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家】李岷:欢迎失败者归来
1 :
GS(14)@2010-11-20 17:15:06http://www.iceo.com.cn/ober/2010/1019/202202.shtml
有人说东山再起的故事就是一门励志课,其实它还有它更细腻的学问
【《中国企业家》杂志】如果要把故事分门别类贴标签,中国商界这些年已累积了汗牛充栋的“成功”故事、“失败”故事,《中国企业家》是讲述与研究这些成功失败故事的老手。
非成即败之外,还有一门故事叫“东山再起”。
而在贴着这个标签的故事抽屉里,我们的样本有限。倒也不是我们玩忽职守,而是商界尤其是中国商界,这类故事确实少。
少的原因:1、创业是少数人才能干的活儿,这是一道关;创业能够成功是二道难;从成功跌入溃败还能内心不被打倒、不将红尘看穿、爬将起来继续与现实痴斗纠缠,是第三道关,能踏过这三道关的人,你觉得你身边的人会有几个?2、中国当代商业的历史短、气势急,绝大部分当事人跟观众都还只顾着“东山首起”,轮不着“再起”。3、整个社会对失败者的宽容有限,一次失败足可将一人在商圈里“一锤定音”,与其流连老败将,资金资源宁可追逐新生代。
中国商界令人印象深刻的“东山再起”,几年前有史玉柱,今年有仰融、孙宏斌。后面两位,今年在他们“归来”后,我都相继见到并进行了较长时间采访。这样的采访对记者来说是难得的经历甚至享受,当事人的讲述包含着商业的跌宕与人性之明暗,时间将故事酝酿、沉淀出某种沉稳、厚实态。有别于成功者的飞扬、失败者的沮丧,东山再起者更接近从容平视外物与自我的状态。有人说东山再起的故事就是一门励志课,其实它还有它更细腻的学问。
首先,企业家个人的身心状态怎么调整。几年后再见仰融与孙宏斌,我都惊异于他们看上去更加年轻的面容,脸上一扫过去高峰战斗期的疲态。孙说,他从顺驰危机深重期间开始长跑解压,每天跑一个到一个半小时,自此从不间断。仰融说,他初到美国,转移注意力的方式是盖房子,自己一手从设计到监工,一盖就是两年多。一度落败过的美国地产大亨川普在东山再起后总结的再起第一要诀是:打高尔夫——有助于放松和集中注意力。
其次,再做还做本业吗?回答基本是肯定的。仰融还要造车,孙宏斌依然造房,史玉柱当年败于保健品,后来成于网游,但别忘了他是靠着中间的脑白金了结旧账。乔布斯一开始离开苹果去做动画公司,最终还是靠着电子硬件产品王者归来。
再次,信誉最重要。商业可以败,但商誉不可败,意图再起的企业家在撤退、重来过程中一定会维护好自己的信誉声名。所以史玉柱再起前一定要还清欠别人的每一分钱,孙宏斌在卖顺驰过程中要确保他曾经的合作方不受损害,黄光裕要从狱中发出一封情真意切的悔过书。仰融的美国新团队告诉我,在集结到他旗下之前,他们特意去查证他在中国到底犯的是什么事,确认那主要是一桩历史遗留问题,才决定跟随之。
最后,无反思、无修正,无再起。从这个角度看,与仰融相比,我更看好孙宏斌的未来。至于孙到底有什么反思与修正举措,请期待本刊下一期的相关报道。
当下全球商界最伟大的东山再起者乔布斯曾说,“事后证明, 从苹果公司被炒是我这辈子发生的最棒的事情。因为,作为一个成功者的极乐感觉被作为一个创业者的轻松感觉所重新代替: 对任何事情都不那么特别看重。这让我觉得如此自由, 进入了我生命中最有创造力的一个阶段。”
这些曾被商业死神亲吻过、却顽强回归的人,应该得到人们的祝贺与祝福。与那些自称可以被复制的成功故事相比,他们的故事更值得一读。
其實可否弄個月結的拾萬倉?歡迎註冊會員參加,不限次數買賣,但只限于正股
1 :
GS(14)@2011-01-17 22:46:51標題: 意見 回覆
內容:
其實可否弄個月結的拾萬倉?歡迎註冊會員參加,不限次數買賣,但只限于正股,並運用湯你本身的面子,邀請味叔、偉哥等明星參與;當然少不了閣下親身落場。並嘗試聯絡惠康、麥當勞等機構,看看它們是否願意冠名贊助禮券,給勝出參賽者。
發件人: 拔刺者
2 :
tom2288(5941)@2011-01-18 12:39:50依個方向幾好, 但現在做 10萬元倉好難買嘢, 30萬如何?
我覺得唔使有獎品, 做得好的話, 跟個倉買賣都夠賺啦!
3 :
abbychau(1)@2011-01-18 16:25:23不難整, 但還是查價時速度那個問題, 至少查看自己的profolio 時會很慢
4 :
kamfaiAthrun(1488)@2011-01-18 16:33:3810萬元 OK LA
5 :
pars(2406)@2011-01-18 17:23:07這個我也有興趣,無獎品亦無防,但為期幾耐?
6 :
GS(14)@2011-01-18 22:05:37不如長D,一個月太少,我覺得至少一年先睇到點玩,我又可以當Blog文咁寫
香港交易所歡迎iBond,並希望把它上市
1 :
GS(14)@2011-02-26 18:40:50http://www.hkex.com.hk/chi/newsc ... 11/110223news_c.htm
如果債券經過CCASS交收,並在交易所買賣,好於現有於政府債券平台「虛假」地上市,這會是一件好事,因為在港交所並無交易,使零售投資者給銀行在櫃檯市場給綁了。
It would be nice if the bonds were actually admitted to CCASS and traded
on the stock exchange, rather than the phoney "listings" that all the
existing Government bonds have, where there is no trading on HKEx and
retail investors are held captive by the banks in the over-the-counter
market.
2 :
鱷不群(1248)@2011-02-26 21:23:01就算在港交所掛牌,成交量估計亦會很低
注入強積金的6000元,不如改為成立基金,派發單位給合資格人士,資金如財政儲備一樣交由外匯基金打理,基金在港交所掛牌,這樣想套現凡的人可以套現,又不會增加香港貨幣供應製造通漲
3 :
GS(14)@2011-02-27 10:40:23你認為這方法行政費用高不高?
4 :
鱷不群(1248)@2011-02-27 12:52:143樓提及
你認為這方法行政費用高不高?
最貴是分配基金。
5 :
GS(14)@2011-02-27 12:54:26利用CCASS的配送股票,或者搞證券無紙化,也就可以
大家對呢個網有甚麼好建議? 歡迎講講。
1 :
GS(14)@2012-02-19 15:23:39除了我日日成版咁貼野之外,大家有甚麼新功能或者改善想要的?
2 :
龍生(798)@2012-02-19 15:37:34我覺得你貼得太多
3 :
GS(14)@2012-02-19 15:38:402樓提及
我覺得你貼得太多
是啊,但是你想做大壇就要狂貼的啦,一是你夾份貼D囉
4 :
龍生(798)@2012-02-19 15:40:50咁我係地產版貼多的,好無?
呢邊我回應算了,不貼太多
5 :
GS(14)@2012-02-19 15:41:494樓提及
咁我係地產版貼多的,好無?
呢邊我回應算了,不貼太多
好啊,不過記得留適當的tag...第時人地search 到就好鬼方便,造到好似維基咁,按按下就一頭半個鐘
6 :
honey(6546)@2012-02-19 16:12:42題外話:有時 short short 地,想輕鬆一下,網民多一d的話,會好快回覆自己個貼,就算膠膠地,都會開心d
7 :
GS(14)@2012-02-19 16:13:346樓提及
題外話:有時 short short 地,想輕鬆一下,網民多一d的話,會好快回覆自己個貼,就算膠膠地,都會開心d
我唔建議弄人頭的... 但是得閒都膠回無問題
8 :
honey(6546)@2012-02-19 16:20:057樓提及
6樓提及
題外話:有時 short short 地,想輕鬆一下,網民多一d的話,會好快回覆自己個貼,就算膠膠地,都會開心d
我唔建議弄人頭的... 但是得閒都膠回無問題
唔好弄人頭,要擴大社區人囗,先開心
(不過唔知有吔計)
9 :
GS(14)@2012-02-19 16:24:028樓提及
7樓提及
6樓提及
題外話:有時 short short 地,想輕鬆一下,網民多一d的話,會好快回覆自己個貼,就算膠膠地,都會開心d
我唔建議弄人頭的... 但是得閒都膠回無問題
唔好弄人頭,要擴大社區人囗,先開心
(不過唔知有吔計)
好努力的啦,但睇番個數,國內的增長好強,香港好似個市場都死下死下
10 :
honey(6546)@2012-02-19 16:32:049樓提及
8樓提及
7樓提及
6樓提及
題外話:有時 short short 地,想輕鬆一下,網民多一d的話,會好快回覆自己個貼,就算膠膠地,都會開心d
我唔建議弄人頭的... 但是得閒都膠回無問題
唔好弄人頭,要擴大社區人囗,先開心
(不過唔知有吔計)
好努力的啦,但睇番個數,國內的增長好強,香港好似個市場都死下死下
有d似大家樂
11 :
GS(14)@2012-02-19 16:35:3510樓提及
9樓提及
8樓提及
7樓提及
6樓提及
題外話:有時 short short 地,想輕鬆一下,網民多一d的話,會好快回覆自己個貼,就算膠膠地,都會開心d
我唔建議弄人頭的... 但是得閒都膠回無問題
唔好弄人頭,要擴大社區人囗,先開心
(不過唔知有吔計)
好努力的啦,但睇番個數,國內的增長好強,香港好似個市場都死下死下
有d似大家樂
是呀,廣東省呢便增長好強勁,近月是以雙位數增長,但是同上年3月的96萬的pw來說,今個月我想有65萬都好唔錯
12 :
honey(6546)@2012-02-19 16:47:3711樓提及
10樓提及
9樓提及
8樓提及
7樓提及
6樓提及
題外話:有時 short short 地,想輕鬆一下,網民多一d的話,會好快回覆自己個貼,就算膠膠地,都會開心d
我唔建議弄人頭的... 但是得閒都膠回無問題
唔好弄人頭,要擴大社區人囗,先開心
(不過唔知有吔計)
好努力的啦,但睇番個數,國內的增長好強,香港好似個市場都死下死下
有d似大家樂
是呀,廣東省呢便增長好強勁,近月是以雙位數增長,但是同上年3月的96萬的pw來說,今個月我想有65萬都好唔錯
既然咁強勁,一定要鼓勵社區人士回貼,膠貼都無所謂。有人回應,先開心
13 :
GS(14)@2012-02-19 17:04:20大家努力D,昨日我同壇主碰到壇友之一wky,他一直潛水,但是他話好欣賞另一網友游浪潮... 我都直接叫他發多些貼啦,唔好做cdrom啦
14 :
jazzf(1476)@2012-02-19 17:28:572樓提及
我覺得你貼得太多
同意。
想做大都係要有人討論,咁不如貼少d選d你有興趣既再花時間係寫你個人睇法,我估咁樣會多d人回覆。
15 :
GS(14)@2012-02-19 17:58:1814樓提及
2樓提及
我覺得你貼得太多
同意。
想做大都係要有人討論,咁不如貼少d選d你有興趣既再花時間係寫你個人睇法,我估咁樣會多d人回覆。
但是我樣樣都有興趣wor
16 :
GS(14)@2012-02-19 17:58:35最多我加兩句感受啦
17 :
草帽(1253)@2012-02-19 18:37:48一定要繼續貼, 吹水既就繼續吹.
18 :
dennis001(8614)@2012-02-19 23:15:10我想問 STOCK.ZKIZ.COM 係咪啟用左?
19 :
游浪潮(3792)@2012-02-19 23:26:3213樓提及
大家努力D,昨日我同壇主碰到壇友之一wky,他一直潛水,但是他話好欣賞另一網友游浪潮... 我都直接叫他發多些貼啦,唔好做cdrom啦
有人欣賞小弟
都係咁囉~~ 見到一些開心的,又或者值得分享同討論的都會貼出黎~~
仲有會多講﹗不怕錯,至緊要講~~
20 :
游浪潮(3792)@2012-02-19 23:33:15另外,雖然 chat 神神地,不過小弟又發現大家多左在貼講野咁﹗都算係一件好事﹗
呢期見周顯寫過關於食評的網,佢話,一個網既支援強弱都未必咁重要,更重要的是人
小弟覺得呢度的網友都好好﹗係和平理性討論﹗
繼續 keep 呢個氣氛就好﹗
21 :
龍生(798)@2012-02-20 00:49:57支持遊兄!!
遊兄回覆多數很用心, 有時亦有豐富人生經驗夾在其中, 精彩萬分
22 :
游浪潮(3792)@2012-02-20 07:20:27多謝龍兄
龍兄都多講啦﹗邊個版都講下嘛,其實閣下涉獵的也不少,更係健談之人
23 :
passport(1491)@2012-02-20 18:53:12游兄真係好nice
又多經驗share
24 :
GS(14)@2012-02-20 21:09:2823樓提及
游兄真係好nice
又多經驗share
我都覺得他同龍生真是好肯分享的人啊
25 :
GS(14)@2012-02-20 21:09:5418樓提及
我想問 STOCK.ZKIZ.COM 係咪啟用左?
一直有得用,不過我是未滿意,所以沒大宣傳
26 :
passport(1491)@2012-02-20 21:13:3524樓提及
23樓提及
游兄真係好nice
又多經驗share
我都覺得他同龍生真是好肯分享的人啊
兩個都係呀
利世民:敗晒儲備北京歡迎你
1 :
GS(14)@2012-03-30 23:57:35http://www.sharpdaily.hk/article/index/15307/20120329/73212
「政府咁多錢,買東西隧,解決交通問題。」但就算係最支持嘅朋友,如《每日一膠》嘅博客林忌,都唔可以唔承認,就算將東、西同紅隧理論上可承受嘅流量加埋,都唔足以應付香港每日過海車輛數目。所以林忌兄提出要起第四條海底隧道。
有人覺得,起第四條海底隧道嘅建議天馬行空。但香港正係最需要諗吓啲睇落無可能嘅事。畢竟,事情未發生前,將一切可諗得到嘅可能性都思考吓,始終唔係壞事。
事實上,政府過去二十幾年,尤其是有咗鐵路之後,幾乎所有主要交通規劃,都用鐵路做最主幹,甚至係唯一嘅假設。結果,政府雖主觀願望人人用鐵路,但現實係車輛數目增速並無減少。政府唯一對應,就係用盡一切手段去限制私家車增長。
「鼓勵市民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目標正確唔正確。我想講呢種以為社會好似電腦一樣,用政策改變人嘅行為,往往會帶來意想不到嘅後果。
講番國有化東西隧,講呢番話嘅人本身反而無揸車。當然,我唔可以一竹篙打一船人,不過,我諗站在駕駛者角度,三隧分流,如結果係三隧齊塞,亦未必係好事。從經濟學上,隧道收費加價,唔一定會賺多咗;甚麼需求彈性,我相信這個欄的讀者都好清楚,唔使我多解釋。再講,如林忌嘅講法正確,真正治本方法要起第四條過海隧道,政府咁做,敢問第四條過海隧道嘅融資同Business Model又會係點?政府全資擁有?以今日香港民情,我估都會係咁。
噚日篇《思歪的經濟政策》,得一個核心思想:如果大家想捍衛香港自主,第一件事就係捍衛香港財政獨立。有人話我睇得太過悲觀。但事實上,香港政治情緒,偏偏就係有好多人主張將政府嘅錢用乾用淨。對唔住,就當我係悲觀嘅人。不過如果香港無財政獨立,仲憑乜嘢同北京講港人治港?
利世民
專欄電郵:SharpHK.Simon@gmail.com
Facebook專頁:
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女懲教員涉索賄「鑽石受歡迎」
1 :
GS(14)@2012-04-04 17:58:20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 ... 104&art_id=16219838
二級懲教助理吳淑怡( 36歲),被控一項訂明人員索取利益罪及三項企圖詐騙罪;懲教主任黎秀慧( 47歲),被控公職人員索取及接受利益兩項罪名。
控方開案陳詞指,內地囚犯伍巧梅( 38歲)於 09年底因洗黑錢罪成還押懲教署看管,吳於 12月 21日負責押送伍到法院判刑,其間伍將其內地男友盧國祥的手提電話號碼給吳,吳協助伍向盧轉達消息。兩日後,伍被轉送芝麻灣懲教所期間再與吳見面,伍要求吳替她將一些信件轉寄盧。
訛稱替母還款借三萬
控方指吳曾致電問盧如何酬謝她,又說「手袋和鑽石特別受女士歡迎」,盧建議送吳小暖爐,但吳卻直言要 LV手袋,吳又以電郵發一張 Bottega Veneta手袋照片予盧,並以短訊向盧索取 LV手袋、鑽石及金飾。
至 10年 1月 7日,吳去信伍訛稱祖母在澳洲中風,要求伍給她 50萬元,同月 24日又致電盧,訛稱需替母親償還信用卡貸款,要盧借她 3萬元。約兩周後,吳再去信伍索款,訛稱她需支付醫療及手術費用,但伍及盧均沒有答應吳的要求。
黎於 09年底至前年 3月間,負責監導伍在芝麻灣懲教所醫院內的清潔職務。黎被指於 10年 2月開始致電盧,稱可協助他向伍傳遞訊息,但要求盧將一份內地電梯合約判給其友人。一個月後,黎又向盧表示其宿舍電腦設備不足,向盧有所示意,盧遂給黎一部二手筆記型電腦。吳及黎於 10年 3月底被捕及停職。
難相處也可以受歡迎? 黃書雅
1 :
GS(14)@2013-04-24 00:01:29http://www.skypost.com.hk/column ... F%8E%EF%BC%9F/90206
Ada生日,大家約好了一起去唱K為她慶祝。
Joyce:「Ada,祝妳青春常駐,愈來愈靚!」
Peter:「對!我也祝妳身體健康,生日快樂!」
Ada:「謝謝你們的祝福!不過,我又老一年了!唉!」
Joyce:「生日不要唉聲嘆氣啊!難得有這麼多同事來替妳慶祝,妳應該很開心呢!」
Ivan:「就是了!妳知道我一般不會出來『蒲』的,但今晚為了妳,我破例一次啦!」
Ada:「可惜的是,Tom、David和Jenny來不了!更慘的是,明天還要上班!」
May:「珍惜眼前人嘛,有我們陪妳就夠了,不對嗎?來吧,今晚有酒今晚醉!飲杯啦!」
Peter:「就是咯!我們點歌吧?容祖兒的可以嗎?」
Ada:「她的歌很難唱的喔!」
Joyce:「我很喜歡Twins的歌,不如我們來一個合唱好嗎?」
Ada:「我根本不識唱Twins的歌!」
大家開始有點無奈,不知怎樣才能令壽星女開心一點。
性格挑剔難服侍
Ivan試着打圓場:「其實,我來K也不會唱歌的,不如你們唱歌,我就跟Ada玩大話骰,好嗎?」
Ada:「我坐一下、聽你們唱歌就可以了;講大話真的不是我的強項。呀,我要去一下洗手間。Excuse me!」
May等Ada走開後,轉頭跟Joyce說:「到底是誰提議來卡啦ok的?Ada根本不喜歡唱K的啊!過去我們去K,她也從來都不會參與。」
Joyce回答:「是因為去年為慶祝她生日,我們去了吃飯,Ada當時說,她覺得吃飯慶祝,了無新意,認為去卡啦ok會好玩些,所以今年我們才想到與她去唱K慶祝的。」
Ivan︰「其實Ada這麼挑剔,又難服侍,何解你們還會這麼遷就她?」
Joyce:「我和Peter認識Ada很久的了;Ada的家族很有錢,她是有點被寵壞、不易相處,但她為人實在很有義氣,對朋友很好,我們有難題時,她一定會幫忙;我有好幾個大客,都是她介紹給我的。加上她不會因為自己家族有錢而擺款,反而我覺得她可能患有輕度的抑鬱症,因而想法比較負面。所以我們幾個好朋友,一般都會遷就她一下。」
Ivan:「那我明白了!我可以經常傳送一些正能量給她,希望她會開心一點!」
May:「這麼說,我們還繼續唱歌嗎?」
Peter:「唱!當然繼續唱啦!唱一些開心、浪漫的冧歌就最好了!」
這時候,Ada回來了,說:「洗手間還真遠啊!還有呀,你們有沒有發現這房間的空調有點冷?」
Ivan:「沒問題!我幫你把空調調低一點。還有,現在這首《Amazing Grace》是點給你的!」
Joyce:「下一首《我的驕傲》是我點給Ada的啊!」
Peter:「還有我的《朋友》呢?」
Ada終於笑了,說:「那我豈不是要唱首《謝謝你的愛》給你們咯?哈哈!」
愈罵愈開心
丹麥有家餐廳叫Noma,繼el Bulli之後,連續三年獲得世界第一的排名,他們的主廚Rene Redzepi被公認為世界第一名廚,不但客人訂枱要好幾個月,連世界各地的廚師也排着隊,希望進Noma工作。Rene他要求甚高,廚房員工不要說是犯錯、就算只是做得不夠好,也會給他罵個狗血淋頭。不過跟他合作過的,都說他罵人罵得有道理,對所有人一視同仁,所以大家還是非常尊重他。有一個在Noma工作了四年的廚師說:「只要記着是『世界第一』在罵你,你就甚麼都可以忍下來;然後你會發現,他愈罵你、你就愈進步!」
要有「籌碼」在手
從以上的例子,我們不單止要學懂,怎樣從忍耐中學習,並且進步;我們還應該領略到,一個人先要有「籌碼」在手,才有本錢,去要求他人為你走多一步、做多一點,甚至發脾氣罵人。所謂「籌碼」,可以包括:你的能力、才華、專業資格、知識、財富、名氣、美貌、義氣、勇氣等,總之是一些別人仰慕或渴求的東西,都可以算是你的「籌碼」。愈多的「籌碼」在手,別人就愈甘心忍受你、或接受你的要求。但每次罵完人或壓迫別人之後,「籌碼」就會被消耗掉一些,所以你必需要繼續努力,增加你的「籌碼」,否則有天「籌碼」用盡,就再沒有人會理睬你。如果你天生挑剔、易發脾氣,而又沒甚麼「籌碼」在手的話,那你就要好好檢討自己一下了。有謂「人微言輕」,再加上「腌尖聲悶」態度的話,這樣不但會令你生活得很不快樂之餘,你還會受到眾叛親離之苦。
(本欄逢周二刊登)
誰是最不受歡迎警員百萬富翁有答案
1 :
GS(14)@2014-10-21 08:23:29
佔領運動發展至今,我們每天都聽到政府官員那些似是而非,邏輯倒錯的論述。如果今年重製《百萬富翁》節目,或許會變成這樣:主持:歡迎回到百萬富翁時間,我們繼續8萬元的問題。挑戰者準備好了嗎?挑戰者:隨時也可以。主持:8萬元題目。狼英口中的國家勢力介入,究竟是指哪個國家?
A.英國
B.北角
C.美國
D.中國挑戰者:答案是D,中國。連紐約時報也說,習近平每天也在關注,還不是中國。主持:答案正確。我們繼續挑戰15萬元題目,狼英為何會接受亞洲亞洲國際台訪問呢?
A.展示英語能力好
B.Cut不到有缐
C.想跟港男鬥收視
D.亞洲國際台收視低挑戰者:答案是D。亞洲國際台恐怕沒有多少人看,受訪了也沒有人知道,卻可以假裝面對觀眾。主持:厲害,真是他心內那條蟲也沒這麼清楚。我們繼續25萬元的問題,佔領運動的領袖是誰呢?
A.三子
B.學民
C.學聯
D.狼英挑戰者:不用想,是D,狼英!他每次發言都能發揮號召功效,總有大量人響應上街。主持:沒錯,背後有勢力支持其實就是指他。接下來是50萬元問題,要拿支票還是要繼續答?挑戰者:繼續答。主持:哪個警員最不受歡迎呢?
A.四點鐘許Sir
B.冷靜飲水Sir
C.禿鷹
D.戴錯帽Madam挑戰者:是D,戴錯帽Madam。因為她戴上皇冠徽章的警帽,很明顯戀英,有理由相信是狼英!主持:沒想到這樣也被你答中。我們現在就挑戰最後一題,100萬元題目。有信心嗎?想清楚才回答。根據警方規定,所謂最低武力是甚麼呢?
A.警犬
B.催淚彈
C.胡椒噴霧
D.警棍挑戰者:應該是D,警棍。最近數天警方拿它亂揮,如入無人之境。應該是最低武力。主持:是最後答案嗎?挑戰者:是。主持:真可惜。答案是A,警犬。你叫牠坐就坐,貼著地面,這樣才是最低武力。(主持心想:幸好他沒答中,我們連薪金也沒能支,上哪找100萬出來給他。)【雨傘革命】下午4點直播
http://umbrella.appledaily.com
YouTube:
http://bit.ly/umbrellalive
【直播學聯政府對話】時間:周二下午6時雨傘革命:
http://umbrella.appledaily.com
YouTube:
http://bit.ly/umbrellalive
來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1/18907384
麥理浩78年首推居屋 廣受歡迎
1 :
GS(14)@2015-01-07 01:03:46
■港督麥理浩(右二)在任內推出十年建屋計劃。
【本報訊】居者有其屋計劃,簡稱「居屋」,是港督麥理浩在1976年提出的一個計劃,旨在協助中下入息家庭自置居所。由政府興建價廉實用的住宅,提供予有意置業但無力購買私人物業的市民。
■富寶花園(右圖)是在港督彭定康(左圖)任期內推出的居屋。
金融風暴後現撻定潮
1978年第一期居屋推出,共6個屋苑,包括何文田俊民苑、葵涌悅麗苑、觀塘順緻苑、柴灣山翠苑、香港仔漁暉苑和沙田穗禾苑,合共8,373個單位,建築面積由468至838方呎,售價由9.05至16.59萬元,接獲逾3.6萬份申請表。當年有15間銀行提供按揭,貸款額九成,可分15年攤還,利息則以固定利率7厘半至9厘計算。居屋計劃廣受歡迎,政府每年推出數千至逾萬個單位,到1992年是居屋高峯期,推出逾2萬個居屋單位。最搶手的港島和九龍居屋王康山花園和富榮花園,分別於1986年和1998年落成,兩者均為私人機構參建居屋計劃下興建的屋苑,前者無論位置和配套,都及得上附近一眾著名私人屋苑,故呎價屢屢破頂。
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樓價下滑,本港經濟急轉直下,負資產出現,加上連串居屋短樁事件,居屋吸引力大減。往後數期居屋都賣剩,如現在的九龍居屋王大角嘴富榮花園,當年甚至出現撻定潮。為挽救樓市,2002年時任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提出9招「救市方案」,被稱「孫九招」,當中包括結束居屋計劃,2003年起居屋開始停售。隨後本港經濟復蘇,政府繼續停建居屋、夾屋等,為今日高樓價種下禍根。2011年當年特首曾蔭權宣佈復建居屋。直到去年12月,停售12年的居屋重售,推出2,160個單位。■記者陳家雄、陳東陽
來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106/18992893
Nex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