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ZKIZ Archives


把賺錢當作興趣 靠創業練出億元身價 創富力 》 人氣直銷商鍾易宏 讓富腦袋也能世襲

2015-10-12  TCW

三十五歲就靠創業賺到財富自由的鍾易宏,先後經營補習班與經營房產生意的他, 在經營直銷產業後財富再創顛峰,目前他是安麗皇冠大使級的直銷商,推估年收入超過八位數, 加計他手上房產,粗估有億元身價,他的世襲富腦袋與致富祕訣令人好奇外表朝氣蓬勃、聲音宏亮的鍾易宏,原本只是文理補習班的數學老師,經營補教與地產事業 如日中天之際,卻因太太熱中安麗傳銷,讓他從一九八四年開始接觸安麗、進而專心投入,從他在台南精華地段至少五戶房產來看,估計擁有億元身價的實力。

鍾易宏位於成功大學附近的百坪新宅,從邊間落地窗往外眺望,是一片綠意盎然的無敵景觀,這戶總價三千三百萬元,加計裝潢與家具,花了四千多萬元,在台南, 是豪宅等級的物件,他不改業務本色地說:「做過地產生意的人,看到這種稀有物件,就是會有出手的衝動!」不要領死薪水!

﹁創富式教育﹂,教出富兒子老家在台南的鍾易宏,排行老么,雖然父親經商,家境不錯,但他很自豪地說:「從出社會到創業,沒花過家裡一毛錢,全靠自己白手 起家,倒是創富的觀念,自小耳濡目染,對我快速累積財富的影響很大。」父親常對我們說:「很多有錢人是大錢想賺,小錢也不放過;但很多窮人是小錢看不上, 大錢又沒本事賺,結果離財富越來越遠。」總是把「賺錢是我的嗜好」掛在嘴邊的鍾易宏說,當上班族從來就不是他職涯的終極選項,當補習班老師,只是他創業開 補習班的第一步,因為在他心中,早已根深柢固地認為「創業」,才是致富的最好途徑。

誠如︽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書中曾經提到:「有錢人選擇根據結果拿酬勞,窮人則根據時間拿酬勞。」他說,父親從小對我們耳提面命:「不要領死薪水,這樣 不會變有錢!人要有能力過舒服的日子,就要把賺錢當作興趣。」在鍾易宏的家裡,你不會聽到一般平凡家庭的父親要求孩子一定要拿到好成績,找個好工作,領一 份固定薪水,「相反的,節流只是基本功,教孩子多用腦袋積極開源,要創富才能致富這點,比會念書更重要。 」父親的「創富式教育」,同樣沿用到鍾易宏的下一代身上,雖然他擁有成大交通管理系的好學歷,又當過老師,但他卻不要求兒子學歷。「他對念書沒興趣,我就 鼓勵他國中畢業去考文藻外語大學附設的專科,念西班牙語文科同時還能輔修英文,未來可全球趴趴走,培養更多的國際觀也很好。」當兒子念書時不小心被當了冷 門科目,再度面臨延畢危機時,鍾易宏沒有責罵兒子,反而叫他想辦法去說服老師,把與他一樣被當的學生都找來,並逐一去說服他們參加暑修。甚至建議兒子從存 款撥點錢、幫忙出一點暑修費,湊足暑修足以開班的名額,一來老師能賺點鐘點費,其他同學也可以與他一起及早畢業,盡快投入職場賺錢。

問他難道不氣兒子書念不好?只見鍾易宏氣定神閒地說,這與我平日灌輸他們要有創業精神的概念很像,「在創業的過程中,就是會遇到大大小小的困難,與其抱怨 與逃避,不如好好思考解決方案、解決麻煩,所以我不花時間罵他,反而趁機教他解決問題有不同的選項,訓練他試著去說服、解決問題,為自己的失誤提出解決之 道。

「而且早點出社會當業務也好,先去感興趣的領域磨練未來創業的技能也罷,總之,出校門創富獲得成就,要比在學校混時間有效益。」鍾易宏的盤算事後證明是對 的,兒子專科畢業後,投入安麗近四年,除了第一年在打基礎外,第二年開始,就已連續兩年達到「安麗雙鑽石直銷商」等級,年收入至少有一百五十萬元,對於一 個二十五歲的青年,這樣的收入的確讓他更容易獲得成就感。

不論是早期經營補教業、還是安麗事業,分析鍾易宏事業成功之道,首先就是建立禁得起考驗的人脈。

在︽富爸爸商學院︾一書曾經提到:「只要能建立起個人的企業,就能擁有充裕的現金流,而人脈,是創業過程中重要關鍵,創業者只要維持不斷地改善經營技巧,就能在現金流象限中成為贏家。」

「用真心」交朋友

維繫良好關係,做什麼都有人幫「我常與事業夥伴分享,不要告訴我這個人認識的人多,多不代表關係好,真正的人脈,是在你需要幫助時,願意挺你的人。」鍾易 宏說「用真心」交朋友很重要,一個「真正」的好朋友,不僅擁有正面能量,亦有上進企圖心,創業者要有「識人眼光」才能結交益友,也許短期內對你幫助有限, 但維持良好關係,說不定未來的某天,是你創業之路的貴人。

「例如以前我當補習班老闆時,我們最怕教育局的督學來抽查,但我在偶然的機會結識了一位教育局官階最小的員工,當時我很真心與他交朋友,主動分享我的人生 閱歷,他升官後,每次我補習班有督學來檢查,都特意來電提醒督學要去檢查的事項,後來他仕途更順利了,還對我的安麗事業有很大的幫助。」至於經營人脈,很 多人都會說要去參加獅子會、青商會,但鍾易宏沒有,他僅在早期國民黨一黨獨大的年代,在國民黨的民眾服務社擔任理監事的角色,「在任期間,我相當積極活 躍,從中累積了不少政界的人脈,同時也能保護我投資的事業。」但他認為,不論你透過什麼管道去認識人,都不要隨便動用「關係」,一旦成為朋友,成為你的客 戶或事業夥伴的成功率也將提升。

「第五領導人」特質

找到對的人,訂定卓越目標其次,是找到對的人,一起做充分了解透徹的事業,展現強烈的企圖心,誓言達成目標,分析他的行事領導風格,猶如暢銷書︽從A到A︾中最高等級的「第五領導人」。

「優秀的老闆在經營事業,除了須具備強烈企圖心,還得有一顆謙虛、善於體諒他人的心,並且面對挫折懂得自我反省、勇於解決問題,尤其是找到對的人、組織優 秀的經營團隊,然後訂定卓越的目標去執行,才能屢創事業高峰。」他更直指,組織效率與彈性改變的重要性,「如果一位領導人說他抽不出時間,去做自己很想做 的事,除非他的公司規模很大,那表示他的經營管理還不夠上軌道;如果一個團隊不懂得因應 市場需求,即時做出調整,那麼除了核心價值外,現在能賺錢的模式,不保證未來也一定賺,必須保持隨時調整的彈性。」然而創業最大的風險,就在於「資金周轉 不靈」的可能變數,因此除了必須在創業的領域花一番工夫徹底了解外,還要有「砍掉重練」與「堅強意志」的強大心理素質,如果你沒有本錢可以輸,直銷事業的 經營,或許給想創業的人另一個可以發揮的舞台。

撰文 / 林心怡


PermaLink: https://articles.zkiz.com/?id=174588

让你的家族企业“世袭”下去

1 : GS(14)@2010-10-31 13:39:29

http://www.yicai.com/news/2010/10/579957.html

毋庸讳言,在中国,几乎所有的家族企业都要面对一个现实问题:创业者辛苦打拼创下的基业要用怎样的方式传承?在下一代中培养接班人还是交给职业经理人来打理?

按企业的发展周期判断,从改革开放的初期算起,中国第一代企业家创办的企业实际上已经进入代际转换的阶段。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这一阵营。

这些企业家在创业时大多出身寒苦,很多人自己也没想到会把企业做到今天的地步。在创业和做大企业的过程中,他们大多没有刻意把自己的子女和家人作为接班人来设计,或者没来得及考虑这个问题。

对于很多企业家来说,交给职业经理人也不是一件稳妥的事。他们的案例实实在在,剑指最近的股权纷争案,如果所托非人,一个不留神,公司就不是你自己的了。

这的确很棘手。可问题明明摆在那里,不容得你回避。

家族企业是与非

家族企业是一个充满争议的企业群体。一般认为家族企业的基因里存在一些内生性的制度缺陷。其中的家长意志、任人唯亲等因素与市场机制所要求的开放和公平的行为准则有较大冲突,因而只能在传统的领域以小规模的方式存在。欧洲家族企业的平均寿命是24年,只有33%的企业传到第二代,13%的企业传到第三代。

但实际上,家族企业的生命力却出乎意料地顽强。即使在现代企业制度最发达的美国,企业的家族经营也是非常普遍的现象。据统计,美国现在有90%的公司,包括一些巨无霸的跨国公司都由家族经营。其中有42%的公司是由一个家族控制的。

一般而言,一个企业能在创业者手里诞生,并成功在下一代手里光大,应该是一件好事。因为从企业的发生和成长的逻辑看,创业者的事业后继有人,下一代成为事业上的接班人符合大多数企业家的主观意愿。就全社会范围来说,企业家的事业如果能够按照创业者本人的意愿在后代中传承,对于企业家的创业行为实际上是一种激励。这样,客观上就会形成一种生产企业家资源的激励机制。

家族企业最大的优势是团队成员的忠诚度高,企业生产要素条件投入的监督成本低。阿瑟·刘易斯指出,“凡是在人们不能指望外人给予忠诚服务的社会里,家庭也许是经营大规模企业的最适合的单位”。创业者所拥有的家庭和家族血缘关系,会给他提供信任、忠诚和情意,这些由亲缘关系派生出来的特殊资源实际上构成了一种特殊的心理契约,从而使得企业家在使用某些特殊资源时不必过多操心背叛和反目带来的道德风险。这在创业之初尤其珍贵。因为创业者的教育背景和成长经历有很大差异,不能指望所有创业者都能从主流的社会关系里寻找合作资源。

不过,创业者功成名就以后,要把公司传递到自己的后代手里,却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商业世袭和皇室世袭差不多。没有充分和周密的安排,没有各种必要资源的储备,是几乎不可能的。

三大因素助力企业世袭

从世界企业史范围来考察,企业要在家族内部平稳、持续地传递下去,要满足几个条件。

首先要有一个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

根据《胡润全球最古老企业排行榜》的统计,世界上最古老的企业是日本的金刚组,这家从事建筑行当的企业从成立至今已经传了40代,有1500多年的历史了。这些历史悠久的企业主要分布在欧洲、美国和日本等国家。其中美国占15%、法国占15%、英国占15%、意大利占14%、德国占12%、日本占 10%,中国一家也没有。

仔细比较一下这些国家的历史你会发现,中世纪以来,这些国家虽然也都或多或少经历一些动荡和战乱,但总体上是相当稳定的。这其中,日本和英国甚至呈现出超级稳定态势。这种稳定的社会环境使得社会经济结构趋向长期的固定状态,大多数公民除了自己劳动所得外还可以从家庭财产继承中得到财富,从而使得财富在民间得到有效积累。私有财产权利受到了很好的保护。历史上除了二战中纳粹对犹太人的迫害,这些国家中很少发生公民财产权利被无端剥夺的事情。

社会稳定,公民的财产不被剥夺,社会财富得以累积,企业的产权得以在家族中和平地传递,企业家就可以专心经营自己的企业并作出长期的战略安排,使得企业长时间地存续并不断扩大规模。

其次,还要有优秀的家族文化传统。

在教育作为一项公共产品还不像现在这样发达和普及时,企业家素养的培养主要依赖家族内部传承。即便是在现在,也有许多学者认为企业家能力的养成无法由任何一个层次的学校教育来完成。虽然目前没有确凿的证据表明企业家能力仅仅来自家族遗传,但家族的传统和教育肯定与此密切相关。

一个家庭要培养后代成为合格的企业家,除了必要的教育资源投入,还必须付出许多辛劳。从血缘世袭制度的要求看,为了保证后代拥有良好的遗传基因,首先要有生育的数量的保障,要为培养接班人提供有竞争性选择。

此外,家族还要给后代提供价值观、荣誉感、教养和品质。这些是要营造一个有助于耳濡目染的环境,通过长期教化或灌输才能获得,投入的教育资源要使用得当。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要有一个优良的制度化环境。

对于家族企业来说,生存与发展的关键在于能否尽快转型,从最初的小规模作坊式企业变身为现代企业。因为只有拥有现代制度的企业才有能力面向远方的市场,并且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中保持旺盛的竞争能力。

另一方面,由于现代社会分工和专业化程度高,企业必须要有专业的团队来打理。这就要求企业必须拥有容纳优秀职业经理人的机制。

从这个意义上说,企业必须从制度上转向现代化。必须彻底摆脱个人独裁统治的倾向,建立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和科层组织,并且拥有符合主流社会价值规范的优秀的企业文化。

实际上,在一个良好的法制环境里,一个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的公司对企业家的个人禀性并不很依赖,它所依凭的是公司的制度。不同的企业家掌管公司,并不会危及到公司的安全,企业的运营也并不受某个人的特别影响。

而且,现代企业制度中的一些安排,如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和股份制所拥有的无限细分股权的功能,还会大大降低财产继承的难度。(作者为某房地产集团董事会主席)
PermaLink: https://articles.zkiz.com/?id=271364

世襲制「搞到人都癲」

1 : GS(14)@2011-11-22 23:52:27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 ... 104&art_id=15823564
【本報訊】小一自行派位多被「世襲生」佔據,令不少力谷子女的「虎爸虎媽」失望而回。有就讀 K3的女童,每天朝六晚八上學、補習,又禁看電視,可是沒有世襲優勢,昨日放榜未能躋身心儀小學,惟有轉報直資。其母否認是「怪獸家長」,催谷女兒也為勢所迫,同是「世襲制」犧牲品,「我最多似直升機家長,希望照顧子女。」
記者:歐陽子瑩 彭美芳
2 : Ben(10970)@2011-11-23 00:36:03

1樓提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11122&sec_id=4104&art_id=15823564
【本報訊】小一自行派位多被「世襲生」佔據,令不少力谷子女的「虎爸虎媽」失望而回。有就讀 K3的女童,每天朝六晚八上學、補習,又禁看電視,可是沒有世襲優勢,昨日放榜未能躋身心儀小學,惟有轉報直資。其母否認是「怪獸家長」,催谷女兒也為勢所迫,同是「世襲制」犧牲品,「我最多似直升機家長,希望照顧子女。」
記者:歐陽子瑩 彭美芳


入名校真係咁緊要?唔明…
3 : CHAUCHAU(1254)@2011-11-23 00:43:41

痴線ga,宜家所謂既一條龍
一歲開始返playground,兩歲讀N1,三歲讀K1
未識行未識講就要返學,仲要幾個月大報定名否則無位
4 : Ben(10970)@2011-11-23 00:44:57

咁TRAIN法,其實有冇用?
5 : CHAUCHAU(1254)@2011-11-23 00:58:17

有冇用唔知,淨知無錢就無用
200蚊個鐘玩Playground仲要係平個種
6 : Ben(10970)@2011-11-23 01:01:09

結果又咪係鬥
多錢既遊戲…
7 : 龍生(798)@2011-11-23 01:34:16

但咁搞法, 真係會嬴在起跑線上嘛...

當然, 大家一齊咁搞, 又嬴不了, 真慘....
8 : tom2288(5941)@2011-11-23 07:50:33

7樓提及
但咁搞法, 真係會嬴在起跑線上嘛...

當然, 大家一齊咁搞, 又嬴不了, 真慘....


認同, [大家一齊咁搞, 又嬴不了], d 父母成日話社會迫, 其實未必, 佢地可能努力追成績時, 握殺咗小孩的才能, 做父母都係想子女好, 但唔係別人覺得好的, 就適合自己的小孩!
9 : 龍生(798)@2011-11-23 17:53:15

係的家長自己搞到自己癲姐....
10 : 鱷不群(1248)@2011-11-23 21:06:07

4樓提及
咁TRAIN法,其實有冇用?

不但無用,更有害無益
PermaLink: https://articles.zkiz.com/?id=276673

白俄總統連任疑搞世襲

1 : GS(14)@2015-10-14 02:53:36

白俄羅斯前日選總統,有「歐洲最後獨裁者」之稱的現任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以83.5%得票率第四度連任,延續21年統治。他又似乎有意安排小兒子接班,搞世襲政權。



仿效北韓金氏政權


歐洲安全及合作發展組織的監察員指,今次選舉並不符合民主標準,在點票方面有不足。盧卡申科一向以鐵腕手段打壓異己,但近年着重向國民宣傳自己能令國家在經濟動盪及烏克蘭危機中保持穩定,支持度上升;對外則向西方靠攏,去年狠批俄羅斯吞併烏克蘭克里米亞,又主持烏克蘭和談,並在8月赦免6位反對派領袖,贏得歐盟4個月後將撤銷對白俄制裁。雖然盧卡申科在選舉中打懷柔牌,但分析認為他一日在位,都難容納異己。前日他投票時,帶同11歲兒子尼古拉在身邊(圖),令外界懷疑他想仿效北韓金氏,建立世襲政權。路透社





來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international/art/20151013/19330741
PermaLink: https://articles.zkiz.com/?id=293141

太子頻犯錯 輿論促結束世襲

1 : GS(14)@2017-01-18 08:04:15

自從父親兼三星集團會長李健熙2014年心臟病發入院卧病在床,李在鎔(圖)雖然停留在三星電子副會長一職,但已逐漸被視為整個三星集團實質話事人。外界觀望他如何繼續拓展家族企業王國,卻接二連三犯下大錯,有評論認為三星是時候考慮採納能者,結束李氏掌控。


成立14互聯網公司全敗

身為「太子爺」,李在鎔1991年加入三星電子後迅速冒起,但活在父親將三星由南韓名牌蛻變成國際巨企的陰影下,受到要再上一層樓的壓力。他曾經成立14間互聯網公司但都以失敗告終,要三星7家附屬公司孭起債務,這種為集團帶來負累的陋習,並無因為得了三星實權而改善,去年三星首爾醫院被指隱瞞「新沙士」情況致疫情擴大、Note7手機爆炸意外頻生、乃至今次捲入干政事件涉嫌貪污,全都對三星聲譽造成沉重打擊。南韓財閥向來獲政府眷顧,即使李在鎔在干政事件的角色水洗難清,他大可以像其他財閥一樣辭去職務以表「歉意」,再靜待總統特赦後悄然回歸。不過國內外都有越來越多不滿財閥世襲的聲音,美國《巴倫周刊》就有評論指若以能者取代李家的「世襲」,或可結束將家族利益凌駕集團與股東利益之上的局面。《南韓先驅報》




來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international/art/20170117/19899493
PermaLink: https://articles.zkiz.com/?id=322898

Next Page

ZKIZ Archives @ 2019