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KIZ Archives


衛視三頻道售上海政府 梅鐸抽身中國市場

1 : GS(14)@2010-08-10 21:41:44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 ... 866&art_id=14329036

【本報訊】傳媒大亨梅鐸( Rupert Murdoch)削減在中國的投資,梅鐸旗下新聞集團昨日宣佈,將內地三個中文頻道的控股權售予上海市政府牽頭成立的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 CMC)。評論認為,此舉顯示了梅鐸對中國市場的心灰意冷,也是北京對傳媒嚴密監控的結果。從中共角度考慮,收購西方傳媒機構有助奪取國際輿論話語權。

新聞集團與 CMC昨日發表聯合公告,表示雙方已簽訂協議, CMC將會收購新聞集團旗下的星空衛視普通話頻道、星空國際及 Channel[V],以及星空華語電影片庫的控股權。公告稱,雙方均希望藉着新開發的機遇,發展業務。雙方會就此成立一個財團,總部設於北京,但有關交易條款未有披露。
對中國傳媒市場興趣淡化

這次入主衛視三台是 CMC首個投資項目。基金董事長黎瑞剛在公告表示,這是 CMC與新聞集團長期合作的一個重要基礎:「中國資本進入國際媒體市場,將積極推動世界傳播格局的變革與發展。」新聞集團歐亞業務主席兼董事長、梅鐸之子傑智( James Murdoch)說:「今次協議是 CMC對星空的認可,讓我們繼續為未來發展合作。」
外電報道指出,新聞集團今次出售的頻道,從來沒有達到梅鐸的預期。這些頻道一直未能在全中國播放,只能在外國旅客為主的高級酒店及外國駐華使館地區廣播,平民想看這幾個頻道,必須非法安裝天線。英國廣播公司( BBC)引述分析稱,梅鐸今次出售三個頻道的控股權,是對中國傳媒市場興趣淡化的表現。路透社則形容新聞集團從中國市場「抽身而退」( pullback)。
BBC引述業內人士 Vivek Couto分析稱,新聞集團在中國經營約二十年後,最終作出一個不能避免的舉動:「他們知道,在市場上成長的最佳方案,就是確保生意掌握在當地人的手上。」
仍持近半股權管理層不變

新聞集團員工對本報稱,出售控股權後仍持有近半股權,現有管理層維持不變。
新聞集團涉足中國大陸多年,是首個取得電視台落地權的境外傳媒機構。除了今次出售的頻道,還有 ESPN、衛視電影台、國家地理頻道及鳳凰衛視多個電視頻道。截至今年 3月 31日,新聞集團資產總值約 550億美元,港幣約 4,270億元。
CMC 是中國首個發改委批准成立的私人募集基金,大股東為上海東方傳媒集團,該集團是僅次於中央電視台的中國第二大傳媒集團。 CMC去年 4月通過國家發改委審批,基金規模 50億元人民幣(港幣約 57億)。基金肩負統戰任務,成立宗旨強調要致力於中國文化「走出去」,運用資本手段,介入國際傳媒市場,「服務於我國增強國際傳播能力的戰略大局」。
衛視 頻道 上海 政府 梅鐸 抽身 中國 市場
PermaLink: https://articles.zkiz.com/?id=270256

股票掌故 | 香港股票資訊 | 神州股票資訊 | 台股資訊 | 博客好文 | 文庫舊文 | 香港股票資訊 | 第一財經 | 微信公眾號 | Webb哥點將錄 | 港股專區 | 股海挪亞方舟 | 動漫遊戲音樂 | 好歌 | 動漫綜合 | RealBlog | 測試 | 強國 | 潮流潮物 [Fashion board] | 龍鳳大茶樓 | 文章保管庫 | 財經人物 | 智慧 | 世界之大,無奇不有 | 創業 | 股壇維基研發區 | 英文 | 財經書籍 | 期權期指輪天地 | 郊遊遠足 | 站務 | 飲食 | 國際經濟 | 上市公司新聞 | 美股專區 | 書藉及文章分享區 | 娛樂廣場 | 波馬風雲 | 政治民生區 | 財經專業機構 | 識飲色食 | 即市討論區 | 股票專業討論區 | 全球政治經濟社會區 | 建築 | I.T. | 馬後砲膠區之圖表 | 打工仔 | 蘋果專欄 | 雨傘革命 | Louis 先生投資時事分享區 | 地產 |
ZKIZ Archives @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