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KIZ Archives


播完卡通片 硬抽港台《頭條新聞》TVB:習講話更重要議員斥不合常理 赤裸裸自我審查

1 : GS(14)@2017-07-06 23:40:20

■習近平上周五會見政商界人士時發言,無綫其後為播放此片段,臨時抽起《頭條新聞》。



【本報訊】無綫電視上周五突抽起港台節目《頭條新聞》,改播國家主席習近平講話及風水節目。事隔6日無綫終回應,稱當日抽調《頭條新聞》獲港台同意,又指習訪港是重大新聞,如港台認為習講話不及《頭條新聞》重要,乃罔顧事實。港台重申無正式同意調動節目。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指,無綫最初指因要播放突發新聞才調動節目,但習講話根本非突發事件,無綫說法是強詞奪理、邏輯混亂。記者:譚靜雯



無綫電視翡翠台原定上周五傍晚6時播出港台諷刺時弊節目《頭條新聞》,但突抽起延後播放,改播習近平與各界人士講話,及蘇民峰主持的節目《順峰順水》。連日來外界質疑無綫抽調節目做法,目的是粉飾太平,避免於習訪港時播出敏感節目。通訊局截至昨午5時收到190宗相關投訴,主要不滿無綫突然自行調動《頭條新聞》播放時間和頻道。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稱,通訊局會按發牌條件處理港台投訴。事隔6天無綫才回應事件,辯稱習近平首次以國家主席身份訪港是重大新聞,主席發言特別受關注。上周五習與各界人士講話有片段,故整理後決定盡快於翡翠台播出,並已即時通知港台抽調《頭條新聞》,建議在翌日下午於翡翠台同一時段或當晚凌晨零時30分在J5播出,經商討後港台亦同意選擇後者。



■港台機構傳訊組總監伍曼儀稱,當時迫於無奈接受延後播放《頭條新聞》。資料圖片


伍曼儀:無正式同意調動

無綫續指,由於習講話片長度不足15分鐘,而接着要播放《六點半新聞報道》,無足夠時間播《頭條新聞》,故只好以備用節目填補剩餘時段。無綫更點名批評香港電台機構傳訊組總監伍曼儀,指「如伍女士認為國家主席對香港各界人士講話全文不是新聞,或不及《頭條新聞》重要,乃罔顧事實,亦不是專業新聞或廣播人應有的說話」。伍曼儀接受《蘋果》查詢時反駁,港台無正式同意調動《頭條新聞》,「成件事係好急促」。她重申,無綫當日於《頭條新聞》播出前8分鐘才通知港台要讓路,聲稱因新聞部有突發新聞,「話畀我哋聽係因為新聞部有突發新聞,我哋當時都冇得選擇」,迫於無奈才接受延後播放。伍表明,從沒說過習講話不是新聞,她更質疑,「我想問呢啲係乜嘢突發新聞?」她認為突發新聞的定義,應是指不可預知、在那段時間非播不可的新聞。


港台工會斥強詞奪理

港台工會斥無綫回應強詞奪理、邏輯混亂。工會指習與各界人士講話片段,新聞界於當日下午約5時同時收到,並知道片段長度不足15分鐘。當中有線、now新聞台、甚至無綫83互動新聞台及港台電視32台已分別於約5時10分播出。工會質疑無綫以整理為由,延遲約半小時才於翡翠台播放,反問若無綫認為習發言特別受關注,「理應一馬當先……翡翠台當時正播放卡通片,若無綫認為屬重大新聞,大可立刻插播片段……何以一反常態,甘做包尾大幡?」工會指無綫最初指因要播突發新聞才調動節目,但習講話非獨家及突發事件,說法理據不足,斥無綫玩弄「語言偽術」,做法令人啞然。立法會議員許智峯質疑,無綫不腰斬卡通片插播習講話,卻要時事節目《頭條新聞》讓路,做法不合常理也不專業,是「赤裸裸的自我審查」,促當局嚴正調查無綫有否違規。




來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06/20080676
播完 卡通 硬抽 抽港 港臺 頭條 新聞 TVB 講話 重要 議員 不合 常理 赤裸裸 赤裸 自我 審查
PermaLink: https://articles.zkiz.com/?id=338106

中資出版社再爆河蟹事件浸大教授寫港政治腐敗 商務硬抽序文

1 : GS(14)@2017-08-06 18:39:56

【本報訊】由中聯辦掌控的商務印書館,疑「河蟹」一篇涉政治內容的文章。浸會大學人文及創作系副教授黃國鉅表示,早前為一本哲學書寫序,內文談及「雨傘革命」、「政治敗壞」等詞語,卻遭商務要求修改;黃拒絕後,商務索性抽起整篇文章。黃慨嘆今天連哲學書籍都受政治影響。記者:陳建平 賴莉娜



■浸大教授黃國鉅近日為一本哲學書寫的序文遭商務抽起。

黃國鉅上周五於facebook撰文,開首即指「你不管政治,政治也會來管你,就算是最『離地』的哲學也不例外」。他解釋,《香港01》旗下的「01哲學」早前邀請他為書籍《無睡意哲學》寫序,他在序言中提到近年香港吹起哲學風,原因或是由於「香港近十年政治敗壞、社會紛亂,荒謬不義之事無日無之,尤其雨傘革命後,年青人感覺到沮喪迷茫,希望在哲學中尋找出路,也是正常之事」。


曾被要求修改敏感內容

黃國鉅續指,其後出版社要求他修改以上的內容,他堅決一字不改,結果序言被抽起。資料顯示,該出版社是商務印書館。《壹週刊》年前已揭發,擁有商務、三聯和中華(下稱三中商)並壟斷書籍發行市場的聯合出版集團,其實是由中聯辦透過一間內地公司直接掌控。《蘋果》昨嘗試向商務及《香港01》總編輯龍景昌查詢,惟未獲回覆。黃國鉅又在fb提到,他並非首次遇到類似事件,去年他和另一家中資大出版社合作出版一本尼采會議文集,書中一篇文章批評中國對香港和台灣的政策,及國家主席習近平。不過,黃稱排版到了最後階段,出版社才要求修改該篇文章,他拒絕後出版社索性取消合作,「當時連封面設計、審稿、排版都全部做好,但出版社寧願毀約也不出書,可見政治審查之嚴厲」。他相信自己不是唯一一個有相關經歷的人,認為香港作者跟中資大出版社出書,即使不是政治書籍,但只要書中有一兩句政治內容不符內地官方的看法,亦可能遇到類似事件。近年三中商不時爆出疑似「河蟹」書籍的事件,2013年由中華書局出版的歷史書《香港簡史》,就無故被大量刪走批評中共的內容,連身為作者的港大學者都全不知情。2014年佔中過後,出版不少政治書籍的上書局又表示遭到三中商大量退書,總數達原本發行的九成。至於被前特首梁振英狠批的書籍《香港民族論》,亦有報道指三中商拒絕入貨。




來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806/20113044
中資 出版社 出版 再爆 河蟹 事件 浸大 教授 寫港 政治 腐敗 商務 硬抽 序文
PermaLink: https://articles.zkiz.com/?id=339833


ZKIZ Archives @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