

2

20253

2

0

2

20259

2

0

2





IRR

3.6%



年化IRR

7.2%



 

當然每年賺4仙是我的偏向,可能是比較悲觀的預測,因為看它過往的記錄派10仙也算正常,如果是的話,IRR回報率只有大概16.6%,吸引。

 


現金流入

現金流出

淨現金流

20119

11

-94

-83

20123

11

0

11

20129

11

0

11

20133

11

0

11

20139

11

0

11

20143

11

0

11

20149

11

0

11

20153

5

0

5

20159

5

0

5





IRR

8.0%



年化IRR

16.6%



 

最後,我的觀點是我並不覺得它是一項吸引的投資,打倒了之前的觀點。因為我預計的回報率大概是7% - 16%,就算是16%也只算吸引,加上我悲觀的偏向,這項投資不可能是一項回報卓越的技資,僅能算是一項平凡的投資。

東方 報業 18 截至 2011 月的 中期 業績 天知 價值 投資者 投資 BLOG
PermaLink: https://articles.zkiz.com/?id=29372

報業大老征服海泳 找回職場鬥志

2012-03-12  TCW




如果五十歲是人生中場,三月一日 甫接任《聯合報》社長的項國寧,上、下半場,各有一個第一。上半場,他是國內第一位取得新聞學博士學位,擔任主流大報的總編輯;下半場,他則是國內取得魚 式游泳(編按:Total Immersion,簡稱TI)訓練班,教練資格的第一人。

從新聞事業跨到運動專業,轉變的關鍵中場,是在多數男性面臨中年危機(Middle age crisis)高峰的四十六歲。

這一年,是他擔任《聯合報》總編輯,職業生涯攀上最高峰的時刻,但除每天午夜趕截稿、凌晨三點才下班、天將破曉方就寢的日夜顛倒作息;白天還要趕赴應酬飯 局,以及開不完的跨部門會議,讓向來自認為撐得住的身體,逐漸顯露疲態。最後,健康狀況終於亮起紅燈。

在職涯高峰,健康發警訊醫生下令:不運動就不必再來看我

「肩、頸、腰、背,無一不痛,正是古人說的『案牘勞形』,」項國寧回想,那時候的狀況只能用「上床容易下床難」形容,下不了床的原因是,因為背部肌肉過度 疲累,無力將整個身體支撐起來,起床前必須先把身體反過來、臉朝下,靠到床沿讓腳先朝地,再用雙手把身體給撐起來。

去醫院掛號看復健科,醫生說,可能是僵直性脊椎炎。吞止痛藥,沒效;找人按摩,只見短效,拖了大半年,用省力的辦法,無法解決病痛,最後是醫生幾句話點醒 他,「一定要運動,不運動也不必再來看我,我只能開止痛藥,游泳對你最好。」

「你的選擇是這個(指運動)?或是經過一段時間不堪負荷,然後折損(指身體)?」醫生問。

「這個問題要解決,不能讓身體再惡化下去。」他告訴自己,該面對了。

除了健康狀況走下坡,另一個隱而未顯的危機,是生涯發展遇瓶頸。

在風光背後,事業露危機媒體生態丕變,他決定繼續戰下去

他曾在報業的黃金年代,先後出任《世界日報》、《聯合晚報》總編輯,四十三歲坐上《聯合報》總編輯大位,表面上雖風光,但每天面對的,卻是過去半世紀,歷 任總編輯們未曾遭遇的激烈變局:解嚴之後的報業競爭,加上有線電視新聞台崛起,以及閱報人口數逐年降低等,驟變的紙媒經營環境。

第一大報的昔日風光,此刻卻成為肩頭重擔,「進到辦公室編輯台,才半小時就開始感到疲累,總覺得(每件事都是)很大的負荷。」他坦言。

眼前,一條是往上走卻遇瓶頸的生涯曲線;另一條是健康狀況下墜的拋物線,兩條曲線的死亡交叉,把項國寧困在身陷中年危機幽谷的恐懼。這樣的恐懼,也代表許 多背負家庭、職場雙重重擔的社會中堅分子,共同的處境。

發展心理學艾瑞克森(Erik Erikson)指出,人生不同每個階段,都有其心理的發展目標和相對的心理危機,步入中年,身體機能和外表的明顯衰退,帶來身心新的考驗和衝擊;但若能 闖過中年危機這關,則是再次的蛻變和成長。

當恐懼迎面而來,人們有兩條路可選,「戰或逃」(fight or flight)。

項國寧決定繼續戰下去。

年近半百時,被迫學游泳從嘲笑中進步,不斷突破自我極限

他說,雖然,當過大報總編輯,專業生涯可說沒有遺憾,但心理上,總有兩件事不能讓自己釋懷:身體一定要這樣繼續壞下去,不能獲得改善嗎?傳統紙媒事業只能 如此?報社前景就這樣暗淡下去,沒有轉折了嗎?

如果都不是,勢必得做出改變。於是,年近半百的他,走進泳池,從當年新竹中學規定游完二十五公尺才能畢業、不怎麼樣的「實力」開始起步。

因是勉強去游,看別人輕鬆自在,自己卻越游越累,挫折感日增,「五十歲,本能不跟你走,要有可說服你、不惑的理由。」於是他積極研讀游泳書籍,但看了三、 四十本仍不得要領,直到在亞馬遜(Amazon)網路書店買到教導魚式游泳的書,才悟出沉浮水中,不亦快哉的心法,更先後飛到吉隆坡、紐約上游訓課程,兩 次上課,他都是「所有學員中飛最遠、也最老」的那一位。

距離最遠不打緊,年紀最老卻很尷尬。游泳訓練課的學員都是青少年,有的還是校隊,教練錄下每人的泳姿,在全體學員前播放講解,當項國寧一出現在螢幕上,中 年的身材,奇怪的泳姿,惹得年輕人哄堂大笑,「真是尷尬的不得了,」他說。

但他沒有打退堂鼓,因為知道自己正在進步。魚式游泳訓練強調,每回下水,都要當成是自己這輩子游泳游得最好的一次,全神專注在從頭到身體平衡、滑水姿勢、 旋轉角度等每個細節,「永遠都有改善的空間」,全神投入,就越游越舒適、輕鬆。後來,改善健康變成游泳的副作用,項國寧更享受悠游水中的樂趣,以及隨之點 燃的內在熱情。

靠毅力和知識,挑戰身體的極限,他享受著前所未有的愉悅感;游泳水道也成為了他的人生下半場,通往自我挑戰的秘道。

「kaizen(編按:日文發音改善),不停進步改善,追求完美的過程, 身心的回報,愉悅感高」。另一個感受是:「你可以做得到!」

二○○三年,五十歲那年,他開始從泳池跨向開放水域,陸續挑戰三.三公里的橫渡日月潭、六公里的澎湖海泳、馬來西亞刁曼島十公里的海上長征。更通過認證, 成為台灣首位魚式游泳教練。

此外,他還登上海拔五千八百九十五公尺的非洲之顛吉力馬札羅山、聖母峰基地營,而在此之前,登過最高的山,只是海拔二千二百多公尺的阿里山。「一次又一 次,往極限再多push (前進)些,感覺棒透了!」

有一回,在紐西蘭的天然湖泊裡游泳,他鑽進冷冽的湖水中,「彷彿游進圖畫裡」。浮出水面,看見白雲與青山;換氣時,聞到花香,從中享受到的樂趣,絕非在忍 受氯氣味道、動輒折返的游泳池內,所能比擬。

十年內,他從被迫游泳,到享受游泳;從游二十五公尺,游到開放水域的十公里,距離擴增四百倍,但換得的信心,卻是難以估計。

突破體能的自我挑戰,他也更有勇氣,面對職場上的艱難挑戰。

二○○六年十一月二十九日,是進入聯經報系三十年,最痛苦的一天。

轉任新社長,就面臨停刊即使心裡很難受,想清楚就能克服

卸下《聯合報》總編輯一職後,他轉任《民生報》社長,但面對主打娛樂新聞的港媒《蘋果日報》登台猛攻,第一次當社長,就要站到同仁面前,代表資方宣布《民 生報》停刊。

承擔這個角色,內心非常煎熬,但遭資遣的同仁卻未必能諒解,網路上有人貼文,批評包括他在內的報系高層,冷血無情。

「面對事情,只要想清楚就能克服,」這是從克服體力極限過程中的領悟。他決心正面迎接報業不景氣的挑戰,「在職場上要親手結束經營,心裡難接受……(談話 中斷,停頓)從《民生報》到《聯合晚報》,我不要第二次結束報紙,我不能再在我手上發生《民生報》的事,很難過啊(編按:《民生報》停刊後,項國寧曾轉任 《聯合晚報》社長)!」

如今,近耳順之年的他,除出任聯經報系旗艦品牌《聯合報》社長,還身兼報系發言人、內容發展處長與大陸事務處長等要職,扮演推動這個成立逾一甲子的報業集 團,轉型進入華文數位匯流新時代的核心要角。面對未知,就像游泳一樣,「不開始做,永遠不知道怎麼做。」雖然工作量不比擔任總編輯時少,但靠每天早泳的習 慣,展現的積極和活力,卻遠勝過十年前。

「身體狀況不好的時候,我進辦公室,覺得辛苦沮喪勞累……,(現在)一整天覺得有力氣與信心處理麻煩事,同樣是工作帶來的負荷,現在卻成了有意義的挑 戰。」他笑著說:「這年紀能游十公里,其他事也沒那麼難吧?」

五十七歲時,海泳十公里放棄前自問:只差一點何不挺過去

二○一○年十月,五十七歲的他挑戰馬來西亞刁曼島十公里海泳,是自我蛻變的關鍵一刻。

游到七、八公里時,他體力達極限,比賽的支援小艇就在不遠處,他只要揮手,就能上船休息,結束這困難挑戰。放棄很容易,只要自己願意,不必對誰解釋。

就在他想放棄時,突然間,「有一個神聖的聲音說,你既然已經來了,就要把它完成。」他內心掙扎,「你游了這麼遠,不挺過去,回到台灣對自己沒法交代,你為 什麼不把它做完?你真的做不完嗎?已經花這麼多力氣,只差最後一點,應該想辦法挺住做完。」最後自我挑戰,他克服放棄的誘惑,完成十公里海泳的里程碑。

面對健康、職涯的雙重挑戰,像在海中長泳,有雙腳踩不到底、體力卻耗盡的恐懼,他可以選擇退隱轉向,「如果那時退休,就像游八公里就停掉,事情不該那樣結 束,生涯不該是那樣,被畫上句點的!」

選擇面對,找到下一階段的熱情,持續戰鬥,項國寧讓原本令人惶惶不安的中年危機,成為拉開人生下半場布幕,節奏明快的勝利序曲。


報業 大老 征服 海泳 找回 職場 鬥誌
PermaLink: https://articles.zkiz.com/?id=31891

上海報業集團啓航

2013-11-04  NCW  
 

 

組建新的報業集團只是深化報業改革的開端,也是上海報業新一輪改革發展的起點,艱巨的整合任務還在後面◎ 本刊記者 周群 王曉慶 文zhouqun.blog.caixin.com|wangxiaoqing.blog.caixin.com 上海灘兩家報業集團合併,上海報業集團于10月底掛牌,一場由政府主導發動、最終將由市場檢驗成敗的大型媒體轉型變革試驗正式啓動。

10月28日下午,一場簡短的揭牌儀式在上海漕溪北路331號中金國際廣場 A 座樓下舉行,上海同城兩大報業集團文匯新民聯合報業集團(下稱文新集團)和解放日報報業集團(下稱解放集團)的歷史結束,上海報業集團正式揭牌。至此,上海灘數十份知名報紙歸屬同一集團,包括中國歷史最悠久的晚報《新民晚報》 、前中共中央機關報《解放日報》等。

組建新的報業集團僅是開端,原來兩大集團完成整合還需時日。官方表述稱,上海報業集團的目標,是 “成為一個多媒體和全媒體集團” 。

上海市對上海報業集團在資金上給予了大力支持。解放日報社和文匯報社將從2014年起,每年分別獲得5000萬元的上海市財政專項支持,上海市宣傳文化專項基金也將安排資金支持主要報紙 發展新媒體,扶植外宣媒體和具有文化影響力的報刊。一年之後,上海將對新的報業集團和三大報社進行評估。

整合決心

在掛牌當日上午的上海報業集團幹部會議上,上海市委宣傳部部長徐麟表示,外界對上海兩大報業集團整合的動機猜測,覺得是 “因為上海黨報過不下去了,所以要把它合併,不得不採取一些措施” ,以及 “抽肥補瘦”等。

“這是他們對此次整合不夠瞭解和理解。 ”徐麟說。

他指出,上海兩大報業集團之前已經形成了各有特色、適度競爭發展的格局,但報業競爭的全國市場已經初步形成,上海兩大報業集團同城競爭的格局,越來越難以適應新形勢需要。因此必須整合資源,形成整體優勢和規模優勢。同時,新媒體對傳統媒體經營和意識形態領域的衝擊,也是上海報業整合的原因。

這一次上海報業調整改革舉措,最早可追溯到去年年底。不過,正式啓動是在今年8月,至上海市委常委會決策,前後只有40天。後來被任命為上海報業集團黨委書記、社長的裘新,據說也是直到今年9月下旬才獲知此事。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直接領導和推動了此項工作。此間消息人士透露,2012年年底,韓正等人在多次到上海市委宣傳部、媒體單位走訪調研瞭解情況後,對報業改革就已經有所考慮。在今年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之後,韓正即開始就上海如何貫徹落實進行部署。之後上海有關方面在開展群衆路線教育活動中,又聽取了新聞界和社會上其他行業對上海報業調整改革的意見建議。

此後,上海市委組成了調研小組,對文新、解放兩大報業集團進行了調研,訪談了兩大報業集團數百位處級以上幹部,瞭解了他們對深化報業改革的願望和建議。調研方向是三個:發展問題、班子問題、年輕幹部問題。在推進過程中,韓正曾與20多位領導幹部直接談話,聽取包括新聞界多位局處級幹部的意見和建議。

9月2日,韓正在上海市委會議室召開專題會,正式提出合併建議,同時明確由上海市委宣傳部牽頭,由市委宣傳部部長徐麟、副部長朱詠雷、市委組織部副部長于明黎組成三人工作小組。這次專題會上提出了將上海兩大報業集團合併成一個集團、配強一個班子、研究一套支持媒體發展政策的 “三個一”工作目標。

此後,這一工作在高度保密的狀態 下高效推進。約三周後, “三人小組”擴大為“六人小組” 。新加入的三人,即原上海廣播電視台台長、擬任新集團掌門人的裘新,解放日報集團黨委書記 尹明華,原文匯新民聯合報業集團黨委書記、10月31日新任上海市新聞出版局局長的徐炯。

財新記者瞭解到,10月9日,兩個集團分別召開處級以上內部員工會議,通報上海市委關於雙方合併的精神,並內部進行了新社長人選推薦。

上海方面要求,新集團的掛牌要在10月底前完成。10月12日,上海市委常委會正式審議並通過了上海報業集團調整改革方案。10月14日,韓正同報業集團、報社準備參與新班子的幹部就組建新集團進行座談。

10月16日,上海方面向中宣部和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領導匯報了情況,並得到肯定。

10月28日上午,新報業集團組織召開了幹部會議,宣佈領導班子。當天下午,上海報業集團正式掛牌成立。

“3+1格局”

集團合併,人們最關心的是下屬報紙是不是合併。接近決策層的消息人士告訴財新記者: “當然會有合併。 ”“組建新的報業集團只是深化報業改革的開端,也是上海報業新一輪改革發展的起點,艱巨、複雜的任務還在後面。 ”徐麟在新集團幹部會議上說,這是為今後進一步的上海報業改革創造新的體制條件。

在現階段,上海此次報業調整改革還是立足于 “大調整、小改革” 。主要有兩大變化,一是合併兩大報業集團,二是恢複新民、解放和文匯三大報社的法人地位。同時還有三個方面沒有變,包括以平面媒體為主的格局,集團統籌、三大報社支撐的系統格局沒有變,目前也沒有涉及到子報、子刊大的整合,原來所涉及集團下屬的各運作主體,也沒有變。

據上述消息人士透露, “ 《解放日報》和《文匯報》暫時不能合併,不過類似的子報子刊將來要合併” 。其原因,在於《解放日報》原為中央機關報,至解放後才轉為上海市委機關報,而《文匯報》也是歷史悠久的老牌報紙。

不過,近些年來兩報交流幹部頻繁,報紙變得相當雷同,各自風格不夠突出,令人遺憾。

據介紹,在現階段,主要改革在報業集團層面進行,其任務是在新媒體、新領域拓展。集團不干預版面,由各報系按特色發展。集團則抓好經營管理和資本運營,集團管理層的組成也特別注意到人才多元化,包括金融、電視、網絡等不同背景的人才。

在此次調整中,解放日報社、文匯報社和新民晚報社恢複了獨立法人建制,實行黨委領導下的總編輯負責制。

三大報社以做好媒體內容業務和把握內容導向為主要職責,對版面、導向和報系負責,並負責與版面內容有關的廣告發行工作。

未來,上海報業集團將形成解放、文匯、新民報系和一個都市報系的“3+1”格局。

在三大報社的定位方面,解放日報要堅持市委機關報的權威性,文匯報則 要面向全國,凸顯自身特色,新民晚報則繼續保持“飛入尋常百姓家”的追求和風格。

對於原來兩大報業集團的所屬其他報刊,則將視其具體情況,按照內容類型、社會影響、品牌效應等因素,或者歸入解放、文匯、新民三大報系,或者由報業集團進行整合優化調整。

徐麟在會議上透露,對於社會具有很高認同感和影響力,但又不具備三大報系特徵的報刊,將會直接歸入集團的都市報系進行運作,缺乏影響力和競爭力的報刊,將會被採取相關措施。

上海報業集團的內部人士向財新記者透露,部分報紙的撤並,已經有相應的計劃。

裘新表示,目前報業集團首要做的就是優化報業結構。他說: “糾纏于某一家報紙有沒有理由存在無法判斷,需要先做結構性、系統性的分析,瞭解市場能夠容納哪幾種報紙,每種報紙市場的容量是多少。在瞭解了市場容量和需求基礎上再看自己現在有什麼,答案就很清晰了。 ”與此同時,上海加大了對新報業集團的財政支持。徐麟表示,上海市委已經明確,從2014年起,市財政將每年給新集團1億元的財政專項資金支持,解放日報社和文匯報社各5000萬元。

另外,上海市委宣傳部的文化專項 資金也將安排資金,用于扶持 《文學報》等具有文化影響力的媒體和外宣媒體,並在體制、政策、資金、技術和人等方面進行支持,積極鼓勵各家主要報紙大力發展新媒體。

裘新認為,財政支持並不是簡單的輸血、補血,而是上海以最大力量支持平面傳統媒體轉型發展的 “一種姿態和一種象徵” 。他表示,財政支持確實也能夠一定程度上緩解經濟壓力,讓傳統媒體更加專心辦好自己的報紙,讓報紙 有尊嚴、記者有自尊。

“尊嚴和自尊是保證所有的媒體,特別是傳統媒體地位、責任、公信力最重要的東西。 ” 裘新說。

隨著新集團的成立,兩大報業集團的領導也隨之調整。上海報業集團掛牌當日上午幹部會議上,公佈了新集團的人事安排。48歲的裘新被任命為上海報業集團黨委書記、社長,47歲的原文匯新民聯合報業集團副社長高韻斐任集團副書記、總經理及副社長。

徐麟說: “集團層面領導班子、局級幹部變動那麼大,接下來會涉及到我們的處級幹部,也有比較大的調整變化。 ”在新任命的集團領導班子中, “70後”數量有所增加。

目標全媒體

徐麟在集團幹部會議上表示,三大報社將負責組織實施新媒體具體發展工作,新集團將在新技術的運用、新媒體的發展、新領域的開拓上負起責任。對於傳統媒體和新媒體怎麼融合發展,韓正提出, “有條件的自建平台,條件不成熟的要借用平台、利用平台” 。

在上海兩大報業集團整合之前,上海已要求當地媒體發展新媒體並有所作為。一位曾在文新集團新媒體平台擔任高管的人士透露,在去年下半年韓正對兩大報業集團及子報的負責人當面表達出對上海傳統媒體擔憂後,各家分別緊 急制定並提交了關於新媒體平台的項目發展計劃。

另一位文新報業集團參與新媒體平台籌辦的人士向財新記者透露,之前,上海已經由 《東方早報》為主要力量,建立一家類似于互動式原創新聞社區的網站,但這項工作因兩大集團的合併暫停了一段時間,將來可能會重新考慮。

最後怎麼定現在還不好說,因為現在報紙關停並轉都還沒最後決定,更別說 網站了。 ”在揭牌當天,上海報業集團與百度簽署了一份協議,宣佈雙方已經就戰略合作和共同運營百度新聞“上海頻道”達成一致。裘新表示,從上海市委宣傳部主要領導與百度高層達成這次合作共識,到簽署協議,僅用了兩個星期左右的時間。

根據協議,上海報業集團和百度的戰略合作將會涉及上海本地新聞搜索引擎、媒體資源購買、雲服務器資源提供、輿情報告、手機閱讀服務、人才合作、戰略資源購買等七個方面。據報道,目前雙方已經就百度新聞“上海頻道”合作運營達成共識,雙方將共建 “上海頻道”團隊。

在此之前,解放日報集團已經與騰訊合作,成立了地方新聞門戶大申網,運作效果不錯,一年後已經宣告盈利。

原來的兩大報業集團本身都發展有各自的新媒體平台。解放網、文新傳媒網、新民網流量和收入情況都具有一定規模,其餘的報紙對應網站基本上是電子版功能,規模較小。移動端布局方面,原解放日報集團和文新報業集團均乏善可陳。

合併後的新媒體布局怎麼做,集團新班子尚沒有給出明確的路線圖,僅表示會在新技術運用、新媒體發展、新領域拓展、新機制創新方面為三個報系、子公司提供支持。

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副院長張志安說,國內不少報業集團旗下的子報子刊重複採購了大量服務器設備,在移動互聯網布局和產品規劃方面也有不少資源重置和浪費,如果技術、設備方面的保障和服務統一由集團來採購、統籌和提供,則可以避免浪費、節約成本,高效運作。

解放日報社總編輯陳頌清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確認,明年元旦起將推出新媒體產品“上海觀察” 。

財新記者瞭解到,這款名為“上海觀察”的APP歸於《解放日報》旗下,其內容不體現在報紙上,將以評論和網絡主流表達形式,全方位展現上海人和上海事。

與微博 “上海發佈”一樣,這款產品也是上海市政府主推的“命題作文” 。

上海市委宣傳部的支持方式是認購10萬份產品,從而為項目的啓動提供資金支持和客戶支持。該款產品的項目團隊進 行市場化運作,確立經營目標,並根據市場評估加碼任務指標。

上海 報業 集團
PermaLink: https://articles.zkiz.com/?id=81253

李嘉誠接受南方報業採訪:今天是我的一個反擊

http://new.iheima.com/detail/2013/1128/56679.html

日前,在位於香港中環皇后大道中2號的「長江集團中心」,李嘉誠接受了南方報業傳媒集團的專訪,對「撤資」、樓市、香港前景等熱點問題逐一作答,還深入地談及自己的家庭和人生觀念。

從「超人」到「吸血鬼」

1977年,當時49歲的李嘉誠一舉奪得中環地鐵車站上蓋發展權,次年又與香港第一財團匯豐銀行合作重建華人行,他的財富帝國也從偏僻的柴灣、北角挺進香港的「心臟」———中環。從彼時起,被譽為「超人」的李嘉誠從中環騰飛,一路擴張自己的財富版圖,在數十年後成為香港首富、華人首富。

曾經因戰亂舉家逃難香港,遭遇年少喪父、中途輟學,做過推銷員、塑膠廠老闆的他,因為之後數十年間的個人奮鬥和巨大成功,被捧為「香港夢」的最佳代表。

今年4月份,《福布斯》公佈本年度華人富豪榜,李嘉誠再次以310億美元資產,連續第15年成為全球華人首富。

也是大致從這個4月開始,香港貨櫃碼頭工人因不滿高工作量和低薪酬待遇,開始長達一個多月的罷工,工人的訴求和矛頭直指碼頭的擁有者李嘉誠。在長達數日的罷工和遊行中,工人以及之後加入的社會團體,手舉各種標語、橫幅、漫畫包圍了中環的「長江集團中心」,在這些標語和橫幅中,曾經的香港「超人」被稱為「萬惡資本家」「吸血鬼」「地產壟斷」。

罷工最終以加薪結束,然而風波並未止息。

「玻璃杯論」、撤資疑雲

隨後的7月間,市場傳出和記黃埔出售百佳超市,這是陪伴了香港人近40年的超市。不過,10月18日,和黃公告暫停出售,繼續其旗下零售業務的策略性研究。

8月,李嘉誠罕見地缺席了被稱為「港情咨文」的2013年的長和中期業績會,卻在一個突然前往參加的香港傳媒飯局上公開澄清他不會撤資。他以「好靚的玻璃杯(glass cup)」比喻香港:「看著好靚,但不小心打爛它也好容易」。

10月9日,李嘉誠旗下的長江實業將香港嘉湖銀座商場,以58.5億港元的總價整體出售;國慶長假前,李嘉誠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電能實業宣佈,拆售旗下香港電燈有限公司;在內地,李嘉誠以60億元人民幣的底價叫賣其在上海陸家嘴開發的首個寫字樓項目「東方匯經O FC」,同時宣佈拋售位於廣州的西城都薈廣場。以上項目如果全部完成可套現400多億港元。

最近的11月下旬,和記黃埔再在一週內兩次出售在港物業,價格超過12億港元。

另一邊,自2010年以來,長和系總共在香港和內地以外完成了11筆收購,涉及金額約1900億港元。其中,歐洲地區佔比高達94%。

涉及百億資產的跨洋變動令近年愈發敏感的公眾生疑:多年來多次宣稱「愛國、愛港,永不遷冊」的李嘉誠,是否真的要撤離他「光榮與夢想」一步步實現的地方———香港?而近期在內地的系列出售行為,是否代表其已不看好包括樓市在內的內地投資環境?

「冤枉我的,我不喜歡」

近年來,除了公司的業績會,李嘉誠鮮少接受媒體訪問。在港媒的報導中,李嘉誠常以「我不想樹大招風,又不想『碰壁』———講多錯多,所以會選擇一個適當時候,再同大家慢慢詳談」來推謝媒體的採訪。

或許目前站出來回應各界的關注和質疑,已經是他所認為的「適當時候」。

在採訪開始,未等記者預熱和發問,他表示「任何問題都可以問」,在採訪中,他說「冤枉我的,我不喜歡,就像這個『撤資』,人家說了這麼多個月,你看,今天是我的一個反擊!這是人家沒法反駁的,因為我有數字給你們」。在採訪快要結束的時候,他笑言:「如果可以重新開始,我可能會考慮選擇參政。」

在他身後,高大的落地玻璃前,一尊琥珀色的水晶雄獅臥於窗檯。窗外是模糊的太平山和寬闊的維多利亞港。香江之上,貨輪、遊船來往其間,不捨晝夜。

【談撤資】

高賣低買本來就是正常的商業行為,就全世界而言,從來沒有批評過我們撤資,惟獨香港傳言不斷,令人遺憾。

【談樓市】

「地產霸權」實在是一個笑話,我們在外地賺的錢遠遠多於在香港,過去兩三年我們在香港買入的項目較少,香港地價高,已看到不健康的趨勢。內地的地價也飛漲,我們也無法成功投得土地。

【談政治】

我並非萬能,無法預測政治變化,也絕對沒法影響政治,我只能以我的智慧作出對股東有利的事。

【談自己】

我也很喜歡追求最新的科技知識。我還可以透露 ,除 了Ap p le和 三 星A n d ro id,很快會有一個新的操作系統出現。

世上無完人,一個人即使做到99 .9%的好,只要有0 .1%誤會的瑕疵,只要他是名人,也會遭到嚴厲的攻擊。


李嘉誠 李嘉 接受 南方 報業 採訪 今天 是我 我的 一個 反擊
PermaLink: https://articles.zkiz.com/?id=83242

巴菲特的報業帝國

來源: http://wallstreetcn.com/node/70697

巴菲特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H)目前擁有70多份報紙,其中有30多份是日報。當中的63份報紙是以1.4億美元的現金從綜合媒體公司收購得來的,巴菲特的公司還另外借給綜合媒體公司4.45億美金,以幫助該公司償還債務。收購這些報紙總計花費了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4億美元,每年帶來5億美元的收入,占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公司總收入約0.5%。 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最近的一次收購是在2013年2月26日,據英國報道,沃倫-巴菲特買下俄克拉荷馬州第二大報紙《塔爾薩世界報》,《塔爾薩世界報》將成為BH傳媒集團旗下繼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世界先驅報》,以及弗吉尼亞州《里士滿時訊報》之後的第三大報紙。 巴菲特曾在2012年收購過一家小型的報紙公司,這家公司名叫Richmond Times-Dispatch,收購完成之後,編輯部用了八年多的電腦被換成了新的,位於商業區的總部也被翻修的煥然一新,公司還投入130萬美元升級了印刷廠。 不止Richmond Times-Dispatch公司通過傍大款嘗到了甜頭,美國的眾多小型新聞公司都了解有大公司當靠山的好處,起碼不用再為銀行的債務發愁。BH傳媒集團的高管Tom Silvestri說:“沒有了債務這個迫在眉睫的威脅,他們可以有時間思考更加長遠的問題”。BH傳媒集團是伯克希爾·哈撒韋旗下負責報紙收購和運營的業務單元。更多的收購還將繼續浮出水面,巴菲特表示他會繼續收購報業公司,但沒有透漏具體的目標。 一直以來,巴菲特都喜歡買入收入穩定,增長良好的行業的公司,然而來自報紙的收入並沒有為伯克希爾·哈撒韋的財務報表貢獻多少利潤,巴菲特似乎進入了一個即將雕零的行業,而他又在積極的改造所收購的公司:翻修工廠、更新辦公設備和大範圍的量化績效考核,但伯克希爾·哈撒韋的管理層包括巴菲特本人都曾表示,他們沒有幹涉過編輯的決策。 伯克希爾·哈撒韋收購報業公司的一個關鍵原因可能是巴菲特個人對報業的偏好,其他大佬們似乎也對報業公司有特別的喜好,如亞馬遜的創始人Jeff Bezos在去年十月向華盛頓郵報投資了2.5億美元。 由於讀者向線上轉移,報紙行業的發行量和廣告收入近年來大幅下降,在最近的發給股東的年度報告中,巴菲特表示,傳統新聞行業在不斷萎縮,沒有任何複蘇的跡象。Terry Kroeger是BH傳媒集團的負責人,他表示2013年伯克希爾·哈撒韋的傳媒業務單元整體上是盈利的,但他拒絕透露更多的細節,他們正在將業務數字化,包括建立信息分享中心,以便公司的各個報紙能夠分享各自的內容,他們還在測試在線新聞推送,手機應用和在線充值業務。
巴菲特 巴菲 報業 帝國
PermaLink: https://articles.zkiz.com/?id=87172

橫跨政、商界的報業奇人 《自由時報》林榮三 他被父親阻止參加畢旅、上過「李登輝學校」……

2015-12-07  TWM

11月28日,《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逝世,在商場,他是地產、銀行大亨;在政壇,他曾被控賄選;在報業,他一手創立台灣本土意識代表性紙媒。林榮三是 位爭議性十足的人物,但他在事業上投注的全心全意,卻不容置疑。老友俞國基說:「他的享受就是工作,他的人生終極目標也是工作,對社會是有貢獻,對自己卻 是一片空白。」無論你喜歡或討厭,都不得不承認,他是號人物,更是號成功的人物。

《自由時報》逢年過節尾牙開春,按例,飯是要吃的,創辦人林榮三卻從不邀請明星歌手,只有聲樂家簡文秀是個例外。簡文秀稱,她每年都是宴會座上佳賓,林榮 三年年也都有同樣的舉動:他進入會場,右手領著視力不好的夫人林張素娥,左手牽著簡文秀,緩步從會場尾走向會場頭,扶著老婆上座,拱著簡文秀上台。

《自由》前副社長俞國基談到林榮三笑言,「男人都愛談女人,林榮三卻從不聊這話題。」確實,林榮三木訥,性格刻板到可怕,家財萬貫卻不懂得花,為人正經八 百,「他既可敬,也很可憐,一生沒有任何享受,甚至連享受的夢都沒做過。」軟香溫玉、花前月下,他哪懂?其他老一輩的富人大亨,常娶進二房三房,他一輩子 就守著林張素娥。

這麼說來,林榮三在尾牙上幹麼老牽著簡文秀?「我本來也不明白,為什麼他不牽自己女兒要來牽我?我很怕別人誤會,就去勾著他老婆走。」後來簡文秀才知道, 林榮三一來喜歡聽她唱台灣老曲〈白牡丹〉,二來「李登輝有特別交代他:『這女孩苦大的,很爭氣,可以為台灣人做很多事!』他很喜歡我歌曲中的『本土意 識』,愛鄉愛土。」

他是「 台灣真首富」

從賣米到買地,累積財富逾兩千億兩個Key word(關鍵字):一個是「本土」,一個是「李登輝」,林榮三從辦報到一生的顯性表現,始終朝著這兩個方向,無意之中,簡文秀為林榮三的辦報生涯下了挺好的注腳。

二○一五年,十一月二十八日下午二時二十分,林榮三與世長辭,享壽七十七歲,懷著他一輩子珍視的理念溘然逝去。

或許就像〈白牡丹〉的歌詞,「無亂開,無亂媠(音同妥),不願旋枝出牆圍。」板板眼眼的林榮三,這輩子至終就守著對台灣本土意識的熱情,這又何嘗不像園中牡丹,守土固根,含苞湛露,牆外悲喜,與我何干?

談林榮三,還是要從他的童年開始談起,他刻苦堅決的性格,與他的出身不無關係。林榮三生於一九三九年,父親林建生早年務農,後在台北蘆洲開了間碾米廠,家 中並非大富大貴,他曾說:「小時候,放學回到家,就在碾米廠撿布袋、扛米,長大後到三重經營碾米廠。」談到兒時甘苦,林榮三曾忍不住說:「你們少年仔都不 知道,什麼產假多少天。我太太晚上去婦產科生產,隔天下午抱小孩回來,就繼續工作。」林榮三談到年輕時的辛苦,沒有怨言,只有驕傲。小學畢業典禮後,學校 舉辦了一趟畢業旅行,孩子們背包裡裝著糖果、零食,還有林榮三最羨慕的紅蘋果,那年代,蘋果稀有,所有人歡歡喜喜上路;林建生卻認為孩子們不應該有這樣的 享樂,禁止他去參加旅行,他曾坦言自己幼小的心靈留下了一個很沉重的傷痕。但這種成長過程,形塑了他儉樸的風格,也造就他實踐理想的拚勁。

林榮三的「硬派」風格,在他事業上表現得顯而易見,林榮三絕對是個成功的商人,他謹守父親「賺錢買地」家風,連續買地四十年,業界指稱他擁地近四十萬坪, 滾雪球效應讓手中土地越買越多,無論綠地、農地、畸零地,能買他就買。買了後他再忍耐「養地」,沒到心中滿意價位絕不出售,精打細算,累積財富超過兩千億 元,坐擁《自由時報》、聯邦建設、聯邦銀行三大事業體,他是許多富豪眼裡的「台灣真首富」,加上他兩位兄長林堉琪手上的宏國、林堉璘手上的宏泰集團,三重 林家組成的「三重幫」,在商界勢力驚人。

他在政壇栽跟頭

捲入賄選官司,被冠「金牛」頭銜但林榮三在政壇上,卻沒那麼順遂,表面風光,做過立法委員、監察委員,還當過監察院副院長、總統府國策顧問,但官場上卻惹 了汙點,不堪回首。一九七五年,他參選增額立法委員,對上黨外大老郭雨新,雖以十六萬票當選,但這場選戰同時引發台灣史上首次賄選官司,即便郭雨新敗訴, 郭的辯護律師姚嘉文、林義雄出版《虎落平陽?:選戰、官司、郭雨新》還原過程,自此林榮三被冠以「金牛」頭銜,難以脫身。

他辦台灣人報紙

殺出一條血路,與《蘋果》抗衡直到他辦成《自由時報》,才真正確立、並實踐了自己的政治理想。林榮三靠著地產、銀行事業,財富多到連他自己也搞不清楚數 目,俞國基說,他辦媒體不是為了賺錢,傳達意念才是他心之所向,而《自由》正成為他貫徹信仰的利器,林榮三對理念的堅持,是台灣輿論界最堅定本土力量。

一九八○年代,《中國時報》、《聯合報》兩大報幾乎壟斷報業,林榮三看準時機,挾帶著雄厚財力進場,當兩大報還傾向外省價值觀時,標榜「台灣人的報紙」, 招募人力,添購德國印刷機。一九八八年,《中時》、《聯合》投入兩億元促銷已是驚人,九二年,林榮三推出「訂報送黃金」,半買半送,更砸上億元買電視廣 告。到了一九九六年,兩大報售價提高到十五元,《自由》卻堅持不漲價,俞國基說:「它崛起於無意之間,讓兩大報瞠目而不知所措。」閱報率已成全台第一。

到了二○○二年,《自由》四十.八億元的廣告量已將《中時》、《聯合》拋諸腦後,即使後來《蘋果日報》殺入台灣,如同資深媒體人夏珍所言:「台灣『 三大本土報紙』 全靠林榮三的《自由時報》壓陣,才沒輸得落花流水,這個功績只能記給他,沒旁人能頂。」林榮三辦《自由》,早期還沒什麼強烈的意識形態,二○○○年政黨輪 替是個轉捩點,政黨輪替前,他支持國民黨主流派,力挺候選人連戰,《自由》前主管說:「當時規定地方版每天都要找一位里長、人物談『為何要支持連戰。』」 二○○○年後,他跟隨李登輝腳步,成了「擁李」急先鋒,標榜「台灣優先,自由第一。」他後來做新聞,也常問李登輝意見,有天,他還興高采烈地找《自由》主 管大聊「舊金山和約」和「台灣地位未定論」,直說:「這是李登輝告訴我的!」他覺得發現新大陸,俞國基笑說:「但這件事大家其實早就都知道了。」

他堅持本土議題

《自由》就是林榮三,宛如一言堂無論如何,林榮三乘浪而起,他鮮明的本土意識形態,遂成典型的《自由》色彩,這一色彩,延續了近二十年。

「是非功過於春秋,取經造反同一人」,就像資深媒體人司馬文武說的:「許多人對《自由》有很多批評,其中大部分是對的,不過,一代人做一代人的事,百年來 台灣報人前仆後繼,空有理念,短命居多,林榮三作為台灣歷史上第一報人,當之無愧。」林榮三對辦報的堅持異乎常人,他是老國民黨人,走「本土路線」等於與 「外省權貴」劃清界線,「他堅持的政策自然會得罪當道。」俞國基說:「但他從未因此而妥協,寧可得罪老友,也要維護自己的信念。」儘管他教育程度不高,每 天卻緊盯新聞,《自由》老同事說:「他是『老闆兼總主筆』,他每天要《自由》主筆群念『社論』給他聽,最多一篇改了七次。」有人說,「《自由》就是林榮 三。

」《自由》前員工坦言:「其實就是一言堂。」林榮三曾經想爭監察院長,被宋楚瑜擋下,最後只當成副院長,兩人因此結下樑子,「他討厭宋楚瑜,一句好話都不 能寫。」但對他堅持的本土議題,林榮三版面給的不遺餘力,他自己也曾說:「要多報導問政認真的政治人物,我有特別交代,站在台上貼海報、拿道具作秀的,就 不要給他報導,報導不過是浪費版面。」林榮三和黎智英都是「商人辦報」,但兩人有決定性的差異,黎重利潤,林則重意識形態。然而比起《中國時報》余紀忠、 《聯合報》王家的「文人辦報」,林又有截然不同的風格。

俞國基在余紀忠、林榮三麾下都曾做過事,「余紀忠是梟雄,對人才了解也尊重,《中時》裡頭獨的、統的、藍的、綠的都有,余的本事就是,想用誰就用誰,我能 讓你聽我的。」手段高明。而林榮三卻不是「梟雄」,反而「忠厚、不權謀,就是很直,不懂詭詐。」他的內心有兩個世界,「一方面尊重文人,另一方面,卻又看 不起他們。他認為『豐富的生命』才是本事,文人不就只是會寫文章?」於是林榮三特立獨行的風格,也造就了《自由》的核心理念。

他選擇不同道路

創辦英文報,把國際觀點帶回台灣除了《自由》,林榮三也創辦英文報《Taipei Times》(台北時報),走出其他大報不走的路,這份報紙至今仍提供國際社會了解許多台灣的訊息,他過去受訪時曾說:「主要為了讓國際人士聽到台灣人民 的聲音,也希望把國際資訊帶回台灣。」對土地的熱情盡在話中。「林榮三文化公益基金會」二○○一年也創立林榮三文學獎,鼓勵台灣文學創作不遺餘力。

林榮三是《自由》的象徵,更是《自由》的核心價值,今後《自由》何去何從?俞國基有感而發:「我個人認為,《自由》維護理念的論述不足,應該要更深化、更 深刻找到理念的厚度。」他也認為,媒體面臨著關卡,「林先生走了,兒子林鴻邦雖然早就是社長,但現在才算正式接手,扛起責任,紙本式微,要投入更多資產、 擴大陣容?還是仿效《蘋果》,重心放在即時新聞?保守守成?」林榮三咬住了時代浪潮,無論他是「報人」或是「商人」、「政客」,過去的同事都說:「他總站 在浪頭上!」但後浪捲進,前波未滅後波生,林榮三走了,無論《自由》、抑或其他媒體,都該被提醒「是時候勇闖下一個隘口了。」

撰文 / 陳亭均


橫跨 政、 商界 報業 奇人 自由 時報 林榮 榮三 他被 父親 阻止 參加 畢旅 旅、 、上 上過 李登輝 學校
PermaLink: https://articles.zkiz.com/?id=174671

長線收息對象: 東方報業集團

筆者價值組合成員東方報業集團今天公佈中期業績, 轉虧為盈, 令人驚喜的是宣佈派發中期股息每股0.1元.
東方報業集團每股帳面資產淨值1.091元, 以現價0.79元計算, 表面上PB 0.724倍, 不是折讓很大, 不過, 公司持有現金17.63億元, 借貸只有284萬元, 總負債只有2.16億元, 表示每股淨現金0.73元, 經調整少數股東權益後的每股淨淨現金0.64元, 扣除每股淨淨現金後的PB只有0.326倍.
扣除每股淨淨現金0.64元之後, 表示股東以每股0.15元, 相當於以3.6億元持有其餘資產, 包括位於大埔工業邨自用的東方報業中心, 總樓面面積490,000平方呎, 以及4個澳洲投資物業, 帳面值2.22億元, 不用說其他白送的東方日報, 東網, 東網電視, Money 18等等.
筆者會長期持有收息.
長線 收息 對象 東方 報業 集團
PermaLink: https://articles.zkiz.com/?id=224408

3 Dec 2016 - [香港八十前] 東方報業(18)及經濟日報(423)財務分析數據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11,9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今天在香港最受歡迎財經雜誌之一「經濟一週」,繼續隔週刊登的專欄「香港八十前」,我這個「八十前」會主力分析市值未到80億港元(約10億美元),市場較少留意的港企。今天的主角是東方報業(18)及經濟日報(423),而就著實體書篇幅所限,我會將集團財務分析數據放在「紅猴」Blog上,相輔相乘,實行內容O2O。若大家想盡快參閱專欄內容,請購買「經濟一週」實體書或電子版。

東方報業(18)財務分析數據(按此)
經濟日報(423)財務分析數據(按此)

證券投資組合管理服務 (按此,再往網頁左下方) 
投資收費專欄「觀微知勢」(按此
2014年著作「港股A餐」(按此
Facebook專頁(按此)
港企專門店 (按此)
香港八十前 (按此)
上市公司財務分析摘要大公開 (按此)
Dec 2016 香港 八十 十前 東方 報業 18 經濟 日報 423 財務 分析 數據
PermaLink: https://articles.zkiz.com/?id=229271

1 Dec 2016 - [業績公布] [香港八十前] 東方報業(18)近三年業績 + 財務分析數據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11,9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東方報業(18)於11月公佈至今年9月上半年業績,現在為大家分享最近三年半財務分析數據。(分析僅供參考,若有需要改善之處,請電郵至redmonkeykan@gmail.com)。

大家若有興趣對上市公司作業績財務分析DIY,並取得Microsoft Excel Templete,請參閱我的最新著作「港股A餐」,各大書局有售,或可到「超閱網」(按此)網購。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證券投資組合管理服務 (按此,再往網頁左下方) 
投資收費專欄「觀微知勢」(按此
2014年著作「港股A餐」(按此
Facebook專頁(按此)
港企專門店 (按此)
香港八十前 (按此)
上市公司財務分析摘要大公開 (按此)
Dec 2016 業績 公布 香港 八十 十前 東方 報業 18 近三 三年 財務 分析 數據
PermaLink: https://articles.zkiz.com/?id=229272

東方報業 (0018) 專區

1 : GS(14)@2011-01-19 22:49:13

(留空)
2 : GS(14)@2011-01-19 22:49:34

http://www.inv168.com/phpBB3/viewtopic.php?f=48&t=61161

東方報業是大落後.賣貴州街老址搬往大埔後大股東想底價私有化失敗後.大股東似乎同小股東鬥負氣年年賺億也不派股息.往時股息必奉.股價已橫行多時.大股東揸75%最近觀察常有1M買盤長掛可能有心人收集中.報業股衰多年更無人品提但它盈利不差隨時「你是誰落後股」。


15/11/2010公佈中期息
東方報業中期多賺9﹒5%至1﹒57億元,不派息

  截至今年9月底止中期業績,純
利1﹒57億元,升9﹒5%,每股基本盈利6﹒54仙,不派息。
  期內,營業額為8﹒13億元,升7﹒3%;經營溢利1﹒78億元,漲12﹒9%。


18/06/2010 公佈未期息
東方報業截至今年3月底止年度,股東應佔溢利3.07億元。為使業務多元化,集團正物色其他大型投資項目,鑑於銀行貸款日漸收緊,為免過於倚重銀行借貸,集團實有必要保留充裕的營運資金應付未來發展及所需,因此,董事會建議不派發末期息。

10天平均值 1.107

20天平均值 1.095

50天平均值 1.109

52周最高 1.340

52周最低 0.920

市盈率 8.906
              附加檔案    0018[2].png (5.97 KiB) 被瀏覽 379 次          
3 : pars(2406)@2011-01-19 22:58:22

其實買黎當抽獎都好,可惜佢唔派息,無得守。
4 : GS(14)@2011-01-19 22:58:57

有同感
5 : david395(4434)@2011-01-20 21:48:47

東方報業:可留意
[本文乃個人創作,沒有見報]

  「可留意」三個字是財經演員的專用詞彙。在財經電視、電台上常常聽見「廖氏控股進軍內地,前景不俗,可留意」這類陳述句,看後令我大惑不解--「可留意」是甚麼意思?即時買入?場外觀望?閱讀年報?留意完之後take甚麼action?

  聽過千百遍之後,我的結論是:「可留意」是缺乏信心的同義詞。聽眾打上電台問冧巴,評論員只有十秒時間閱覽公司的新聞和股價圖,他沒有可能交出一個完整而又信心十足的分析,唯有含糊其詞一句「可留意」,萬一聽眾蝕了錢也不用負責。

  缺乏信心不是罪,因為筆者細閱東方報業(18)的年報之後,結論也是「可留意」。與財經演員的分別是,我會講清楚應該留意甚麼。

估值吸引

  這是筆者分析報業股的第4篇文章。除了網站業務外,東方報業主要出版<東方日報>和<太陽報>,是較純粹的純報業股。

  東方的市值是23億,扣除15億淨現金,得出企業價值(EV)是8億元。過去5年平均經常性盈利是2.4億(已扣除2009年出售東方報業中心利潤),自由現金流(FCF)與此數相距不遠。EV/FCF比率只有3、4倍,難怪大股東馬氏家族在今年6月嘗試將東方私有化。

  不過細閱東方的年報,我有4點不太明白,投資者可留意。

可留意1: 董事酬金

  東方報業有3個執行董事,都是馬氏家族的成員。根據2009年報,3人的薪金,總數近4000萬。

  圖1是東方報業過去8年董事酬金和盈利的比較圖。以2005年為分界線,06至09每年董事袍金支出,明顯高過02至05年一大截。但集團的盈利卻是相反,06至09的盈利整體明顯少過02至05年。

  讀者可留意,其中2位執董馬澄發、馬澄財,在06年度才上任,兩人甫上任酬金就增加近4倍,月薪過百萬。

  我很好奇,董事酬金是用甚麼準則厘訂,為甚麼自從2005年起盈利下跌,執董酬金卻以倍數上升。至於平均每年賺約2億的公司,董事拿掉4000萬酬金是否值得是見仁見智,我很好奇小股東怎樣看。

可留意2: 現金結存

  東方報業有15.3億淨現金,佔市值高達65%。上市公司流動資金充裕固然是好事,但我真的不明白,為甚麼東方報業需要持有這麼多現金。

  正如前文論述,一份有領導地位的報紙是現金牛,必須的資本開支不多。從02到09年,東方報業的營運現金流平均每年有3億元;即使近年業績無復當年勇,從06至09年,經營業務平均每年仍有2億現金流入。換句話說,兩份報紙本身已經能產生大量現金。

  東方是否將會有重大投資,需要保留十幾億現金?年報沒有交代。集團近年最大的投資,是位於大埔的新總部和新印刷機,總額約17億元。從2004年底啓用至今只有5年,印刷機和廠房的壽命很長,在可見將來應該不用大規模更換或添置。

  東方報業現金多,非新鮮事矣,圖2是集團過去8年來的現金結存,一直都是10幾億元。即使在02至05年間興建新廠,結存仍然有8億。

  現金屬於股東,長期持有現金會令購買力被通賬蠶食。我很好奇,為甚麼需要保留15億現金?是否有大型的投資計劃卻又必須保守秘密?沒有的話,為甚麼不派特別息或者回購股份,將多餘現金歸還予股東?


可留意3: 報紙的銷量

  分析報業股,年報上的財務數據外還是其次,有一個最關鍵的數字不可或缺:報紙平均銷量。銷量可以提供不少重要線索,例如評估免費報紙的影響;只要能夠保住銷量,自然能留住廣告客戶。

  東方報業作為報業一哥,郤從來都不在年報公開<東方>和<太陽>的按月平均每日銷量。Click上香港出版銷數公會網站,也找不到兩份報紙的統計。翻查過去年報,東方最多只會披露個別日子的銷量,例如在06年5月13日,<太陽報>減價至3元,令銷量創下500,171份的高峯。

  東方喜歡披露自己的「讀者人數」。據09年報,<東方>有303萬讀者,而<太陽>則有101萬。即使兩報的讀者完全重疊,也接近香港人口的1半,即每2人有1人讀東方太陽。

  我很好奇<東方><太陽>到底每日賣幾多份;也好奇將平均銷量保持神秘,對股東有何益處。更加好奇「讀者人數」是如何統計:每年讀1份<東方>,算不算是讀者?

可留意4:澳洲投資物業

  東方報業在澳洲持有4項投資物業。篇幅所限,我在此細察其中一項最令我感興趣的物業。

  根據2008現金流量表,東方花了8800萬元「購買投資物業」,年報卻沒有仔細交代是甚麼。比較07和08年度的物業列表,唯一不同之處,是2008年多了一項為於澳洲悉尼的物業,地址是「35-39 Bay Street , Double Bay」。作合理推斷,這就是當年添置的物業,代價是8800萬,即東方當年盈利的4分之1。

  我用Google Maps查查這項物業的衛星圖和街景圖。原來物業位於低密度住宅區,附近有花草樹木,環境清幽,步行約10分鐘即有海灘,圖中可見還有不少遊艇泊位。

  我很好奇,為甚麼一間香港的報紙公司,會用股東資金在澳洲買入環境如此優美的物業?東方的管理層,是否對陽光海灘情有獨鍾,抑或是看中澳洲樓市的租值或升值潛力?

結語

  投資者應該有強烈的求知欲,更要對自己誠實,遇到不明白之處,不能輕輕帶過。以上4個問題,是出於真誠的好奇和投資分析的實際需要,並非質疑東方管理層的誠信,在找到更多理據之前我不能作出判斷和預設答案。如果以上4點得到合理的解釋,讀者可留意東方報業。

http://investing-of-life.blogspot.com/2010/01/blog-post_22.html
6 : GS(14)@2011-01-20 21:50:04

廖生D文我幾鍾意,不過他人生資歷太淺...
7 : pars(2406)@2011-01-20 22:30:14

10年架文,講到而家都未成事。smiley
8 : martin845(1570)@2011-01-20 23:04:42

老實講
大股東想私有化
背後的含意就係唔想益你

呢隻野我都留意好耐
但同九倉一類股份一樣
佢真係私有化的話
亦自有方法唔益你
所以都係放棄把啦

最後一提
報紙雜誌的實銷數量是整個集團的最高機密
只有少數高層會知道每日實銷多少
sales出去傾生意
亦只可以up個約數出黎
記者亦不會知道真實銷量(除了壹集團會公開)
而且香港最暢銷的報紙都不會加入abc audit
所以公司又點會將呢d資料寫係年報
9 : GS(14)@2011-01-21 07:20:27

我都覺得他們自從私有化唔成,就唔派息悶死你

壹仔的銷量的確是公開的祕密
10 : GS(14)@2011-06-18 13:20:11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 ... TN20110617531_C.pdf
真的令人難捉摸

主要受惠稅交少了...所以盈利實際上微增,核心盈利能力2億..

8. 股息
(a) 年內股息分配
董事會建議之末期股息每股港幣11仙(2010年:無)須由股東於即將舉行之股東周年大會上批准。故此,擬派末期股息並未於結算日被確認為負債,但被列作截至2011年3月31日止年度保留溢利之分派。

扣除派發股息之現金,現在大約有70仙...

每股大約值1.5元左右
11 : greatsoup38(830)@2011-07-30 20:57:35

剛在1.06買了幾萬股,最後現在變蟹
12 : pars(2406)@2011-07-30 21:50:39

你都趕到拿股息喎
13 : greatsoup38(830)@2011-07-31 10:23:33

拿不到啊,除息後一日買
14 : tom2288(5941)@2011-09-16 17:53:56

想請教湯兄, 買 18係咪著眼於私有化, 我喜愛423多點, 現在15/16唔知點好?
15 : GS(14)@2011-09-17 08:30:33

買18私有的化的夢就沒有了,423的確作出投資,但是要看看作價
16 : GS(14)@2011-09-17 08:30:42

18競爭力好細
17 : onesee(1238)@2011-09-17 12:09:57

其實報紙的未來好難料
好多集團想攪免費報紙, 準備左唔少資金去燒, 對依家的報紙集團影響好大
其次平板電腦的興起, 好多老人家同小朋友都可以用平板電腦去睇報紙, 對報紙銷路有一定影響.

大家小心啦
18 : GS(14)@2011-09-18 14:30:15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 ... D%E9%9B%86%E5%9C%98
東方報業集團有限公司 (港交所:0018)是一家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綜合企業公司,於1987年8月18日上市。主要業務是出版報章及雜誌。1969年1月22日由馬惜珍兄弟創辦《東方日報》,後來一直由家族後人掌控,現時由馬惜珍兒子馬澄發擔任集團執行董事。[1]
19 : 承天(1379)@2011-09-18 14:56:08

聽日起就5蚊份 報業真係難做
20 : GS(14)@2011-09-18 14:58:05

邊度講? 有無相?
21 : 承天(1379)@2011-09-18 15:00:22

今日東方 頭版大字標頭 為左回饋讀者 明售5元 我阿爸日日買我岩岩見到 份報紙而係係我隻左手上面
22 : 承天(1379)@2011-09-18 15:01:37

http://orientaldaily.on.cc/
我唔知點貼圖
23 : GS(14)@2011-09-18 15:05:53



唉,聽是爽報出
24 : GS(14)@2011-09-18 15:06:29

唔識就按「其他設定」,把相的link貼入去
25 : 承天(1379)@2011-09-18 15:08:19

賣平左盈利會唔會影響 我記得太陽報出果年日日勁送野 為左揼死蘋果 報業股 好似無隻想買 1105好彩之前無手痕
26 : 承天(1379)@2011-09-18 15:10:02

甘樣?
27 : GS(14)@2011-09-18 15:13:43

要有.jpg先叫圖
28 : 200(9285)@2011-09-19 21:46:10

今天下班在上環永樂街ok便利店不科學方法數過賣剩東方40多份‧
29 : GS(14)@2011-09-19 21:47:35

我看來都要賣
30 : 承天(1379)@2011-09-19 22:05:09

原來太陽報仲要賣成4蚊 簡直係割血
31 : GS(14)@2011-09-19 22:12:38

假設一份平1蚊,一日賣30萬份,都無過億,上年間公司賺2億幾...
32 : 承天(1379)@2011-09-19 22:13:59

以本傷人?未傷人,先殘己?
33 : GS(14)@2011-09-19 22:14:36

人地生果仲傷啦,爽報其實是生果的縮小版
34 : fineram(806)@2011-09-19 22:40:35

33樓提及
人地生果仲傷啦,爽報其實是生果的縮小版


被頭條踏到上面, 要還擊了.
35 : GS(14)@2011-09-19 22:42:01

好過頭條多多聲
36 : fineram(806)@2011-09-20 20:01:28

如果有put , bear 的話, 我一定會選報業股呢.
37 : GS(14)@2011-09-20 21:11:29

...今日82仙直出,但是有人快一步,又改不了盤...
38 : GS(14)@2011-11-11 19:47:30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 ... TN20111111485_C.pdf
業績大減70%,又狂派11仙息,唉

股息
由於本集團已有充裕現金儲備去應付合適投資機會,董事會決議派發中期股息每股港幣2仙(2010年:
無)及特別股息每股港幣9仙(2010年:無),予於2011年11月30日名列在股東名冊上之股東。中期及
特別股息將於2011年12月8日派發。

業務展望
相信下半年香港經濟仍然受美國及歐洲兩大經濟體的負面影響。市場數據顯示美國經濟增長乏力,歐
債危機困擾香港股市樓市,加上中國內地持續收緊銀根,預期市場投資氣氛仍然審慎,令廣告客戶調
整推銷策略,傾向使用網絡或社交網站等成本較低廉的宣傳媒體,或影響集團報章的廣告收入,加上
白報紙及油墨價格持續高企,令集團生產成本一直未能回落,可能令集團來年盈利倒退。

雖然香港有多份免費報章充斥市面,但對集團未構成影響。集團認為收費報與免費報的讀者對新聞質
素的要求極之不同,而事實上重視新聞質素的讀者仍在市場上佔大比數,加上集團兩報於收費報市場
佔有率達60%,根基鞏固,集團在香港報業的領導地位不會輕易被動搖。集團將繼續監察免費報市場
的動態,並吸取《FLASH on Weekly》 及《Luxe life》等隨報附送刊物在市場的經驗,為未來出版其他
報章作好準備。

流動平台發展一日千里,《on.cc 東方互動》與時並進,已成功進駐智能手機,而廣告客戶的下一個目
標是平板電腦巿場的Android,《on.cc 東方互動》將繼續改良各應用程式,包括Android,方便讀者和
觀眾接收最新、最快資訊,並會加強與廣告客戶合作,舉辦利用新媒體進行的活動,使《on.cc 東方互
動》在廣告客戶心中,保持著領導巿場的地位。集團將全力支持《on.cc 東方互動》發展一條龍廣告服
務,讓廣告客戶能有效率地盡攬香港整個巿場。至於《Money 18》,亦繼續推陳出新,配合證券商未來
對股票、窩輪等不同數據的要求,並將拓展業務至智能手機上,讓手機用戶能快而準地獲取資訊,作
出最精明的投資決定。
雖然集團正積極尋找其他投資項目,以分散報業競爭的風險,但以現時的經濟環境,董事會認為有需
要更深入研究和分析各類投資項目,以保障股東利益。

39 : GS(14)@2011-11-11 19:47:47

唔知看對還是看錯,但下半年好大機會蝕本...
40 : wilyty(1376)@2011-11-12 22:52:53

39樓提及
唔知看對還是看錯,但下半年好大機會蝕本...


maybe not, after the birth of "爽報", 東方減價後, 賣紙 increases -- according to newspaper vendors in kwuntong.
also, 廣告多左.
41 : GS(14)@2011-11-13 10:40:33

咁就可能有救?
42 : 200(9285)@2011-11-13 12:43:50

40樓提及
39樓提及
唔知看對還是看錯,但下半年好大機會蝕本...


maybe not, after the birth of "爽報", 東方減價後, 賣紙 increases -- according to newspaper vendors in kwuntong.
also, 廣告多左.


佢有一班招攬低下層員工廣告客戶,頂得下既‧
43 : greatsoup38(830)@2011-11-13 14:58:28

42樓提及
40樓提及
39樓提及
唔知看對還是看錯,但下半年好大機會蝕本...


maybe not, after the birth of "爽報", 東方減價後, 賣紙 increases -- according to newspaper vendors in kwuntong.
also, 廣告多左.


佢有一班招攬低下層員工廣告客戶,頂得下既‧


咁其實一日割價一蚊,銷量增加多少,有無計過?至少咁減法一日無幾十個
44 : GS(14)@2011-12-02 13:49:37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 ... TN20111130545_C.pdf
賣埋澳洲物業套現
45 : GS(14)@2012-02-24 00:16:20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 ... 104&art_id=16096111
煲呔厚顏無恥,趁卸任前不斷用公費出差外遊都仲未夠喉,竟然 cheap到埋富豪堆,堂堂特首黐坐遊艇兼黐搭私人飛機,結果俾傳媒連日踢爆,丟盡香港人嘅架呀!八方聽聞,爆呢單料嘅《東方日報》噚日傳出好消息,出通告宣佈派錢,人人獲贈 5,000蚊,原因係近日啲新聞做得好。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 ... TN20111123181_C.pdf
僱員
於2011年9月30日,本集團聘用的僱員為2,155人。員工薪酬(包括醫療福利)乃按業內慣例、僱員表現、工作經驗及現行市況釐定。本集團並設有植樹計劃以培育新一代的從業人員。
46 : GS(14)@2012-06-16 11:29:38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 ... TN20120615515_C.pdf
轉盈為虧,蝕1,000萬,60仙現金

董事會建議之末期股息每股港幣2仙(2011年:港幣11仙)及特別股息每股港幣1仙
(2011年:無)須由股東於即將舉行之股東周年大會上批准。故此,擬派末期股息
及特別股息並未於結算日被確認為負債,但被列作截至2012年3月31日止年度保留溢
利之分配。

...
業務展望
預期白報紙及油墨價格於未來一年持續高企,員工薪金及其他營運開支繼續受通脹影響而增
加,各項開支上升為集團經營帶來一定壓力。為保持盈利,集團已於本年初提升廣告價格,相
信下一財政年度的廣告收入增加能抵銷部分成本上漲的開支。除此以外,集團會積極考慮調升
報章零售價的可能性,以增加集團發行收入。
《東方日報》及《太陽報》在收費報市場佔有率達60%,證明兩報獲廣大讀者肯定。為保持報
章高質素,集團將繼續投放資源加強新聞內容和印刷質素,亦會定期檢討版面設計,務求與時
並進,吸引讀者。現時國內旅客來港消費漸多,集團會把握兩報可在國內訂閱的條件,盡力爭
取客戶在報章投放廣告。除此以外,還會利用報章的品牌優勢和現有資源,為客戶開拓靈活的
宣傳推廣活動,增加廣告收益。
新媒體科技一日千里,智能手機生產商不斷改進技術,而集團將繼續投放資源發展《on.cc 東
方互動》,承接智能手機及平板電腦普及的趨勢,務求為讀者提供最新最方便的技術,保持集
團在新聞傳媒的強勢。除時事新聞外,足球及馬經的消息亦進一步優化以滿足讀者要求,為廣
告客戶提供更多商機。集團預期下一財政年度業績審慎樂觀。
集團相信,世界經濟於未來一年仍具挑戰,歐債危機未有實質好轉,美國經濟表現不穩定,加
上中國經濟增長不再以「保八」為目標,意味著全球經濟增長進一步放緩,同時影響香港人消
費意慾,廣告客戶隨時因應市況轉變而暫緩推銷商品計劃,或會影響集團廣告收入。為了減低
消費市場收縮對集團業務的風險,集團傾向發展多元化業務。集團一直有留意合適的投資機
會,尤其香港地產項目,期望能購入回報率可觀的優質物業作長線投資用途,以擴大股東的回
報。

47 : greatsoup38(830)@2012-11-25 12:03:13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 ... TN20121123534_C.pdf

盈利跌45%,至2,200萬,14億現金

股息
由於本集團已有充裕現金儲備去應付合適投資機會,本公司董事會(「董事會」)決議派發中期股息每
股港幣2 仙(2011 年9 月30 日止6 個月:每股港幣2 仙)及特別股息每股港幣2 仙(2011 年9 月30
日止6 個月:每股港幣9 仙),予於2012 年12 月12 日名列在股東名冊上之股東。中期及特別股息將
於2012 年12 月20 日前後派發。
...
業務展望
集團對環球經濟前景未感樂觀,美國早前推出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後,經濟未見改善,卻增加通貨膨
脹的風險,集團各項營運開支因而上升,但隨着印刷成本價格有回落趨勢,相信可減低成本上漲的升
幅。
Oracle Added Value 於2011 年10 月的調查報告顯示集團兩報讀者人數不斷上升,《東方日報》讀者人
數3,732,156 人,佔收費報市場56%;《太陽報》讀者人數1,634,500 人,佔收費報市場24%,兩報讀者
人數合共佔80%,加上兩報的國內訂閱有一定數量,而來港消費的內地遊客與日俱增,相信在這兩大
有利條件下,集團兩報吸納廣告的能力比其他報章優勝,有見及此,集團決定於11 月下旬出版一份
雜誌式周報《好報》,以娛樂名人新聞為主,配以潮流、消閒及美容等豐富內容,逢周五隨《太陽報》
附送外,亦會免費派發,集團對《好報》的市場定位充滿信心,相信可進佔娛樂雜誌和免費報的廣告
市場,在不久將來會為集團帶來盈利貢獻。
《on.cc
東方互動》正研究開發《FLASHon》網站,利用視頻方式播放《FLASHon》內容,讀者亦可利
用手機掃描雜誌上QR 碼或以Apps 觀看短片,將雜誌立體化,有助吸納國際品牌的網站電視廣告。此
外,《on.cc
東方互動》將繼續應用各主流互聯網技術改良網站,並緊貼電腦、平板電腦和手機等新媒
體的發展,令更多網民能以不同流動平台瀏覽集團的新聞。《on.cc
東方互動》亦會不斷研習世界各地
的互聯網廣告方式和科技,開發更多網上推銷商品新模式。
48 : qt(2571)@2013-01-20 17:57:12

有冇人攞過佢嗰份 好報? 逢星期五出
49 : GS(14)@2013-01-20 18:00:22

48樓提及
有冇人攞過佢嗰份 好報? 逢星期五出


份野娛樂性好夠,但是....好厚
50 : kalexy(10386)@2013-01-20 18:18:53

49樓提及
48樓提及
有冇人攞過佢嗰份 好報? 逢星期五出


份野娛樂性好夠,但是....好厚


見免費報紙越來越多,其實東方做遲左,話晒有資源有人面,免費報出紙量越出越多,廣告越來越西利,果份上午七點半,一半以上係廣告 幾勁
最近內部幾個行政部門將會實行五天工作,跟銀行假,因為無咁多野做,省資源電費水費飯堂人手,省得就省,睇黎今年未必有人工加
51 : GS(14)@2013-01-20 18:34:18

50樓提及
49樓提及
48樓提及
有冇人攞過佢嗰份 好報? 逢星期五出


份野娛樂性好夠,但是....好厚


見免費報紙越來越多,其實東方做遲左,話晒有資源有人面,免費報出紙量越出越多,廣告越來越西利,果份上午七點半,一半以上係廣告 幾勁
最近內部幾個行政部門將會實行五天工作,跟銀行假,因為無咁多野做,省資源電費水費飯堂人手,省得就省,睇黎今年未必有人工加


咁西方算是唔錯
52 : greatsoup38(830)@2013-06-22 15:14:58

18
轉虧為盈賺4,400萬,13.6億現金
53 : GS(14)@2013-07-16 00:01:29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 ... &id=469660456442456
  55
  //有間在大埔的大報,正義係而家的老闆阿爸的基業,之後為左打肥佬,出多份月亮,但年年蝕,D廣告要夾住方向一齊出,但永遠唔執。點解呢?就係因為月亮係而家老闆話出既,為左面子,惟有死都唔執,用正義既黎補貼……//
  讚 · 留言
    Keiky Lam 、 Sabinam A Wing Na 、洪志威以及其他 27 人都說讚。
    傳媒 Secrets 應該是56
    6月14日 14:31
    Cheng Po Shing 有一年唔係話廣告10年新高??~~仲要係"武術水"專欄度大唱特唱~~
    6月14日 23:23
    Harry Cheung E家仲要整多份女子報,唔知賺定蝕?
    6月16日 10:09 · 已編輯
54 : ng caddy(36072)@2013-07-16 00:06:20

生意最大忌是為了道氣.....smiley
55 : GS(14)@2013-11-20 12:53:17

18
56 : 香港自由人(32603)@2013-11-20 19:03:44

個老闆好典型華資大老細,一言堂不在話下,總之成也老闆,敗也老闆。
57 : greatsoup38(830)@2013-11-20 21:53:37

香港自由人56樓提及
個老闆好典型華資大老細,一言堂不在話下,總之成也老闆,敗也老闆。


可唔可以講多d
58 : greatsoup38(830)@2013-11-23 15:31:20

盈利增95%,至4,100萬,14億現金,派3仙
59 : Clark0713(1453)@2014-06-21 11:17:13

截至2014年3月31日止年度業績公告
60 : GS(14)@2014-06-22 13:26:46

18

盈利降26%,至4,000萬,15.2億現金
61 : GS(14)@2014-11-23 14:33:18

盈利降25%,至3,000萬,14.2億現金
62 : wilson(35011)@2014-11-24 03:27:01

東方報業集團(00018.HK)公布9月止上半財年業績,收入錄得6.82億元,按年下降4.8%。純利3627萬元,增長8.1%,每股盈利1.51仙。中期息2仙
63 : GS(14)@2014-11-24 22:49:41

這隻說要搞地產,哈哈
64 : GS(14)@2015-06-19 21:50:47

盈利降80%,至1,300萬,14.6億現金
65 : GS(14)@2015-10-15 01:20:10

賣太陽?
66 : greatsoup38(830)@2015-11-15 10:33:54

profit warning
67 : greatsoup38(830)@2015-11-21 11:23:17

loss 10m, 1.44b cash
68 : Clark0713(1453)@2016-02-01 11:18:36

其中一份出版刊物交易終結
69 : greatsoup38(830)@2016-02-01 15:09:04

報紙定雜誌賣唔成?
70 : Clark0713(1453)@2016-03-07 10:42:13

匯港通訊>  《東方日報》報導,集團旗下逢周五免費派發及隨《太陽報》附送的《好報》,於3月11日起停刊。

另外,該集團又決定於3月7日,即今日起,停止資助東方日報慈善基金及太陽報愛心基金的營運,兩個慈善基金隨即展開結束程序及停止運作。

報導指,東方報業集團一直為民喉舌,不畏強權,屢爆港府施政亂象,揭露社會黑暗面,因此成為港府官僚及其他邪惡勢力的眼中釘,受到百般滋擾和打壓,令該集團心力交瘁;同時又遭人惡意在世界各地逾400個網站、張貼數篇虛構帶嚴重刑事誹謗內容的逾千條貼文抹黑中傷。所以才有上述決定。 (BC)
71 : 太平天下(1234)@2016-03-07 12:17:03

Clark071370樓提及
匯港通訊>  《東方日報》報導,集團旗下逢周五免費派發及隨《太陽報》附送的《好報》,於3月11日起停刊。

另外,該集團又決定於3月7日,即今日起,停止資助東方日報慈善基金及太陽報愛心基金的營運,兩個慈善基金隨即展開結束程序及停止運作。

報導指,東方報業集團一直為民喉舌,不畏強權,屢爆港府施政亂象,揭露社會黑暗面,因此成為港府官僚及其他邪惡勢力的眼中釘,受到百般滋擾和打壓,令該集團心力交瘁;同時又遭人惡意在世界各地逾400個網站、張貼數篇虛構帶嚴重刑事誹謗內容的逾千條貼文抹黑中傷。所以才有上述決定。 (BC)


唔玩、讓位比新貴上?
72 : GS(14)@2016-03-07 17:48:03

Clark071370樓提及
匯港通訊>  《東方日報》報導,集團旗下逢周五免費派發及隨《太陽報》附送的《好報》,於3月11日起停刊。

另外,該集團又決定於3月7日,即今日起,停止資助東方日報慈善基金及太陽報愛心基金的營運,兩個慈善基金隨即展開結束程序及停止運作。

報導指,東方報業集團一直為民喉舌,不畏強權,屢爆港府施政亂象,揭露社會黑暗面,因此成為港府官僚及其他邪惡勢力的眼中釘,受到百般滋擾和打壓,令該集團心力交瘁;同時又遭人惡意在世界各地逾400個網站、張貼數篇虛構帶嚴重刑事誹謗內容的逾千條貼文抹黑中傷。所以才有上述決定。 (BC)


連基金都唔支持先至有問題
73 : greatsoup38(830)@2016-04-04 02:45:25

無太陽報

74 : 太平天下(1234)@2016-04-04 09:54:53

greatsoup3873樓提及
無太陽報


沙士都捱過,但捱唔過今天。
得罪方丈,走為上著?
75 : greatsoup38(830)@2016-04-04 15:43:08

我想真是虧得太久
76 : greatsoup38(830)@2016-06-26 18:20:57

盈利降90%,至200萬,15.6億現金
77 : GS(14)@2016-11-15 10:08:54

profit
78 : greatsoup38(830)@2016-11-18 19:24:05

轉盈3,100萬,15.6億現金
79 : GS(14)@2017-06-25 15:50:36

盈利增20倍,至4,200萬,14.2億現金
80 : GS(14)@2017-10-12 01:38:18

買北角物業
81 : GS(14)@2017-11-17 18:29:21

盈利增30%,至4,100萬,13.2億現金
82 : GS(14)@2018-06-23 11:56:47

盈利降40%,至2,600萬,11億現金
83 : GS(14)@2018-11-24 02:07:57

盈利降55%,至1,800萬,3.5億現金
84 : GS(14)@2019-01-12 11:38:50


東方 報業 0018 專區
PermaLink: https://articles.zkiz.com/?id=272640

東方報業(0018)及馬澄坤等 訴 科域盈創有限公司及活現媒體傳播有限公司

1 : GS(14)@2011-03-06 10:57:47

http://legalref.judiciary.gov.hk ... IS=75393&currpage=T
2 : GS(14)@2011-03-06 11:04:27

In this libel case, the court finds that the operators of an internet discussion forum were mere "subordinate distributors" and as such the defence of innocent dissemination is open to them, but they lose that defence if they fail to remove defamatory material after they become aware of it.

在這誹謗案件,法庭找到網絡討論區的營運者為「次等分發人」及,因而他們以無心散播的理由來抗辯,但當他們注意到這類誹謗的言論,並無去立刻刪除,所以他們就敗訴了
3 : GS(14)@2011-03-06 11:04:48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10226/00176_021.html
誹謗東方 高登網賠10萬

東方報業集團及其管理層,遭討論區網站「香港高登討論區」(下稱「高登」)網民持續發貼文誹謗,遂在○八及○九年兩度興訟,民事控告經營高登的兩間公司誹謗,成為本港首宗涉及網上討論區貼文的誹謗案例。高院原訟庭昨裁定,三段涉案討論貼文全部屬於誹謗,高登要對其中一段負上責任,判高登向東方報業集團旗下兩間公司賠償十萬元,但另外兩段卻毋須賠償。東方的代表律師回應表示,正考慮是否為此提出上訴。
本案原告包括東方報業集團有限公司、東方日報督印有限公司、太陽報督印有限公司、以及集團管理層;被告則為高登的擁有及管理者科域盈創有限公司及活現媒體傳播有限公司。
原告入稟後情況並無改善

證供顯示,高登在○七年三月廿七日和○八年十月廿四日,有會員張貼誹謗性貼文,內容涉及《東方日報》及《太陽報》處理新聞的手法,以及東方報業集團創辦人。原告遂在○八年十月首次提出訴訟。但原告入稟後,情況並無改善,誹謗留言在○九年一月廿一日再出現,原告因此在同年三月三日再次入稟,向被告要求賠償。

案件於今年一月審訊四天,原訟庭押後到昨日以書面裁決。法官在閱讀三段貼文後,裁定全部都對原告構成誹謗;而審訊時證供又揭露,被告原來只有兩名職員管理高登討論區,而且還要在接到投訴後才會就貼文採取行動。
被告無跟進核實會員資料

判詞又透露,雖然討論區要登記成會員才可發布貼文,但事實上會員提交作登記的資料,被告卻無跟進。惟法官認為,要求網站不停監察貼文及核實所有會員資料,便要耗費大量資源,並在實行時會有困難。

法官因此裁定被告只是涉案言論的次等分發人(subordinate distributor),如它能證明它只是在無知之下發布有關言論,便可免除責任。法官據上列原則,斷定被告在三段涉案貼文中,要為其中一段負起法律責任。
八個月後才刪文反應過慢

法官指,就○七年三月的一段貼文,原告在○八年十二月通知被告刪除,但被告到○九年八月才刪文,法官認為被告反應過慢,並不合理,故要對貼文負責。法官並裁定,被告要對涉及該貼文的兩名原告,即東方報業集團有限公司及東方日報督印有限公司,賠償十萬元。

至於○八及○九年兩段貼文,法官指被告在收到原告投訴後,已即日或在數日內刪除,屬已負起其合理責任刪文,故毋須負責。至於訟費問題,法官下令與訟雙方提交書面陳詞,日後再議。

案件編號: HCA 2140/2008 & 597/2009
東方 報業 0018 及馬 馬澄 澄坤 坤等 科域 域盈 盈創 有限 公司 活現 媒體 傳播
PermaLink: https://articles.zkiz.com/?id=273238

專家分析:東方報業實力遠勝壹傳媒

1 : GS(14)@2011-11-22 22:05:08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finance/20111122/00202_013.html
2 : 200(9285)@2011-11-22 22:55:21

呢d叫專家吹水
專家 分析 東方 報業 實力 遠勝 傳媒
PermaLink: https://articles.zkiz.com/?id=276664

The Future of Newspaper:報業的地區模式

1 : GS(14)@2012-06-14 00:52:08

http://hk.apple.nextmedia.com/financeestate/art/20120613/16421457
The Future of Newspaper 報業 地區 模式
PermaLink: https://articles.zkiz.com/?id=279861

股票掌故 | 香港股票資訊 | 神州股票資訊 | 台股資訊 | 博客好文 | 文庫舊文 | 香港股票資訊 | 第一財經 | 微信公眾號 | Webb哥點將錄 | 港股專區 | 股海挪亞方舟 | 動漫遊戲音樂 | 好歌 | 動漫綜合 | RealBlog | 測試 | 強國 | 潮流潮物 [Fashion board] | 龍鳳大茶樓 | 文章保管庫 | 財經人物 | 智慧 | 世界之大,無奇不有 | 創業 | 股壇維基研發區 | 英文 | 財經書籍 | 期權期指輪天地 | 郊遊遠足 | 站務 | 飲食 | 國際經濟 | 上市公司新聞 | 美股專區 | 書藉及文章分享區 | 娛樂廣場 | 波馬風雲 | 政治民生區 | 財經專業機構 | 識飲色食 | 即市討論區 | 股票專業討論區 | 全球政治經濟社會區 | 建築 | I.T. | 馬後砲膠區之圖表 | 打工仔 | 蘋果專欄 | 雨傘革命 | Louis 先生投資時事分享區 | 地產 |
ZKIZ Archives @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