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KIZ Archives


河蟹《信報》 換大陸新玩具 小小超忽然討厭政治

2013-07-18 NM
 
 

 

中聯辦每事問每事管,不單扶持梁振英登上特首寶座,近年更粗暴干預新聞自由。上週一《信報》行政總裁羅燦突然劈炮,矛頭直指經常發訊息予《信報》管理層「俾意見」的中聯辦,更傳出明年三月前《信報》將改為純財經報章,佔領中環等政治新聞將慘被「河蟹」。據了解,《信報》老闆李澤楷去年獲父親李嘉誠承諾一擲千億開展新事業後,四出物色企業,近期看中大陸電訊公司,但北京一直不開綠燈,《信報》便成為他向北京顯示誠意的工具。

雖然《信報》高層對河蟹一事三緘其口,但報館中人坦言最惹火的「獨眼香江」政治評論版「絕對受壓」。本刊翻查過去兩年《信報》獨眼標題,發現梁振英上場後,標題明顯「被中立」,佔領中環的新聞僅兩、三篇。本年初梁以個人名義控告《信報》誹謗後,該版更有三個多月再沒用梁振英上題,記者均感受到赤裸裸的政治打壓。

上週初羅燦遞信辭職,表面上是《信報》高層的人事調動及內部鬥爭,內裡卻可能涉及老闆李澤楷一項商業決定,因為在不少人眼中,小小超由始至終均以商人心態辦報,一切事物皆有價,可買可賣可交換,包括《信報》。

商界兩個月前曾傳出小小超有意洽購馬來西亞人壽保險業務,更有消息稱,獲老父無限銀彈支持的他,最近看中大陸一間電訊公司。雖然他貴為北京政協委員,但北京對他仍有顧忌,皆因他掌管的盈大地產早年在北京明目張膽囤地抬價,三年多前被當局列入黑名單。

最令中央猜忌的是他○六年爭取特首選委會議席時,高調以「齊心爭取真民主」為綱領,要利用他的國際網絡,「令香港成為更開放、更民主的地方」,觸動北京神經。

《信報》的「獨眼香江」經常對北京提拔上位的梁振英諸多批評,選舉期間更向中聯辦「挑機」。《信報》「唔聽話」,北京自然遷怒於李澤楷,對於他進軍大陸電訊市場仍有保留。若要扭轉局面,「獨眼」就是小小超開拓內地商業王國的好籌碼。況且,商界人士分析稱,由於李嘉誠與北京關係良好,他打本給兒子買玩具前,必定要求他與北京修補關係,《信報》的言論便是其中一項重要指標。

羅燦本週二回應本刊查詢時否認因人事鬥爭或受西環壓力而過檔DBC,澄清是「想接受新挑戰」,但《信報》中人承認「周不時上層都收到西環同中環嘅訊息」,有知情人士更指獨眼「絕對受壓」,「舊年特首選舉前,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部長郝鐵川打嚟話《信報》經常發表抨擊中聯辦嘅報導,同埋叫唔好再寫CY啲嘢。當時真係好震驚,點解可以咁樣干預香港嘅新聞。《信報》政治版多數搬字過紙,去完記招寫番出嚟,最多係搵學者講兩句。但如果係鬧西環或者CY,得『獨眼』嗰版會用拆局方式、逐個point去鬧,所以西環要搞,一定係搞呢一版。」

《信報》標題減批CY

該人士續稱,當時《信報》未有理會打壓,但後來梁振英當選,僭建醜聞愈鬧愈大,西環的壓力亦隨之增加,「有段時間(高層)會叫唔好寫梁振英。嗰種《蘋果》『李八方』嬉笑怒罵嘅方式唔再用得,評論式嘅政治新聞變咗做普通港聞,而且一定唔可以鬧佢係大話精。獨眼班人試過sell古仔,燦哥(羅燦)一聽到獨眼嘅頭條想鬧CY,佢忍唔住講咗句︰吓?又梁振英呀?」

一般讀者未必輕易察覺傳媒受壓,但分析文章內容便略知一二。本刊翻閱過去兩年獨眼新聞的標題,發現「西環」或「中聯辦」字眼去年全年共出現二十次,其中十九次是上半年即梁振英上任前出現,下半年只出現一次,寫着「見不到有證據顯示(DBC)事件牽涉中聯辦」;今年上半年只出現一次,同樣地西環一詞不能與梁振英扯上關係,皆因該頭條標題,只是寫「湯顯明宴中聯辦『很不正常』」。

「大話」一字去年出現十一次,全部與梁振英有關;今年上半年只有兩次,其中一次更與梁無關。佔領中環議題今年炒得火熱,但一向爭取民主普選的獨眼標題只提及了三次,一次有關元旦遊行,其餘兩次則是「《人日》(《人民日報》)報導輕彈泛民重批『佔中』」,及「高達斌陳廣文或會變相幫『佔中』」,標題相當「和諧」。

最離譜莫過於「梁振英」、「振英」、「CY」等字眼,去年全年出現一百六十四次,當中約四分之一屬於頭條標題,用字既狠且辣,寫明「鎮壓黑手是振英」、「振英狼子心接四大任務」;相反今年上半年只出現十五次,僅一次以頭條方式處理,字眼亦相對溫和,「劉夢熊被捕聲中鳴槍示警,梁振英施政維艱前路更難」。本刊亦發現本年初梁振英以個人名義控告《信報》誹謗後,二月至五月中再沒有以梁振英上題,改用「特首」或「梁特」。

記協︰西環直接干預

梁振英上任後管治失效,民望插水,西環干預港府施政的例子時有發生,但一向旗幟鮮明的獨眼,批評梁的負面字眼愈來愈少,明顯反常。「除咗字眼,近月鬧梁振英嘅新聞,都會放喺一啲冇咁重要嘅位置,例如會喺欄目『1句到尾』借人哋把口批評,又或者放喺『云爾錄』度,擺喺報紙版底細細哋出咗佢。」知情人士黯然地說。

記協副主席任美貞指出,以往中方向港媒施壓,通常都「閂埋門」,但現已不介意肆無忌憚直接干預,「根據標題嘅變化,令人擔心《信報》編輯路線係咪已受影響。之前梁振英告《信報》,令人好遺憾,我哋嘅特首竟然冇選擇公開回應,而出律師信,即係話如果你出聲,我就告你,咁會造成一個寒蟬效應,特首就會得到佢想要嘅效果。」

《信報》一向是中環金融人的必讀報刊,有份撰寫《信報》專欄的佔中先頭部隊、資深對沖基金經理錢志健認為新聞自由不容干預,「我哋中環人希望見到嘅《信報》係會講真話,唔係任何批判嘅聲音都要滅聲,要相信讀者有能力分析報導……財經、政治、軍事,唔可能分割,唔好咁naive(天真)。」他將在下週五邀請《信報》副社長陳景祥到有線財經節目分享對新聞自由的看法。

游清源抬駱友梅反擊

《信報》四年前設立獨眼香江版面,版面名字由《信報》創辦人林行止太太駱友梅構思,最初由副總編輯、原名袁耀清的游清源撰文,後來退居幕後。傳媒圈中人指,他是李澤楷及其手下的眼中釘,因他被視為駱友梅的「契仔」,負責替賣股後的林氏夫婦監視《信報》運作。獨眼今次被打壓,圈中人估計「游清源今次都係九死一生」!

游豈會坐以待斃,本週日凌晨他高調地在facebook上載與林行止夫婦的最新合照,留言特別提到「林行止先生雖然超過十年沒有踏足《信報》報館,但依然十分關心《信報》的發展狀況,包括近日的人事變動。」更話中帶刺地指「林生林太給了我兩次重生的機會,令我對《信報》有一份有別於其他同事的感情。」

《信報》五月五日再次出現劉夢熊的專欄,羅燦劈炮後,獨眼新聞一反河蟹常態開始反擊,內文再次提及「語言偽術」批評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的梁振英。

對於曾否受高層或西環壓力,游清源只說「不便透露」,「總之我會一如以往,我就係我,總之會做到冇得做為止。」他又強調見林氏夫婦只為贈送他的新書,否認向對方求救,但承認閒聊時有提及《信報》事件,至於林氏如何關心《信報》人事變動,他說不方便透露。

羅燦劈炮之謎

羅燦上週一劈炮,由《信報》主席陳慶祥引薦,過檔到全國政協委員黃楚標揸旗的DBC當行政總裁,卻繼續留任《信報》董事,關係撲朔迷離。《信報》中人指羅燦受壓後「頂唔住」不得不走,但陳慶祥唯恐他洩密,故作出相關安排,令雙方關係不致太僵。

不過,市場一直傳聞,DBC的幕後金主其實是李澤楷,法例所限他不能做跨媒體老闆,只能幕後科水,今次借調羅燦到DBC亦只為監察黃楚標。另有消息指《信報》高層有激烈人事鬥爭,李澤楷今次只是順勢剿滅拒絕就範者。


河蟹 信報 大陸 玩具 小小 忽然 討厭 政治
PermaLink: https://articles.zkiz.com/?id=67403

股票掌故 | 香港股票資訊 | 神州股票資訊 | 台股資訊 | 博客好文 | 文庫舊文 | 香港股票資訊 | 第一財經 | 微信公眾號 | Webb哥點將錄 | 港股專區 | 股海挪亞方舟 | 動漫遊戲音樂 | 好歌 | 動漫綜合 | RealBlog | 測試 | 強國 | 潮流潮物 [Fashion board] | 龍鳳大茶樓 | 文章保管庫 | 財經人物 | 智慧 | 世界之大,無奇不有 | 創業 | 股壇維基研發區 | 英文 | 財經書籍 | 期權期指輪天地 | 郊遊遠足 | 站務 | 飲食 | 國際經濟 | 上市公司新聞 | 美股專區 | 書藉及文章分享區 | 娛樂廣場 | 波馬風雲 | 政治民生區 | 財經專業機構 | 識飲色食 | 即市討論區 | 股票專業討論區 | 全球政治經濟社會區 | 建築 | I.T. | 馬後砲膠區之圖表 | 打工仔 | 蘋果專欄 | 雨傘革命 | Louis 先生投資時事分享區 | 地產 |
ZKIZ Archives @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