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KIZ Archives


舊邨擬重建 拓富貴長者屋 明華大廈漁光村 房協大熱選擇

1 : GS(14)@2010-09-07 22:17:24

2010-9-7 HT

房協擬重建旗下舊邨,其中港島區的筲箕灣明華大廈屬「高齡」屋邨,住戶多為長者,大有機會成為重建對象。 (陳靜儀攝)

房協主席楊家聲透露,曾向政府官員推銷房協可重建轄下舊屋邨,增額外單位,但當局未有回應。 (資料圖片)





被視為政府資助置業「代理人」的香港房屋協會,擬重建舊型屋邨,騰出土地增建富貴長者屋、中產公屋,或非傳統居屋;甚至三者可共存的綜合性屋苑。

其中位處港島區的筲箕灣明華大廈及香港仔漁光村,更成為房協拓展的大熱選擇。

政府消息人士指出,尚未收到房協提出具體建議,重申涉及資助置業的建議措施,當局仍未有任何定案。

楊家聲:曾向政府推銷

房協主席楊家聲接受本報訪問時透露,曾向政府官員推銷,房協可重建轄下舊屋邨,增額外單位,以應付長者屋及資助置業房屋的需求,但當局未有回應。

他強調,房協部分舊邨具重建潛力,可紓緩土地資源不足的問題,但為免引起政治爭議,重建屋邨亦不能令公屋單位的數量減少,大原則是房協須繼續持有3.3萬個公屋,應付有關需求。

「如果重建甲類屋邨,又起甲類屋邨單位,不符成本效益,以往公屋無盡用地積比率,故重建後可騰出地皮建新的房屋。」

不排除建售租混合單位

不過,楊家聲強調,房協近年主力籌建不同類型長者屋,故這些地皮發展的首選,會是被稱為「富貴長者屋」的長者安居樂住屋計劃屋苑,即如將軍澳樂頤居及牛頭角彩頤居等兩幢大廈;但他不排除,可發展售租單位兼長者屋的混合長者屋。

雖然房協最新年報亦提到,房協要與政府研究20個屋邨未來發展,但楊家聲表示,房協的資金及房屋資源,不可能重建太多屋邨,故會按區域及資源情況,訂定優先次序。他透露,例如滿樂大廈、花園大廈、觀龍樓、勵德邨等現時一定不會重建,至於早前傳出是「先頭部隊」的明華大廈及漁光村,他卻稱不予評論。

研綜合屋苑 緊跟房策

楊家聲又指出,房協內部對重建屋邨騰出土地用途,暫未達共識,三分一支持建長者屋,三分一支持中產公屋,其餘意見紛紜,包括支持復建居屋,但他重申房協的發展計劃,必須緊跟政府房策,「政府唔制,房協無得做。」

據房協消息人士指出,除上述方案外,房協內部亦曾考慮把舊邨發展為綜合式屋苑,即除原有公屋大廈,甚至可建長者屋、中產公屋及居屋同時存在。

另外,楊家聲亦重申,毋須一定要置業才可安居,但若重推資助置業措施,建議政府可把私樓及資助置業兩個市場分開,令私樓炒賣活動不會再影響受資助市場的運作。
撰文:黃偉超
2 : 鄉下佬(3667)@2010-09-14 11:02:12

明華大廈乃筲箕灣罕有+珍貴地段,重起公屋/居屋或任何公營房屋都是極度浪費港島區珍貴地皮
實應拆卸後重新包裝(即美化附近地段),再以天價賣給地產商
因為此地皮屬單邊背靠山,高樓相對屏風禍害比較輕微
賺左既錢再撥一個百分比資助公營房屋/首置/補地貸款/其他等等...
公營房屋應該建在地價低的地方
3 : GS(14)@2010-09-14 21:10:06

2樓提及
明華大廈乃筲箕灣罕有+珍貴地段,重起公屋/居屋或任何公營房屋都是極度浪費港島區珍貴地皮
實應拆卸後重新包裝(即美化附近地段),再以天價賣給地產商
因為此地皮屬單邊背靠山,高樓相對屏風禍害比較輕微
賺左既錢再撥一個百分比資助公營房屋/首置/補地貸款/其他等等...
公營房屋應該建在地價低的地方


以前那些地方就是地價低,但現在的感覺和交通的改善...
4 : 鄉下佬(3667)@2010-09-14 21:28:21

3樓提及
2樓提及
明華大廈乃筲箕灣罕有+珍貴地段,重起公屋/居屋或任何公營房屋都是極度浪費港島區珍貴地皮
實應拆卸後重新包裝(即美化附近地段),再以天價賣給地產商
因為此地皮屬單邊背靠山,高樓相對屏風禍害比較輕微
賺左既錢再撥一個百分比資助公營房屋/首置/補地貸款/其他等等...
公營房屋應該建在地價低的地方


以前那些地方就是地價低,但現在的感覺和交通的改善...

筲箕灣不可同日而喻
一個鯉景灣/嘉亨灣.再一路殺落去愛蝶灣
成個地區都升哂市
5 : 龍生(798)@2010-09-15 02:03:13

鄉下佬意見精闢獨到, 請多踴躍發言, 謝謝
我很認同啊, 沒有補充
6 : 鄉下佬(3667)@2010-09-15 11:09:51

5樓提及
鄉下佬意見精闢獨到, 請多踴躍發言, 謝謝
我很認同啊, 沒有補充

有長遠目光既政府大大
現在更應該開始重新規劃港島未來30年發展藍圖
2047之後會怎樣大家都唔知
不過可以肯定,香港既發展中心會慢慢向西北移
商貿團隊來自世界各地,有乘飛機來,也有坐高鐵到香港
幹麼要浪費個多小時塞車到中區開會/參觀呢?
前海發展已經敲定,以打造洪水橋為新市鎮連貫天水圍/元朗/屯門超過100萬人口超級新市鎮
為前海前期工程提供所需要的人力資源
商業活動也會逐漸移向這區發展
港島區應該趁這個時期重新打造一個超級住宅區
所有政府的重要設置留在港島,高院終審庭等一定不可以遷移
樹立政治/行政中心區地位,就如美國華盛頓一樣
要商業?去紐約啦
現在的港島太不像樣了
政府總部/立法會大樓/高院終審法院/IFC/解放軍總部/入境事務大樓/稅務大樓/灣仔政府大樓等等政府機關放在港島完全沒問題
但是什麼長江中心,多間5星酒店,無數的商業機構總部也塞在這小小的區域上
有很多中小企的,不時要到中區各政府部門辦理事件
為了節省時間不坐私家車改搭港鐵,邱騰華會說為環保出了一分力,值得鼓舞
事實剛好相反西,因為中區已經塞哂,為了自己時間而改搭港鐵罷了
東京為了根治交通擠塞及空氣流動問題,早年實驗性的拆掉路邊若干建築物
令左右行人路面增加17米闊度,空氣流動/污染問題得以舒緩
香港政府有心無力可以理解,但是日本1年可以換3個首相等天大笑話國家
也可以做出這等壯舉,香港為何不能呢?

(以上全屬個人見解,可能有錯誤之處)
7 : 龍生(798)@2010-09-18 22:27:06

因為香港而家從政的人
並沒有從政理念, 唔好話我崇洋
但英國人就算只當呢度係殖民地
派黎香港從政的人, 質數也不知超過今天多少
公屋政策其實可以唔推行,日子一樣咁過,
可是還是推行了
但這例子太大了, 沒本事舉

(我意思是, 現今從政的人, 只想於自己任期內逹成某種政積,
要令人別人看到, 他在任期間建立輝煌成就,奠定萬成基業)
而他任期之後的日子, 就留給下任研究好了
變了大家都不會做些要幾廿年後回望, 才知道是無可取替的德政
比如你說的日本例子
當時一定有既得利益者反對, 還是推行了
十年, 二十年後回望, 才知功德無量

現今香港這批政棍有此等眼光? 我死也不信!
他們只是打工, 不是從政!
8 : 鄉下佬(3667)@2010-09-19 11:12:16

7樓提及
因為香港而家從政的人
並沒有從政理念, 唔好話我崇洋
但英國人就算只當呢度係殖民地
派黎香港從政的人, 質數也不知超過今天多少
公屋政策其實可以唔推行,日子一樣咁過,
可是還是推行了
但這例子太大了, 沒本事舉

(我意思是, 現今從政的人, 只想於自己任期內逹成某種政積,
要令人別人看到, 他在任期間建立輝煌成就,奠定萬成基業)
而他任期之後的日子, 就留給下任研究好了
變了大家都不會做些要幾廿年後回望, 才知道是無可取替的德政
比如你說的日本例子
當時一定有既得利益者反對, 還是推行了
十年, 二十年後回望, 才知功德無量

現今香港這批政棍有此等眼光? 我死也不信!
他們只是打工, 不是從政!

正確!!!
有何人可以像前港督麥理浩這麼受人千秋頌讚?
十年建屋計劃 / 居者有其屋計劃 / 廉政公署成立 / 仲有我地都享有既"九年免費教育"
回到現在2010...唉一聲啦

要知道一點,他是連任三屆,足足做左12年,而佢唔係先知,唔會知道自己會做咁長
而定下既長遠發展,好有可能會比下屆港督擱置,否決
而佢令人佩服既地方正正係呢一點!!!
PermaLink: https://articles.zkiz.com/?id=270658

Next Page

ZKIZ Archives @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