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KIZ Archives


瘋傳李光耀病逝星政府深夜稱尚在生

1 : GS(14)@2015-03-20 01:17:58





■李光耀因嚴重肺炎入院超過一個月,病情持續惡化;圖為李08年於新加坡出席福布斯會議。



新加坡開國總理李光耀因嚴重肺炎入院超過一個月,前日和昨日總理公署連續兩日發消息,指他受到感染,病情連續兩日惡化,新加坡舉國上下都為九十一歲高齡的李光耀掛心擔心。沒想到有人竟拿事件來惡作劇,昨晚發佈假消息指李光耀已經離世,並佐以總理公署網站的公佈截圖,結果中外以至香港傳媒,紛紛墮入陷阱,信以為真,未有核實清楚就爭相轉載這項假消息。


昨晚十時前,鳳凰網、中新網、內地資訊網站搜狐等,搶先報道這宗「爆炸性消息」。鳳鳳網以「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去世」為題報道,「據外媒報道,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十八日因肺炎感染病重不治,享年九十一歲」。報道附有圖片,是新加坡總理公署網頁的公佈截圖,可見標題為「總理公署新聞發佈:李光耀先生離世」,內容是「李光耀在今天下午五時半於新加坡中央醫院離世,終年九十一歲」,有下款及日期,格式類似過去兩日總理公署發佈李光耀病情的公佈。乍看之下相當像真,因而令多國傳媒中招。



中外傳媒搶報

短短幾分鐘內,多間傳媒轉載相關消息,由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人民網、《法制晚報》,以至台灣《中時電子報》,以至美國有新線新聞網絡(CNN)、美國廣播公司(ABC)的附屬電視台,都在十時前後於在網站、微博twitter等渠道,發佈李光耀的「死訊」,人人都言之鑿鑿聲稱消息「來自新加坡政府」。香港亦有傳媒中招,《信報》和《文匯報》都在網站轉載有關消息,其中《文匯報》更附有李光耀生平介紹,甚至有分析「解讀後李光耀時代的新加坡」。多間有名望的傳媒齊齊中招,原因之一可能是同一時間新加坡總理公署的網站突然癱瘓,未能登入;但新加坡《聯合早報》到十時零八分已在網站發出報道,稱向總理公署求證,證實李光耀逝世之說絕對是假消息。



■央視報道李光耀逝世的電視截圖,昨晚在網上流傳。互聯網

■新加坡總理公署就假冒死訊截圖報警。互聯網




總理公署報警

報道題為「假冒總理公署網站截圖稱李光耀去世」,內文清楚指出:「今天晚上網上流傳一個冒充新加坡總理公署網站文告的截圖,稱建國總理李光耀已經逝世。《聯合早報》向總理公署查證,它未發佈任何新訊息。總理公署已經就這宗假文告事件報警。」消息一出,各大傳媒隨即紛紛「鏟走」之前的錯誤報道。新加坡政府發言人在大約十一時更澄清說,李光耀仍然在生,強調總理公署的網站沒被黑客入侵,截圖純屬改圖偽造。為搶「頭啖湯」而報錯消息,中外傳媒屢有發生,尤其是互聯網盛行後,網絡傳媒為搶點擊率,偶有未核實消息就搶報。要數近年最叫人難忘的「搶錯閘」新聞,非亞視新聞誤報江澤民死訊事件莫屬。二○一一年七月一日,中共建黨九十周年黨慶活動,中共第三代領導人李鵬、朱鎔基等皆有出席,但第三代領導核心的江澤民卻未有現身,引起外界揣測。同月六日中午,內地《山東新聞網》大字標題報道江逝世,到傍晚亞視在六點鐘新聞報道江澤民病逝。翌日中午新華社澄清江死訊純屬謠言。亞視下午撤回江死訊的報道,並發聲明道歉。《聯合早報》





來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319/19081943
瘋傳 李光耀 病逝 政府 深夜 稱尚 在生
PermaLink: https://articles.zkiz.com/?id=288702

股票掌故 | 香港股票資訊 | 神州股票資訊 | 台股資訊 | 博客好文 | 文庫舊文 | 香港股票資訊 | 第一財經 | 微信公眾號 | Webb哥點將錄 | 港股專區 | 股海挪亞方舟 | 動漫遊戲音樂 | 好歌 | 動漫綜合 | RealBlog | 測試 | 強國 | 潮流潮物 [Fashion board] | 龍鳳大茶樓 | 文章保管庫 | 財經人物 | 智慧 | 世界之大,無奇不有 | 創業 | 股壇維基研發區 | 英文 | 財經書籍 | 期權期指輪天地 | 郊遊遠足 | 站務 | 飲食 | 國際經濟 | 上市公司新聞 | 美股專區 | 書藉及文章分享區 | 娛樂廣場 | 波馬風雲 | 政治民生區 | 財經專業機構 | 識飲色食 | 即市討論區 | 股票專業討論區 | 全球政治經濟社會區 | 建築 | I.T. | 馬後砲膠區之圖表 | 打工仔 | 蘋果專欄 | 雨傘革命 | Louis 先生投資時事分享區 | 地產 |
ZKIZ Archives @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