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KIZ Archives


版面設計「撞樣」 魚目混珠賺廣告費 山寨BBC網頁扮外媒

1 : GS(14)@2016-04-12 18:15:55

■山寨網頁刻意用網名「中國商業廣播網」的英文縮寫(左圖);而真實BBC中文網的用色和設計風格等,都被山寨版模仿。


中共不斷封鎖外媒網站,內地網上近日卻驚現一批山寨版「外媒」網,其中一個名為「中國商業廣播網(Business Broadcast of China,縮寫BBC NEWS)」的網站,其版面設計跟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如出一轍。有趣的是,這些內地「新聞網站」看似沒經過太嚴格的審查程序,連「巴拿馬洩密事件」等應被內地過濾的新聞也不忌諱地報道。本報記者昨日日間登入該BBC山寨網(網址:http://www.bbcnews.com.cn),發現其網頁設計、用色和風格等均與真正BBC中文網相似;不過山寨網卻夾雜不少正牌網站沒出現的商業廣告,疑透過此牟利。再看其新聞報道,發現多是轉載外媒報道,網頁底下還註明「未經『商業廣播網』授權禁止轉載或鏡像(拷貝)違者必究」。



報道大膽 轉載巴拿馬洩密新聞

而該網站的報道也比一般內地媒體大膽,例如山寨網有報道內地遭過濾的「巴拿馬洩秘文件」新聞,只去除了有關內地的部份;此外,也看見一宗「台灣護照又牛叉了,可快速入境美國」報道,直接以印有「中華民國」四字的護照作配圖。此外,一篇「馬英九登彭佳嶼揭牌東海和平紀念碑」的新聞,也有用上「台灣總統馬英九」以非內媒慣常「台灣領導人馬英九」字眼。記者在「中國商業廣播網」頁底發現,網站擁有者為「合肥商傳通互聯網科技有限公司」。追查發現,旗下還有多個疑似魚目混珠、扮外國傳媒的網站,包括「法語學習網」疑似假冒成法新社的中文網,轉載多篇標名出自「法新社」的文章;而「NewsTimes中文網」(商傳通財新網)則疑似抄襲美國《紐約時報》,還有「每日經濟中文網」等。



山寨機構多為斂財敲詐

而在「每日經濟中文網」中,「公司介紹」則寫道該公司為「發佈商業信息和網站建設推廣的綜合服務性IT公司,公司始建於2012年,是由一群年輕人為代表性的科技服務創新公司」。記者同時也發現,這些網站有夾雜廣告於其中,疑似是要魚目混珠從而賺取廣告收益。內地山寨機構日漸增加。民政部上月才公佈了203間「山寨社團」名單,其中大部份與「中國商業廣播網」一樣,以「中國」、「中華」等冠名,包括「中國公益總會」、「中國擔保協會」、「中華民營企業聯合會」等。內媒此前曾報道稱,這些機構主要在內地斂財,甚至進行敲詐勒索等。《蘋果》記者



網民有話說


•鳥籠強國有自己的玩法。•官方是要做假網站呃國民?•遲些會否有山寨生果日報?•這就是自主研發!•這是在玩擦邊球嗎?•處理敏感話題新招?•國內的山寨越來越神……•這樣子山寨,證明外媒太有公信力了。資料來源︰facebook/Twitter





來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international/art/20160412/19567749
版面 設計 撞樣 魚目 混珠 珠賺 廣告費 廣告 山寨 BBC 網頁 扮外 外媒
PermaLink: https://articles.zkiz.com/?id=299054


ZKIZ Archives @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